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道證法師:不昧因果


時間:2014/5/3 作者:todayok

不昧因果

摘錄自道證法師講述《永不休診的救度》

我們以電波和影像來體會,有心念的電波發出去才會投影出假相來,這大家可以體會吧?心念的電波就是因,投影出來的影像就是果;發射什麼心念電波,就感應出什麼影像,這就是因果法則。對覺悟的人來說,那些影像當然是假相,可是對我們這些認假作真的凡夫,假相都當真,假相就有假相的功能,假相會讓我們快樂,也會讓我們受盡苦頭。佛雖然清楚地知道眾生是在作夢,但是他同時也知道,眾生心念電波和夢境影像之間所有的因果關係,他對這些夢幻因果非常地清楚,絕對不混亂,眾生髮射什麼心念電波、感召什麼影像,佛很明白,怎麼可以說釋迦牟尼佛他心裡沒有這些因果呢?因果定律是歷歷分明的,三世諸佛都遵守因果定律修行成就,所以絕對不可以『撥無因果』。

『不昧因果』和『不落因果』 大家可能都聽過百丈禪師有一段公案,啟示我們:『不昧因果』和『不落因果』這兩個觀念是天差地別的。雖然大家可能都聽過,但是為了讓大家印象更深刻,我們再把這個故事講一次。 唐朝百丈懷海禪師,他在上堂說法的時候,有一個老人經常來聽法,聽完了也就隨著大眾離開。有一天,這老人聽完經卻不離開,百丈禪師就問:『站在那兒是什麼人呢?』老人就說,他自己過去在迦葉佛的時代,曾經住在這座山,當時有學人問他說:『大修行的人還落因果嗎?』他回答說:『不落因果。』要注意喔,『不落因果』就等於說不會落入因果定律當中,這樣就是『撥無因果』的大邪見了!結果就因為講錯這一句話,五百世都墮落作野狐狸。 大家可能覺得這太嚴重了吧,才對一個人講錯一個字就這麼嚴重。沒錯,就是這麼嚴重,所以我們才要每一次這麼謹慎作更正。因為錯一個字,觀念可以完全錯掉,一個觀念的錯誤就是和愚痴相應了。大家要了解,愚痴的心念電波就自然會感應到畜生的頻道,顯現畜生道的影像,受畜生道的苦。而且教人家一個錯誤的觀念,就等於誤了人家的法身慧命,罪過不小,才會墮五百世野狐身。 還好他以前還有善根,所以五百世之後,讓他遇到了百丈禪師,有機會再聽聞佛法,解決這個問題。當時他請求百丈禪師『代一轉語』,『代』就是『代替』的『代』,『轉』就是『扭轉』的『轉』,他請百丈禪師代一轉語,就是代為扭轉觀念,講出一句正確的法語來。百丈禪師就教他說:『應當是『不昧因果』。』這老人聽了當下恍然大悟。『不昧因果』就是肯定因果,要肯定因果,知見才對,才能夠脫離野狐身。還好,他有因緣遇到百丈禪師,靠著佛法,靠著正確的佛法觀念,轉變了業力。否則您看,他要靠自力的話,業障要怎麼消?自己搞了五百世也搞不消啊,這是聞法的重要。大家可以注意,他是由迦葉佛的那時代,搞到釋迦佛滅度以後的唐朝,還沒有搞清楚一個觀念哪,可見聽聞正確的佛法是非常重要的。佛在《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裡告訴我們:『應當起精進力聽此法門。假使經過大千世界滿中猛火.為求法故.不生退屈諂偽之心。』佛勸我們,要聽聞佛法,假使整個大千世界都著了大火了,也是要聽法,為了求法,不可以生起退屈、諂偽之心,聽法不能退屈、懶惰,也不能抱著諂媚的心理、虛偽的心理,假裝坐在那兒,其實沒有用心,到底聽法是為了誰聽啊?

講到以上五百世墮野狐身的故事,再補充說,後世有一些參禪的人,誤以為自己有開悟了,就可以『不落因果』了,就可以『撥無因果』了,這些人是胡說八道,叫作『野狐禪』,『野狐禪』這個名稱就是由這典故來的。以上是由這位童子的話使我們再加強『深信因果』、『不昧因果』的觀念,謝謝這位童子。 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 諸位童子們,大家由這個講錯一個字的嚴重因果報應,就知道安安老師背阿彌陀經錯一個字要罰一萬元(台幣)放生,或是罰一萬元行善是很便宜的,因為她既然決定要往生,要不退轉,當然不可以去墮野狐身五百世,對不對呀?現在趕快就要大懺悔,大家別怪師父處罰,就算師父不說要處罰,因果也是要處罰的。上次已經講過,就算雕刻師不雕刻,放著讓那木頭腐爛蟲蛀,蟲蛀腐爛也是會痛的。 古德有一句重要的開示,請大家特別要記住——『世間出世間之事不出於因果,世間出世間之理不出於心性。』這是『事』和『理』一對,所有的事都不出於因果,所有的理都不超出心性。所以古德就教我們:『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這句也就是說,善於談心性道理的,一定不會離開因果法則,『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下一句和上一句是對句:『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也就是說深信因果道理的,終究會徹底明白心性的道理。再說一次:『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乎心性。』 所以請童子們注意,我們不要光講自性啦,講圓教最高的道理啦,講我就是佛啦,理論講得很高,講得頭頭是道,而忽略了眼前各種大小事相的因果,以為那都沒什麼,那都是別人太執著了。其實最不起眼、最簡單的事當中,也有最高深的道理。任意生輕慢心就絕對不能體會真正心性的道理,也絕對會有不好的果報,障礙自己成佛。

淨業三福要深信因果。深信因果的人,知道講話有講話的因果,對大眾講話因果尤其大。所以,深信因果的人必定不敢隨便講話,一定會『謹言慎行』。

——道證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