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如何做好丈夫


時間:2014/5/6 作者:悟濁歸

男人叫做大丈夫。大丈夫,簡單說就是爭氣的人,有無量威德的人。那男人怎麼做才有威德呢?家庭不好你要反省自己,到底哪個地方自己做不好,不要找別人的問題,要找自己的問題,這樣叫做大丈夫。妻子不好、父母不好、子女不好、兄弟姐妹不好,丈夫都要找自己的問題,這樣叫做威德無量。

因為找自己的問題以後,這樣的男人非常冷靜,不發脾氣,即使家人發脾氣,你還能站在那裡讓她罵,你也不生煩惱,她罵不停你就是不離開。當她停下來了,你問她:「你罵完了沒有?再看一看哪個地方罵不到的你繼續來。」到她不願意罵了,你說:「如果你不願意罵了我就走咯。」

面對這種情況要有智慧,是對她說:「我在這個家給你們一家人都生煩惱,不如我到外邊去幾年,等到你們沒有煩惱了我就回來了。因為是我做不好嘛,我到外面去學當丈夫,學好了我就回來了,如果我學不好我永遠不回來。你不要發脾氣,發脾氣不好的。」然後你真的收拾東西要走了,對方會說:「哎,你不要走,以後我不發脾氣了。」「不是你要發,是我造成你發,表示我還不會當丈夫,我要先找個當丈夫的學校學習。」這樣對方就願意改了,求你住下來了,你又說:「你認為我不需要出去學,如果以後我再做不到位的時候怎麼辦呢?」對方肯定說:「我不再發脾氣了嘛。」

我接觸過一個家庭,男方搞企業發財了才成家。男人為了尊重女人,所以給女人管財務。後來男人想要擴大生產,女方說這個又不行,那個又不行,整天都吵架。女方找到我說現在各方面都不好,我問:「你們開這個工廠有多長時間了?」女方說:「我跟丈夫結婚才四年,我愛人以前已經開了七、八年了。」我就問:「那以前效益一直都不好嗎?」她說:「以前很好呀。」我又問:「那是什麼時候開始不好的呢?」她說:「我來的第一年還好,到第二年開始不好了。」我講:「喔!原來是這樣啊,那是你做女人不守本份!是你造成這個工廠不行嘛,你怎麼老是說丈夫不行?你不知道你的丈夫是非常無奈的。」然後她就大哭:「那我怎麼辦?」我講:「家庭應該由男人決定一切,女人應該完善一切。」後來他們按照我說的去做,現在一切都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