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五根放逸的過患


時間:2014/5/11 作者:飛與飛翔

益西彭措堪布開示:五根放逸的過患

現在我們關鍵是要認識五根放逸的過患,一定要在這上面反覆衡量。以前的人講幾句就很明白,就會按這樣去做。但是今天人的思想太複雜,受到的反面薰染太多,邪知邪見很深。如果沒有反覆地把道理講透,大家只是耳朵聽心裡不認同,還是不會去改自己的行為。

現在要直接把道理擺出來說,「五根放逸」到底好不好?放逸之後是什麼結果?是使自己的功德退失、善法失壞、煩惱分別增盛、身心狀況退化,還是能讓自己提升?大家都是有理智的人,如果一種行為會嚴重地損傷自己的身心、毀壞自己的現世和來世、會失壞寶貴的功德,那我們是不應當去做的;如果做了能增長身心的安樂、能帶來現在未來無量無邊的安樂,那當然應當精進去做。

現在歸在自己身上觀察:我的五根放逸在五欲里會造成什麼結果?經上說:會失諸善法,所以要像牧牛人看住牛,不讓牛進到田地里,不然從春天開始辛辛苦苦地播種、施肥、灌溉、耕耘,花了很多精力,積聚了陽光、雨露等很多因緣,才長出這麼好的莊稼。農民都愛惜自己辛勤種植的莊稼,如果放任牛在莊稼地里亂踩,那就太可惜了,短短几十分鐘就毀壞了幾個月勞作的成果。農夫知道這個過患,馬上用木杖打牛。這個動機就是為了保護來之不易的成果。

現在我們的情況就像這樣,花了很長時間付出了很多努力,才逐漸地轉變觀念、行為,逐漸地在清淨業障、在生長善法。這樣由長期的努力,生起了一些信心、智慧、念力、定力。內心比以前清淨了,智慧更明亮了,能看清邪正是非、善惡因果、世出世間。心態上開始一改過去的浮躁,一改過去的狂亂,心能安定下來,做什麼事情心智清明,有正念把握,而且心胸越來越寬廣,能夠看到未來很長遠的事,能了解三界六道、世出世間方方面面的因果。自己做什麼事一方面是以求解脫心攝持,一方面是以菩提心攝持,時時想得到我要成佛救度無量眾生,以這樣的心攝持去行持一切,那相比於以前是有翻天覆地的變化。這就是我們所成就的善法、所得到的受用。

修行當然有很大的受用,內心所得到的法樂遠遠勝過五欲的樂,它的穩固程度、清淨程度、能夠遍布於一切時處、遍布於身心。我們也是因為修道有極大的利益,才肯晝夜精勤地修行。現在放任五根在五欲里放逸是什麼結果?從很嚴重的狀況來看,就是會讓所有的善法功德都退失,甚至完全毀壞!

當我們五根進入了電視、網路、各種雜亂的聲色裡面、信息裡面,或者處在繁華的都市,五根放逸在各種美好、迷人、快樂的世間欲塵里,然後就是心不斷地攀緣境界,在裡面不斷地生邪念妄念。久而久之,造成什麼狀況呢?第一是定力喪失,比如經常在網路上毫無控制地、隨心所欲地放逸,這樣放逸慣了,就會讓自己的心躁動,安定不下,這就是喪失定力。所以就發現自己的心很難集中起來,注意力分散。做什麼事沒辦法幾個小時安安定定、有條不紊地做,正念分明地做,這就是注意力降低。第二是念力下降,就是記憶力下降,很多事情記不起來,當然更不可能心裡明記佛法不忘,嚴重的往往心裡一片空白。第三是慧力損減,感覺進入欲塵里放逸久了,心上蒙了很厚的一層垢,不像過去那麼清明。這樣再學佛法,不能像明鏡那樣照見法義,領悟力降低、辨別能力降低、敏銳程度降低,這就是慧力損減。

再看,一到這欲塵裡面,自己也把持不住,硬是覺得面前的歡聲笑語、各種精彩的球賽、歌舞、晚會、各種的愛情片、武打片、恐怖片,覺得聲色很刺激,當時就無法把持,只是任著欲望帶著自己往前走,其它一切都不顧了,就只想美美地享用到五欲,乃至一個鏡頭、一句話都不願放過!

要知道起心動念不是無作用的。不斷地起心動念,人就會陷在深度的迷亂裡頭。只是你對自己的狀況太不了解、對自己的病太不了解。在現起虛妄的影像時,你認為很快樂、很美好、很精彩,而且特別滿足,今天很過癮!飽餐了一頓視覺、聽覺的大餐!其實是已經嚴重地破壞了出離心!看下來的時候自己還在回味,臉上還浮出歡喜的表情,對別人也津津樂道,自己的心一直沉浸在那些悅意的幻景里,回想著那些景象、那些情節、那些畫面,覺得非常滿足!覺得真的很快樂!下次我一定還要看!這就是完全貪著現世的心。

產生的錯覺是什麼?就是認為這個世界非常快樂,哪裡是什麼苦海?這樣哪有如救頭燃、晝夜求道的心呢?只有認識到:自己還深陷在生死苦海里,現在得人身是極難得的機會,人才會極其珍惜時間,盡一切努力來修道。自己知道眼下的處境非常嚴峻!心上還有很多煩惱、業障沒有淨除,時時有可能墮入生死!如果不珍惜這次人生,一旦失去,就一定會百千萬劫地生死!你要想想,天天在五欲里放逸、貪圖享受,怎麼生得起這樣的道心呢?道心早就被埋沒了。(你看一次電視,佛法就已經在天邊了!這樣修法不痛切,哪裡會有佛法的成就呢!)

迷在欲塵里就是這樣使人心短淺,就只認享受眼前的聲色為快樂。這樣以貪心只求眼前的所欲,心靈完全被障蔽了,絲毫看不到惑業苦不斷循環的輪轉狀況,看不到自己在不斷地被業流衝着往下走。人的心變得狹隘了,失去了廣闊的視野,沒有深廣的智慧認識生死緣起、了達未來的過患,根本不知道目前是在不斷地旋轉苦輪,往後有無窮無盡的生死。心完全迷失了,處在昏亂的狀態中,使心胸越來越狹小!

比如看九十年代後出生的人,普遍胸無大志、心量狹小,而且迷亂很深,心態浮躁。狹小到什麼程度?就是只會享受,除此之外不會再想別的,不會想到家庭、國家、社會,更不可能想到人類千秋萬代的利益!所謂要求解脫、要為全法界的眾生謀利益,這樣的心是絕對沒有的!物慾泛濫的結果是使人心迅速下滑!使迷亂越來越深,福慧越來越淺。

現在的人一下班就鑽到網上去了,除了上網沒有第二件事可做。這樣造成人往後越來越沒有福德,因為已經騰不出身心來為別人考慮,一切都歸之於父母,成了父母是欠債的奴僕!寶貴的心靈被埋沒在欲塵當中,體會不到世間的苦難,發不起慈悲心,沒有大志願。連自己的親人有什麼苦要為他分擔、有什麼累要為他分擔都不知道。人如果只會享受五欲,那是完全的自私了。這樣沒有利益別人的心,就成為無福的人了。只有奉獻才能得福!只有為別人著想,心量才能寬廣、才能引發善心!所以,完全被欲塵所蒙蔽的人,他的心智會降低、善心會降低、福德會降低,而且身心狀況紊亂無序,連起碼的「理智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做好自己的工作、盡到責任義務」都做不到了,狹小到就只有貪著欲塵、貪圖享受。五欲把人的心完全蒙蔽了、緊緊地抓住了!人內心的空間在逐漸地縮小,迷幻的程度在逐漸地加深。

網路里全是虛幻的信息,這個時代人類的意識利用科技的手段,製造出各種吸引人的色聲香味,五欲的量足以讓一個人從早到晚沉浸在裡面。這樣人的心完全被虛幻的欲塵給套住了,在人心裡不斷地播下不清淨的種子,使他心裡填得滿滿的。沒有上網時自己的心很空靈、很寬闊,就像在寂靜處不接觸欲塵,安靜的時候心非常寬廣。但是貪慾重了,心會狹小到只往五欲的針眼裡鑽。就跟一個故事所說:一個人白天在街上公開搶別人的金子,別人說:「白天路上人很多,你為什麼敢搶別人的金子?」他說:「我在搶金子的時候,眼睛裡只看見金子,看不到旁邊的人!」

這樣在網路上被動地接受大量邪種子的薰染,這些種子不會沒有作用,就像土地里種了很多種子,因緣一到就蓬勃地生長出來。內心播下的種子,功能比外在的種子強得多。只要不斷地在心裡薰染不清淨的種子,一定會使人心惡化。

可惜,很多人只知道外在的事,對於內心的事一點不知道。如果能夠知道唯識,就會深深地恐懼。只要心境接觸時起了妄想分別,立即就種子種下去了!起多少念頭就種多少種子,有多強的心念就熏入多強的種子。這樣才知道為什麼人類在迅速退化?十年中人心退化的程度超過了過去一百年,很快就造成了一代新人。這一代新人的身心狀況,並不是憑空出現的,這是由於出生以後多少年分分秒秒的因緣,以這個造成的。一切沒有不公平的,沒有偶然的,一、二十年里是怎麼起心動念的,就造成目前的心理狀況。

所以看到人心普遍變得冷漠、自私、自我為中心,然後生活在幻覺里,對人生應盡的責任很難做到。普遍地能看到人沒有了溫情。為什麼呢?因為他沒薰習過孝悌忠信等等。人的心就像一塊布,做了褲子就不能做上衣,這有限的人生就看心心念念往哪裡用。如果自己的心整天放逸在五欲里,在內心的空間裡熏滿了不清淨的種子,那麼驅使著你的心往哪邊去的緣起就很清楚了。所以就造成一代人普遍地失壞人倫道德。人是越來越冷漠了、越來越自私了,而且定力喪失,表現出行為任性、沒有自控能力;又沒有智慧,分不清邪正、善惡、苦樂;生活紊亂,身心狀況嚴重退化。這是什麼原因?就是五根放逸的後果。

今天人心的狀況是分別心起得越來越快,而且波動非常強,因為一直在用分別心。處在快節奏的時代,人都要很快地用心、很快地說話、很快地反應,大家都在用分別心較量,時時刻刻想著怎麼應對別人、怎麼說話。這是邪慧熾盛的時代,身心的狀況普遍不健康。因為所起的心不是利人的心,不是自淨其意,所起的多數是非福業,造成的不是將來有福德,所以外在是快速地退化身心。這是為什麼呢?因為人很任性,以自我為中心,沒有聖賢的教導,一味地推崇時尚,以所謂自由的觀念作為主導,他是放之、任之、縱之的!在這之外沒有誰能說服他,父母說不了、老師說不了,以這樣的任性時時處在毫無約束的放任狀態。

然後意識非常混亂,過去遵從聖人的言說,無論是世出世間的聖人,由於是徹悟真理的人、是以真正利益眾生的發心,開示的是安樂之道。這樣的話,只要沿著聖人所指示的道路去走,就絕對能夠離苦得樂。但現在沒有聖人的信仰,處在混亂的見解里,接受很多似是而非的邪見,快速地誤導心去造很多輪迴的業、惡趣的業,沒有別的內容。

當前放逸在五欲的海洋里並不是真正的幸福,這一點不要看錯了!原先你認為最要愛重的、最要利益的就是自己,而最能給自己快樂的就是眼前的五欲,除此之外再沒有別的了。如果不趁現在盡情地享受,一旦老了、死了就再沒有機會!這就是極端的錯誤。要知道在自己的見解修行還沒穩固,目前五欲的海洋實際是會吞噬你慧命的海洋。是會導致身心惡化,乃至造成無量無邊過患的因素!也是摧壞長期所修善根的主要因素。

能生涅槃的善根,說起來就是信、進、念、定、慧這五個,但是一入到五欲里放逸,信、進、念、定、慧就統統會失壞。看得多了,心裡熏了很多不清淨的種子,又不能及時地清理,然後它是會不斷地作用的,這樣會摧壞你的信心。當講起出離心、菩提心或者空性、苦諦甚至不可思議境界的時候,會覺得格格不入,導致接受起來很困難。自己以前沒有防範的意識,常常被動地接受世間的言論,這些論調不斷熏到自己的意識深處,漸漸就成了牢固的顛倒見。比如一再聽到說有浩瀚的宇宙,人只是地球上渺小的動物,熏久了就誤以為我就是小小的人,我外面有個廣大的宇宙。這樣就成了領悟萬法唯心的障礙。

如果沒有接受這些說法,可以很簡單地一步到位。接受了這些說法,接受得越強,障礙就越重。世間的科學家沒學過佛法,他是用分別心來建立一套學說,他就認為心外有個獨立的宇宙。薰染多了,心中的佛法就會隱沒!佛法說的「法界就是心,心就是法界」,一切法都是從真心裡出來的。障礙輕的話,點一下就明白。所謂的自性根本不是這個肉身、也不是這個分別心,這些都是現象,這個世間都是虛妄分別心現的,不是有什麼實體的。但科學薰染得過深,要轉過來非常困難。如果心很單純,可以直接開示;但薰染邪知邪見過深,少則三、五年,多則十年都可能轉不過來。始終覺得心外有個宇宙,裡面有很多獨立存在的星球、天體。或者認為心外有個自然界,它是按照自己的規律在運轉的。壓根兒連基本的業感緣起的正見也難以生起!

又比如受種種謬論的影響,會認為世間真的有幸福、有安樂、真的有意義。由這個邪見的誤導,一定會增強對世間的愛執,絲毫也生不起出離心。出離心是看到世間的一切毫無實義,是以智慧認定了這些連微塵許的實義都沒有!做這些事是百分之百的徒勞無義,百分之百的輪迴。這世間凡是由煩惱和業造出來的法可以全部定性是苦!所以才一概放下。

這樣去掉了錯覺,再來看這個世界,就覺得眾生都很苦!人為了五欲而奮鬥,非常可憐!但如果對苦的世間有樂的顛倒見熏得越多,障礙就會很大。在障礙沒解除之前,就不會認識有漏皆苦。

這不是別的原因,要看到自己的心確實百千次受過邪見病毒的感染,小時候就開始被動地接受世間的邪見。這些觀念不斷地輸入內心,輸入一分就有一分作用,輸入十分就有十分作用。這樣的話,會造成很深的錯覺,一直會覺得世間的事很有實義!認為現前摸得著、看得到,享受起來就是很快樂的!在世間進行科學、文藝、建築、商業方方面面,也是很有意義的!生活並不都是苦的!

這些方面就是由於觀念熏得太深,淺淺的是拿不掉的。要深入的話還要有福德因緣,要很長時間在安定的環境裡薰習佛法,自己通過觀察,就能拔得開來。但這要很多因緣條件,因緣沒達到,只是聽一聽,心裡不觸動,沒有從根破除心裡的邪見,那見解並沒有扭轉過來,心是很不容易轉的。見解是裡面的軸心,所發出的一切身語意的行為是隨這個軸心而轉。今天的人自我為中心,不肯聽從別人的教導,沒有從深層破掉惡見,行為是很難轉變的。

這樣就知道,邪法薰染多了就直接破壞信心。聞思修很淺的人,只是一、兩年根本不管用的,稍微心田裡生了一點善法莊稼,這時如果放縱五根,很快就會被破壞。薰染了很多邪的觀念,內在又沒有深的智慧,很快就會覺得這個世界並不是苦、並不是無實義,有很大一部分是有實義的、是值得去投入、去追求的。這樣一遇到各種誘人的境界、聽到各種邪說,內心的火又會燃燒起來,這就是邪見種子沒有從根破掉,被一些蠱惑人的現代言論所鼓動,就會重新熾盛起來。心上又會燃起對世間法的熱情,非常願意去實踐、去學習、去把精力投入在裡面。

這樣,在世間一丁點也感受不到這是苦、根本沒有求解脫的緊迫感、不會晝夜如救頭燃地修行,這些就蕩然無存了!反而以能享受現代生活為榮,對傳統的出離行嗤之以鼻。然後,圍繞在他旁邊儘是現代新潮的色聲香味。他認為我既能享受五欲,又能修道,真是一舉兩得,世間和出世間兼美!

實際上這只是自欺欺人而已。很清楚,他的心完全在欲塵里散亂。以前安安靜靜地緣著佛法讀誦、聽聞、思維、修習,方方面面都能做到。現在逐漸與法遠離了,根本沒有心力學佛法,認為那些我都學過了,再學沒什麼意思,不像現在的五欲不斷地花樣翻新。最後心會退步到根本不願意提佛法、不願意住在寂靜處、不願意規規矩矩地修行。圍繞著這個心,所有的生活內容都會變卦。再也看不到從前的他了!再不會晝夜安住在法上精進了。信、進、念、定、慧的善法統統會失去!

——節選自益西彭措堪布的《佛遺教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