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弟子規》和《無量壽經》可以同時學習嗎?


時間:2014/5/5 作者:果梵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學過《無量壽經》一百八十多集,聽法師說要學習《弟子規》,聽蔡老師講課三十遍。請問定弘法師,學《弟子規》和學《無量壽經》可以同時學習嗎?

定弘法師答:這是可以的,但是兩種學的方法有側重不同。學《弟子規》最重要的是落實,《弟子規》是用來做的,不是只拿來聽聽而已,拿來背一背,一定要在日常生活當中落實。如果你對《弟子規》的經義已經了解,那最重要的每天要做反省、檢點。現在《弟子規》功過格,還有《太上感應篇》功過格,在網上都可以下載,在六和敬共修網,我們就用它來做每天的反省。《弟子規》一百一十三條,那我每天就對照,「父母呼,應勿緩」,今天做到沒有?「父母命,行勿懶」做到沒有?「緩揭簾,勿有聲」做到沒有?「凡是人,皆須愛」做到沒有?這每天對照,做對了,做到了,打個勾;做不到,打個叉,這樣做功過格。要老老實實、認認真真的去做,持之以恆,你進步會很大。《弟子規》要這樣來學,把它當作自己的戒律來學。《太上感應篇》亦復如是,《感應篇》一百九十五條,就更多了,主要是對治自己的心,要細細的省察,有過則改,絕不姑息縱容自己,絕不能自欺。什麼叫自欺?有過不肯改,這叫自欺,明知還故犯,這叫自欺。學佛第一個,不能自欺。

《無量壽經》最關鍵的是幫助你明白道理,夏蓮居老居士講,理明則信深,願切則行專。你道理愈明白,信心愈堅定;信心愈堅定,你的願愈懇切,你念佛的行就愈專。蕅益大師說過,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得生與否,全由信願之有無。你能不能往生西方,最關鍵是你有沒有信、有沒有願,你要是真信切願,決定往生。所以往生淨土不難,你相不相信,你願不願意去?真相信,真願意去,保證能去。大家能不能有信心,願不願意往生?願意往生的請舉手。百分之百,謝謝。我經常講課的時候都會問問大家,你願不願意往生?每個地方幾乎都是一樣的,願意。但問題是真願意嗎?有時候可能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我如果把這個問題改一改,換一個角度來問:你現在是不是能做到身心世界一切放下?你要能做到請舉手。你看看是不是?這大概十分之一。你要身心世界有一樣放不下,你就不是真願意去。什麼叫真願?統統能放下,哪裡說這邊又不肯放下,那邊又想去,腳踏兩隻船,哪有這種可能?必須把這娑婆世界統統放下,厭離娑婆,欣求極樂,你才能去得了。真信的人沒有絲毫懷疑,真願意去的人沒有絲毫牽掛,說去就去,這是真的。

所以這就需要我們自己認真的學經教,把道理搞清楚,檢點自己。別誤會了,到時候去不了怎麼辦?真正做到深信切願,那只有把道理聽明白,所以聽經聞法很重要。學《無量壽經》就是幫助你堅定信願,信願踏實了,你就有把握往生,這是非常重要,聞法比什麼都重要。聞法還要專修,一門深入,長時薰修,你才能真正建立深厚的信願,所以《無量壽經》就幫助你這個。可以說學《無量壽經》是正修,修《弟子規》是助修,古德講「正助雙修」,《弟子規》是幫助你成為一個善男子、善女人,善男子、善女人求生淨土他才能往生。《阿彌陀經》講,若有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執持名號,若一日至若七日,一心不亂,其人臨終,阿彌陀佛才能夠與諸聖眾現在其前,接引他往生。第一個條件,善;要是不善,光是念阿彌陀佛沒用,也是去不了。你就懂得這個關係了,《弟子規》和《無量壽經》相輔相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