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附體人說某某菩薩來了,是真的嗎?


時間:2014/5/2 作者:佛前明燈

淨空法師:附體人說某某菩薩來了,是真的嗎?

淨土法門:附體人說某某菩薩來了,是真的嗎?

問:第三,附體人看病時,說某某菩薩來了,如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五殿閻羅等等,這些是真的嗎?

淨空法師答:這剛才說過了,不一定是真的,多半都是靈鬼。扶鸞這樁事情,我從小的時候,抗戰期間,抗戰初期我住在福建,福建這種風氣很盛。差不多是中等人家,堂屋裡頭都掛著一個畚箕,那個畚箕就是扶乩用的。前面很考究有龍頭,通常插著一枝筆,平常在沙盤裡面那個龍頭寫字,要畫符它就插一枝筆,大概用硃砂紅的,它會畫符。那時候我們很小,十一、二歲的時候,看到我們很相信,但是不曉得是什麼道理。

因為扶乩的人,那個扶乩是用一個畚箕一樣,兩個人扶,都是不認識字的,不是固定的。一般都是找什麼?在那個時候,城市裡面沒有自來水,就是有挑水的,賣水的,有賣柴的。都找那些賣水、賣柴的,拉黃包車的,那時候沒有三輪車,拉黃包車,都是做苦力,不認識字的,找他們來扶。一個人扶一邊,居然在沙盤上寫出字出來,而且寫的規規矩矩,我們小孩站在旁邊都能夠念得出來。旁邊給他記錄,大概一個小時可以寫個三、四十個字,不多,一筆一划,慢慢的在那裡移動。我們看到很相信,為什麼?他不認識字,寫出來之後你問他,他也不曉得,他就依照那個力量在轉動。

以後我在台灣,我也參觀台灣的乩壇,我就疑惑了。那個專門是乩童,除他之外,別的人去就不靈,就靠一個人,這可能作假、作弊。我去參觀他降壇,降壇的時候乩就動了,先像發抖一樣,最後動的速度非常快,在沙盤上畫來畫去。我們在旁邊看,看了一個多小時,一個字都看不出來。而且這個乩童口裡念念有詞,旁邊人給他記錄下來,一個小時寫幾千字。那時候我認識了章嘉大師,我就把這個事情向他請教,我說這怎麼回事?他說這不是真的,即使是規規矩矩寫出來的,多半也是靈鬼,靈鬼冒充佛菩薩來做一點好事。但是像台灣那種乩童就不可靠,你上當,被人欺騙,你都不曉得。

從這個問題大師就告訴我,清朝亡國,亡國在扶鸞上,慈禧太后相信這個。清朝歷代的帝王,祖宗的規矩,那規矩是康熙制定的,你看康熙、雍正、乾隆以後都遵守。禮請儒釋道三家的學者、大德到宮廷裡面上課,講課,帝王帶著文武百官天天來聽課,這個風氣好!大概在我們想,可能慈禧太后(那也都是報怨的,都是報仇來的)儒佛道所講的,大概她都不喜歡聽,都說她的毛病,所以她就把它廢掉了。宮廷里從此之後就不講了,不請這些高僧大德,不請他們去講經。找一批駕乩扶鸞的,她就信這個,國家大事不能決斷的,都請扶鸞來決定,把國家送掉了。這是章嘉大師告訴我的。所以這是不能完全相信。

所以你有聰明智慧,接觸的時候可以做參考,不能當真,當真會壞事情。這些靈鬼,小事他知道的很清楚,所以他靈驗,他會讓你相信;大事他就胡說八道了。反正出了紕漏,你也找不到他,他不負責任,你也找不到他,所以不可以。我們還是走正路的好,少跟他們往來,夫子對這個態度很值得我們學習,「敬鬼神而遠之」,遠就是不聽他的。

摘自學佛答問(答香港參學同修之十六)

2005/9/9淨空老法師講於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