念覺學佛網 : 佛教知識


時間:2014/5/1

5月2日(農曆四月初四),恭迎文殊菩薩聖誕日

文殊菩薩是大乘菩薩之首,佛經中常稱為文殊師利法王子,也稱為妙吉祥菩薩,在《華嚴經》的描述中他和普賢菩薩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左、右脅侍,他們合稱為“華嚴三聖”。文殊菩薩智慧、辯才第一,為眾菩薩之首,又被稱為“大智文殊菩薩”。在很多寺廟的大雄寶殿中文殊菩薩和普賢菩薩分別在大殿的兩側,騎白象的是普賢菩薩,而騎著獅子的就是文殊菩薩。

文殊菩薩和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普賢菩薩一起是我們佛教徒最崇敬的四大菩薩之一,文殊菩薩是智慧的代表。

文殊菩薩具足一切智慧,是三世諸佛之師。修習文殊般若法門,可增長福德、智慧型,得到聰慧,並可了知諸法真實意。文殊菩薩有十種無上大願,諸佛子若能依著十大願精進修行,定能得到文殊菩薩慈悲護佑,並能發勝菩提心,恆求福慧圓滿具足,證悟自性,利益無量眾生,福德不可思量!文殊菩薩的到場在我國山西的五台山,也是我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是無數信徒心中嚮往的聖地,很多信徒不遠萬里去朝拜五台山希望能得到文殊菩薩的保佑賜與智慧和福德,並且歷史上也有很多關於文殊菩薩在五台山顯像的記載。

明天是文殊菩薩聖誕,特誦讀文殊菩薩十大願來恭祝這個聖神的日子.

文殊菩薩的十大願:

一、若有一切眾生,所生三界,或我作他作隨緣受化。

二、若有眾生毀謗於我,嗔恚於我,刑害殺我,是人於我自他常生怨恨,不能得解,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三、若有眾生愛念我身,欲心見我,求得於我,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四、若有眾生輕慢於我,疑慮於我,枉壓於我,狂妄於我,毀謗三寶,憎嫉賢良,欺凌一切,常生不善,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五、若有眾生賤我,薄我慚我愧我,敬重於我,不敬於我,悉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六、若有眾生常殺生命,賣肉取財。如此之心者,永失人身,不相舍離。對報如是令發菩提之心,若有他人取我財物,我施財物,所得財物及不得者,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七、若有眾生供養我者,我供養他者,聽受我教,我受他教,同行同業,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八、若有眾生,廣造諸惡,墮於地獄,無有出期,願共我有緣,令發菩提之心。

九、若有眾生縱恣身心我慢貢高,故於我法中污埿佛法,一切諸罪,死墮阿鼻入諸地獄,從地獄出輪迴六趣,入生死海,諸趣惡道,願共有緣,同業同道隨緣變化,當以救之,令得出離,願共我有緣,發菩提心求無上道。

十、若有眾生當於我法,若我有緣,若我無緣,同我大願,曼殊室利言,我有大願,以聖性力加持有情,令罪垢消減得入菩提,諸佛聖果。

文殊心咒(智慧咒)注音

這是文殊菩薩增長智慧的咒語。又稱文殊菩薩心咒。

文殊菩薩心咒-咒輪

嗡啊[日/阿],巴扎那底。

◎文殊智慧咒注音:

ōngārā,bāzhānàdǐ。

◎發音註解:

[日/阿]:讀音為(rā),為罕見字,常用字典中罕有收錄。也常寫成“惹”或“喏”等字代替。

◎文殊心咒釋意

嗡(Om)是皈依的意思。

阿札(AJa)表示空性大智慧是不生不滅、清淨無染的。

哇札(VaJa)是說在空性中諸法平等,遠離了一切的相對。

那地(NaDe)表示一切法都不可得。

文殊智慧咒功德簡介:

文殊菩薩智慧咒能開啟我們的智慧。平時長念此咒能使您於空靈中將慢慢開啟智慧大門,事事如意。《金剛頂瑜伽文殊師利菩薩經》載,持誦“文殊智慧咒”的主要功德為:罪障消滅,獲無盡辯才,所求世間、出世間事,悉得成就,離諸苦惱,五無間等一切罪障,永盡無餘,證悟一切諸三昧門,獲大聞持,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等等。白天、晚上都可以念,每天最少念108遍,沐浴完念更好,更為恭敬。持咒最重要的兩點,就是信心和恭敬心。

今日(農曆四月初四)也就是文殊菩薩聖誕日,在此日吃素,念佛,誦經,印經,放生,行善,布施都有無量億功德。請同修們在此日多多誦經,印經,放生,多行善事,功德無量。

(贊偈)文殊大士,妙應無方,座前獅子獸中王,妙意降吉祥,花雨天香,寶智透心光。南無文殊師利菩薩摩訶薩(三稱)

具大慈心妙吉祥,三世覺母智難量。

左持利劍煩惱斷,右執青蓮德相彰。

孔雀神獅共乘驅,毒龍猛獸伏清涼。

童形五髻知權現,本是如來歡喜藏。

南無五台金色世界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五台金色世界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南無五台金色世界大智文殊師利菩薩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