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陳大惠:深入剖析德行與福報


時間:2014/5/18 作者:清淨心

我有一個俗話供養給各位,我們老祖宗教給我們,人貴自知之明。西方人不講這套,他講什麼?無限制刺激你的能力和欲望,讓你得到無限多。所以我們現在企業家的理念是什麼?利益最大化,他要最大化,他沒有一個頂級,只要是無限的多。這裡面就出現了個什麼問題?我就講這句話我不知道各位能不能理解,你有那麼大的福報嗎?這個話很重要。你當父母的,當爺爺奶奶的,如果你要是不把這個話常跟自己的孩子講,那你純粹把他往火坑裡推,把他往災難裡頭放。福報,我們講是一個結果,它是一種結果,你看有的人他一提拔上來,好,現在是從一個縣長提拔到當副市長,一提拔當年就出車禍死了。而有的人是一提拔上來馬上就是癌症爆發,然後當年就不行了;有的人是一掙到錢一多,馬上他災難就出現了。這跟我剛剛講的歷史上的,那是真正的史料,那不是傳說,當年就死。為什麼?所以中國古人告訴我們,還是講溫良恭儉讓,其中一個什麼?福報,福報就是我們的享受。譬如我吃得好,我穿得好,我能有一萬的不穿一千的,能吃十萬的我不吃兩萬的,這些都叫福報。中國人講什麼?惜食,珍惜的惜,食物的食。惜食、惜衣,就是我們穿的衣服,你要珍惜它,不為惜財,不是讓你去愛惜錢財,人貴惜福。惜食、惜衣、不為惜財,人貴惜福,你得積攢自己的福報,這個話可不是封建糟粕、迷信,你可以以身試法。

有人說陳老師,你講的我不相信。四個字送給你,「以身試法」,你去試,這個法就是規律,自然規律,身就是你的血肉之軀。你可以拍拍自己血肉,那個身體是你自己的,身家性命是自己,你自己去試,不勉強你。不相信,不願意接受就算了,你可以走西方那條道路,可以。中國老祖宗歷來講的,你這個人沒有那麼大的福報,不要去爭這個官,你不要去爭那個職位,你不要去要那個錢。所以過去有一句話,「君子愛財,取之有道」,這個道太重要了。生死存亡,你們自己看這個新聞,黃光裕弟弟還是哥哥,都被抓起來了,都被逮捕了,錢很多。過去我們聽說過是賭錢,而且還有一次好像是做房地產,一下子賠了之後,當天晚上頭髮全部掉光,那可以說那個細胞簡直就已經壞到極點,他是看不到。人的壓力就那麼大,你能說他是在享福嗎?他有一百億,他有一萬億管用嗎?最後還不是抓起來。抓起來的原因是什麼?現在這新聞已經報出來,涉嫌炒作股市。你以非法的手段,去要那些你命裡頭裝不下的東西,你這不是惹禍嗎?所以過去中國古人講門當戶對,不是封建迷信,咱們家娶不起那樣的媳婦,裝不下,這個話是有道理的。這個我們不能把它當作老人講的,這個沒有道理的話,真的有道理。所以有些事兒我們要掂量。

所以《弟子規》裡講什麼?講「上循分,下稱家」,循分是本分,稱家,你是那個身分嗎?現在的學生、孩子不是那樣,他不管他是什麼身分,我就要最好的。你一分錢不賺你就要最好的,誰教的?電視上教的,社會在教,家長也在教,老師也在教,攀比,家長都鼓勵,媽媽明天給你買個更好的壓倒他。你看看完全是錯誤的。所以孩子不知道享福太多了,會怎麼樣?我們老祖宗講的會折你的福報。好朋友我是親眼所見,她四十二歲就走了,癌症,走的時候很慘。她在走之前說了一句話,她對著視窗講了一句什麼話?她說「我的福已經享盡了。」你看,這多自然的話,她懂,她知道晚了。她一家人住五層樓,樓上三層,地下兩層,四個保姆,錦衣玉食,她的好車我真的是叫不上名字來,人怎麼能這樣!這樣生活你有多大的福報?不能這麼弄!你這麼刺激消費,你這麼去享受,壽命也是你的福報,折壽。所以有人講這是真的嗎?我說是。為什麼過去老人給你鞠個躬,你馬上就得給他跪下,過去古禮講什麼意思?折壽,你趕緊要給老人鞠兩個躬。你跟老人吵架折壽,絕對摺壽,跑不掉,你的壽命大幅度折損,你說不相信,那你就試試。我只是舉一個簡單的例子。

所以我們老祖宗教給我們什麼?人生活在這個世界上,該享受的享受,不該享受看都不要看,想都不要想,那是人家的。現在我們不是了,現在我們是開著寶馬,看著那輛那個好,賓士(賓士)的好,開賓士的那個好。能沒有災難嗎?為什麼年輕的去世的這麼多?他該活九十,三十就走了;該活八十,四十就走了。為什麼這麼年輕就走了?很深的道理,我在這一、二個小時講不清楚,那得需要時間,但是我知道這個結果,我會匯報給大家的。這是規律,你不要羨慕看他們家的孩子也在法國,吃穿住用都是最好的,都是名牌,穿得最好的。所以有人向我提個問題,陳老師你說了半天,這個福報到底是什麼?我得掂量自己有沒有那麼大福報,我才能去受用這些。名,剛才我就講你出大名也是福報,那也折損你的福報。年輕的女孩子,她們跟我講,網上兩個女孩子十四歲,網上公布了,中央電視台還報了,申明她們兩個是賤女孩,然後怎麼樣?她們要成名。就跟包裝公司的老總陪著他去睡覺,然後讓他包裝,自己要掙多少,就是這麼想的。很快我就能成為明星,就能掙一百萬。我還是想往前一個主題,她這個價值觀是西方的,不是我們老祖宗的,不是傳統文化。這個孩子如果是你們家的孩子怎麼辦?所以有人講,他說我跟他們講的時候,他們夫婦兩個笑嘻嘻,覺得絕對不可能。我說我可以告訴你,這兩個孩子的家長,在他們孩子小的時候,她們父母也不認為會有今天。你認為不可能,是,你等到發生了那你怎麼辦?孩子還能救嗎?這一輩子毀了。

所以說他們就問,說這個福報到底是什麼,我才能夠受用這些名、利,衣食住行,這都是福報、享受,我怎麼來掂量?中國古人講這個真正講是什麼?兩個字德行。你有沒有那個德行?沒有那個德行不要受用。所以有些領導他真的是這樣,我採訪過很多貪官,他真的是欲望不斷膨脹,一定要往上爬。這個官員跟別的太不一樣,為什麼當官他失敗?失敗的原因之一是因為他不會當父母。為什麼講這話?從何講來的?父母官。你想中國古人講這個官員他是父母官,前提是他會當父母,他能給這一帶的老百姓做很好的父母,這樣的人當官才叫父母官。但是現在有些官員,他連父母都不會當,他自己是爸爸媽媽,他下面有孩子,爸爸是什麼樣子,媽媽是什麼樣子,他不會,沒人教,他能當好父母官嗎?不可能。所以說中國人講德行是什麼?就是你得先要把自己的本分做好。你會做,做得很好你有德行,然後你利益社會有大德行,你再怎麼樣?你到那個位置上去你受用那些,怎麼樣?得吉祥。你沒有這些德行,你去受用這些出名,得利享受怎麼樣?《易經》上講「必受其咎」,一定會有災難的。為什麼?叫德不配位,就是你的德行,跟你的位置、你的待遇不相配,怎麼樣?災難。

我今天所講的這些東西,說實在話,我們老祖宗的教導很多的精華,我的體會就是剛才這幾點,講起來時間就太長。我覺得各位同仁,各位老師,如果你們以後有機會真正明白我們所講的這些,我相信胡主席坐在這裡,我們的總理坐在這裡,他們也會很歡喜。為什麼?陳大惠在這做完一次匯報,這次活動完了之後,這麼多老師匯報完了之後,這一屋裡的人,官員們說什麼?都是善人。哪個官員不喜歡這樣的地方!誰不喜歡,哪個家長不喜歡自己的孩子都是善人,沒有壞人。從官員到家長,你只要是正常的一個社會上的人都會歡迎,歡迎什麼?就是剛才我向各位匯報傳統的倫理道德,告訴給大家這個精髓。精髓就是什麼?就是規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