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養人的是福德


時間:2014/5/14 作者:佛前明燈

養人的是福德

有沒有發現,有的人怎麼吃都是很瘦。其實養人的,不是糧食,而是福德。福德具足的人,吃的少,色身就健康。福德小的人,怎麼吃,都是瘦的。你看出家人修的天庭飽滿地額方圓,這是福德所感召的,可不是吃出來的。

如果吃東西很挑剔,嫌棄髒,或者嫌棄過夜飯,越挑剔把福報都挑剔。有的洗米要拚命洗,其實不好,第一把米表面的營養都洗掉了,第二嫌棄米髒,這個念頭不好。這樣的人就會容易色身不健康。米飯不髒,掉到桌子上都要撿起來吃。上次到天目山,那個是苦修道場,我見過一個師兄,別人吃的剩飯,他就拿起來吃了。這就是惜福。越嫌棄糧食髒,以後色身就不健康。

有些人學佛後,一心就想要求智慧,想明白佛經講什麼。智慧是自性流露,不是看幾本書就能懂的。以前的出家人,沒有讀過書,一進寺院,就是天天做苦工。古代叢林僧人多,都是好幾百號人,那衣食住行就是大問題。那剛出家人的,哪有時間靜修,就是到廚房煮飯,上山砍柴,行堂,打掃廁所,清理殿堂。樣樣都有。好比民國的慈航法師,人很笨,讀佛學院時成績最差,但他天天做苦工,為常住服務,福報上來後,智慧就開發了。他就到南洋去弘法,留下三千萬的文字。沒有福報,想要開智慧,很難。福報跟上了,智慧就來了。這個給想要智慧的人一個點醒。

民間拜土地公公,其實是告訴人們,福德是基礎。福德是做人的基礎。要把福德培養上來,才好談說我要修行。也不要一學佛,就想著我要放下,不執著,然後很懶惰。不要這樣子,要好好的做事情,做的更努力。越學佛,一定要越有福德,我們這樣子才有說服力。你想要講法,眾生喜歡聽,也要有這個善緣。這個和智慧沒有關係。

修道沒有捷徑,沒有福德做基礎,修任何法門都會著魔。地藏經講的,就是福德二字。福德好比大地,是生存的基礎。你看祖師大德越修行,法相越來越圓滿,世間事業,還是出世間事業都做的很圓滿。度化眾生,建塔建寺,都很多。唐朝的智者大師,一生度僧四萬人,建寺三千所。你看他的福德大不大。近代的虛雲和尚,一生重興六七所大叢林,皈依弟子數以萬計,弟子中龍象輩出。這也是他們福德很大。

做人都要以福德為基礎,更何況要成佛作祖,沒有福德,修道修不成的。有的人福報很大,做什麼事業都賺錢。我見過一個命中帶金馬車的,她命中帶財,以前觀音寺的蠟燭一直賣不出去,她一來,就賣了很多,簡直翻了五十倍。這也是福德感召。一定要老實的做事,培養福報。沒有福報,做什麼事情都很辛苦。

轉自:福安觀音寺新浪部落格

http://blog.sina.com.cn/s/blog_74c343e00101qrwl.html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