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5/2

淨空法師法語:菩薩要想成佛,一定要修普賢行

1佛在《華嚴經》上說過,菩薩如果不修普賢行,就不能夠圓滿無上菩提,也就是說圓教的佛果一定要以普賢行才能夠證得。普賢行是整個真如本性的全體顯露,要證到圓滿佛,一定要有這個因,因與果不相應,當然不能證得。

2普賢的心量是真正的「心包太虛,量周沙界」,普賢的心地是真正清淨平等,普賢對法界任何一個眾生都存恭敬心,決定沒有分別執著、決定沒有貢高我慢。我們今天看人,有很多看不順眼,看事有很多看不慣,這怎麼行?這不是普賢行,修得再好都不是普賢行。

3普賢行裡面,念佛法門是主修法門,一句阿彌陀佛就圓滿地將八萬四千法門統統包攝,一個也不漏。所以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五十一個階位,從初信位、二信位、三信位,一直到等覺菩薩,全修普賢行,全是普賢菩薩。

4為什麼華藏世界毗盧遮那佛那個地方,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包括文殊普賢,要求生西方淨土?因為這些法身大士要不能夠往生極樂,就不能夠圓滿菩提,換句話說,就不能成無上正等正覺——這是《華嚴經》裡面給我們顯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