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六和敬是否在待人處事中修行?


時間:2014/5/4 作者:果梵

問:下面第一個問題。請問六和敬是否在待人處事中修行?

答:沒錯,六和敬是「見和同解、戒和同修、身和同住、口和無諍、意和同悅、利和同均」,這叫六和。六和都要建立在敬的基礎上,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都要恭敬,有恭敬心才可能和睦,不和睦都是因為沒有恭敬心,就會跟對方對立、衝突。所以在日常生活當中待人處事接物,就修自己的和敬,化解自己內心當中對一切人事物的對立、矛盾。怎麼才能做到?印光大師教我們一個原則,「看一切人皆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除了我自己以外,其他人都是菩薩,就我一個凡夫,所以我對任何人都要恭敬,就像恭敬菩薩一樣。你要真正由衷的形成這樣的看法,那你跟任何人都能和敬。那你說,我見別人是菩薩,好像很難做到,別人明明有錯的地方、不如法的地方,他怎麼還是菩薩?沒錯,他還是菩薩,他的不如法的地方都是示現。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當年僧團裡面也不是個個都安分守己,也有一些敗類。你看提婆達多他要分裂僧團,他是佛的堂弟,也是聰明能幹的人,他自己要另立門戶,對釋迦牟尼佛嫉妒,要害佛,把佛害死了,自己就能做佛,他這麼想。所以分裂僧團,破和合僧,還出佛身血,他想了好多毒計要害死釋迦牟尼佛。有一次釋迦牟尼佛要經過一個山澗,他就事先準備,在那個山頭上放了個大石頭,釋迦牟尼佛剛好走到那個山澗裡頭的時候,他把石頭推下去,要把釋迦牟尼佛砸死。佛的福報很大,任何人都不能害死佛的,有護法神保護,護法神拿金剛杵一下就把這石頭擋住,石頭就碎了。結果有一個碎片落到佛的腳上,把佛的腳劃出血來,這是出佛身血,是以惡意來害佛,這也是五逆罪之一,所以提婆達多後來就墮地獄。

釋迦牟尼佛怎麼看提婆達多的?這佛經裡面,釋迦牟尼佛跟阿難尊者說,這提婆達多是法身菩薩再來的,所謂「一佛出世,千佛擁護」,就好像演戲一樣,釋迦牟尼佛是演主角的,還有很多配角,配角裡面有演好的,有演壞的。好人也要有,壞人也要有,這齣戲才精彩,才能顯出釋迦牟尼佛真正的威德、智慧。提婆達多是出來演那個丑角,壞人角色的,所以他墮了地獄。實際上他不受苦,經上講他在地獄裡面享受的是天福,就像在天上享福一樣那麼舒服,像禪定天一樣,禪天的福報。阿難尊者有一次,佛就命令他到地獄裡面去問候提婆達多。這提婆達多,居然還要去問候他,過去害佛,但是佛一點對立都沒有,命令阿難去看望他,感他的恩。為什麼有恩?他成就了我的德行。釋迦牟尼佛看那些傷害自己的人都是恩人,沒有他們的幫助,顯不出佛的那種慈悲、那種智慧、那種心量。

所以阿難到地獄裡面去找提婆達多,問那個鬼卒,提婆達多被關在哪個地獄?結果那鬼卒怎麼回答,你是找哪一尊佛的提婆達多?阿難說,我找的釋迦牟尼佛那個提婆達多。原來如此!看到這個經文我突然想到,可能應該是每一尊佛都有一個提婆達多,每一尊佛要示現成佛,肯定都會有這個扮演壞人的角色來反襯佛的德行,所以這些人都是菩薩。你看佛用什麼樣的心,我們也要學,看到那個壞人,提婆達多來了,菩薩,他來成就我的德行,成就我的忍辱波羅蜜。所以對任何人都要恭敬,都不對立,任何人都值得我們感恩,我們生活在感恩的世界裡。你看這心多美好,純淨純善。當你看到一切人都是菩薩的時候,你也是菩薩了,這世界上沒有壞人,都是好人。所以凡是來找痲煩的,我們都合掌恭敬感謝他,自己不跟他對立,他跟我對立是他的事情,我絕對不跟他對立,這就是修養,這就是真學佛。

當你真正看到一切人都是佛的時候,你也成佛了。所以釋迦牟尼佛成佛的時候,你看他在《華嚴經》裡怎麼講,奇哉奇哉!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這很奇妙,奇妙什麼?一切眾生原來都是佛,都有如來的智慧、德能、相好。為什麼以前沒看出來,現在成佛了才看出來?因為以前有妄想分別執著,但因妄想執著不能證得,不能證明。這個話很多人(包括我自己以前都是這樣)會理解錯誤,一看到眾生皆有如來的智慧德相,你有如來的智慧德相,你本來是佛,但是你現在有妄想執著,所以你現在不能成佛,這手指都指著別人。後來我才明白指錯了,人家本來就是佛,這天底下只有一個沒成佛的,就是我自己,誰有妄想分別執著?只有我自己有妄想分別執著。因為我自己有妄想分別執著,我看不出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等到我把妄想分別執著放下了,我這一看,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原來都是佛,那時候自己也成佛了。所以自己成佛的時候,你看到眾生都成佛;當你看到還有一個眾生沒成佛,那你肯定還沒成佛,你還有那一點的妄想分別執著。所以從這裡你細細去參。

師父老人家講的那句話,「別人錯了也是對的,自己對了也是錯了」。人家錯了,全是菩薩示現,對,他這種示現正是幫我斷我的妄想分別執著,斷我的煩惱。我以前就是沒有斷這個煩惱,現在他給我示現,來磨我的,把我的煩惱就斷除了。這煩惱要有人磨才能磨掉,怎麼磨?跟他相處,從不和諧到和諧,就把煩惱磨掉了。你還跟人不和諧,你那煩惱沒斷,你的我執、我見還很堅固,所以當然跟人相處的時候,我是對的,你是錯的,這本身就錯了,自己錯了,自己對了也是錯,我執、我見。佛法就是破我執,你還堅固的我執,你是不是錯了?所以六和敬只要求自己跟人和,絕不要求別人跟我和,有要求別人那顆心,已經是控制的心,已經是落在煩惱當中。我們要真乾,就平常每天要檢點、反省,對一切人都要柔和、恭敬,絕不能夠慢待別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