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寺廟

淨域寺


時間:2014/5/12 作者:帝釋天的女兒

淨域寺位於臨西縣臨西鎮倉上村。初唐時由著名高僧雪岩祖欽禪師創建,取佛家清淨無為、乞求域內安泰祥和之意,命名為「淨域寺」。因其建在倉上村東的南、北「月窪」之中,故民間又稱「月窪寺」。

淨域寺

歷史記載,後趙和北魏曾兩次在此地建臨清縣,至金天會五年(1127年),因患大水和大運河東移等原因,古臨清東遷40里至曹仁鎮(今山東聊城臨清市)。

淨域寺

清乾隆十四年《臨清洲志》載:「淨域寺,俗名月窪寺,去龍潭不遠,寺甚古,凡水潦大於寺殿址,正與水齊,水即增,至存」。

淨域寺

民國二十三年《臨清縣誌》記載:「淨域寺,唐時建。」淨域寺初唐始建後,宋、明兩代早中期曾兩代大規模的重修,三重殿宇,建築雄偉;古木參天,香菸鼎盛;暮煙繚繞,講經弘法,僧人誦經撞鐘之聲遠聞十里之外,乃冀、魯兩地著名古景之一。淨域寺衰敗於清代中晚期,至抗日戰爭時期,僅存的三間西廂房也被拆除,最後的兩塊石碑也被拉去修了王鐸寺村西的過路橋,淨域寺1300多年的輝煌歷史就此結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