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聞法與學佛的區別


時間:2014/5/19 作者:如是

聞法與學佛的區別

下面講一講聞法和學佛。現在我們幾乎都弄不明白聞法和學佛有什麼不同,聞法是來接觸佛法,學佛是理解佛法,然後運用佛法。我們大部分人來到寺廟是來聞法的而不是來學佛的。有人說:「我也去過寺廟啊,我為什麼還有災難?」過去我也開示過,聞法當然也有功德,但是和學佛的功德完全不一樣,學佛的功德就是能理解佛法,能懂得運用佛法。聞法,僅僅是來接觸,比如上香啊,來寺廟做義工啊……這些都算聞法的階段。昨天我們也談到,我們人的想法、看法、聽法、說法和做法,當人還沒有明白到,哪個地方是對的,哪個地方是錯的,那還不能算是學佛的人。就算是懂得這個道理了,還沒有真正糾正你個人的一切習氣稟性的時候,一樣還不算是學佛的人。所謂學東西就是要懂得用東西,還沒有真正用,你還是聞法的階段。當然聞法的階段也有功德嘛,因為能明白這麼回事,這也是一種好事。

佛教講解脫,你在聞法的階段還不能得到解脫,當你還沒有知道什麼是好,什麼是壞的時候,於道理上不明白,於事情上沒有努力改善過來,怎麼能得到解脫。比如我們講斷惡修善,這是理,於理上還需要理解斷惡修善的作用是什麼。從什麼地方來理解呢?因為人的災難和世界的災難都是來自一切惡業,人的平安和世界的平安都是來自一切善業。這也僅僅是理解道理而已。那麼自己發願:我一定要斷惡修善,以後要實實在在地做到,不靠近惡業,只做善業做好人。這樣就保障了平安的作用,這才真正達到斷惡修善。做到了叫做學佛了,還沒有做到那是叫做聞法的階段。

下面我們講講念佛,未聞法的人往往都認為念佛是一種迷信。未聞法,不知道念佛是什麼就是無知;聞法以後還不知道念佛的功德就叫無明。從無知到聞法,從聞法到理解,這個階段叫做明白人。念佛有什麼功德啊?首先純粹一個「佛」字來講,佛是覺悟的老師,也是解脫的老師。用人來比喻,解脫的老師是怎麼樣的人,叫做沒有障礙的人。怎麼樣算沒有障礙呢?沒有障礙就是平安,當你感覺不平安的時候就是有障礙。我簡單地問大家,我們每天晚上睡不好,算不算障礙啊?吃飯吃不好,算不算障礙啊?整天生煩惱,算不算障礙啊?身體不舒服,算不算障礙啊?家庭不和諧,算不算障礙啊?都沒有障礙才算是平安,也算是解脫!

我們念佛的目的就是做一個沒有障礙得到解脫的人,願做解脫的人就是覺悟的人。有障礙的人,於佛教來講叫做苦海無邊,願意離開障礙叫做回頭是岸,真正達到沒有障礙了就叫解脫了。有人說我也去打過佛七啊,我也去寺廟上過香啊,那我打個比喻,北京大學從社會裡招人去做保全、去做清潔工、去當大廚,雖然你是在北京大學裡面,但是你不是北京大學的水平啊!不要認為你在北京大學,你就是北京大學的水平,你只是北京大學的保全、清潔工、大廚。這麼講理解不理解啊?

真正在修養道上,本來念佛是很簡單的,當你念佛的時候,你可以做各種義工,但是你光做義工沒有念佛,那就叫做南山寺的義工,不能叫做南山寺的學佛人。你們說,哎呀,某某人在南山寺做義工好多年了,但是好多年一句佛號都沒有念過,這跟解脫沒有一點關係啊。所以我提醒大家,聞法和學佛完全是兩碼事,聞法僅僅是跟佛法結個緣分,沒有得到佛法的利益,好比把飯菜做好了,但是不吃飯,肚子能飽嗎?我們在南山寺做大廚,但是肚子餓沒吃飯,肚子能飽嗎?所以,做大廚也要吃飯,沒做大廚也要吃飯。

如果沒有真正理解,也許你們認為進寺廟了都有緣分得到解脫,真正得解脫唯一就是我們發願念佛,而且老實念佛,我們跟解脫才有緣分。來到寺廟做義工或其他事情,那是有幫助作用,而不成為主要作用。比如我們爬山,那麼藤條能幫助我們爬上岩壁,但是你沒有想爬山,藤條又跟你有什麼關係呢?首先你自己要想爬,一定要到山頂去,那藤條就有幫助了;當你不想爬,不願意爬,那藤條也幫不了你啊。所以說,當我們願意解脫,同時接受解脫,第三步努力解脫,最後就有緣得到解脫了。

從聞法到學佛有幾個階段,從學佛來講:認識佛,理解佛,實踐佛,運用佛,成佛,從學佛到成佛經歷五個階段。那在聞法來講:聞法,學法,理解法,實踐法,運用法,成功法,從聞法到成功是六個階段。你沒有理解,你就不肯去努力,當你理解了,你才甘願去努力。有的人雖然來這裡,但是不願意念佛,寧可到床上睡覺,因為他不理解,他認為念和不念沒有什麼區別。念和不念等於吃飯和不吃飯的區別,不吃就肚子餓,吃了肚子就飽了。那念佛的作用是什麼呢?不念災難永遠不消除,念了災難才能消除。

學佛人要具備兩個心,叫做信願具足,「信」就是一定要相信到位;「願」,願意努力到位。沒有理解就都是無所謂的心,當理解以後自然沒有無所謂,念佛法門有一個道理叫做必定,必定就是不可缺少的意思,一定要有作用。你沒有去努力,必定又跟你有什麼關係呢?你有努力才有必定。在你努力的過程中還有一個心態非常重要,什麼才算是信仰到位啊?那就是心態要放在成功上,不要把心態放在失敗上。心態放在成功上,你努力才有成功。為什麼呢?心態放在失敗上你已經沒有信心,心態放在成功上你才有信心。

願我們所有的念佛菩薩必定要懂得,一定要念一句佛號願令我自己、願令我合家一切災難不存在,有這樣的願力叫做成功願力。那麼第二步,真正達到災難不存在,合家平安了,表達你努力得到成功了。為什麼我們這麼多的人來,有人得到靈感,有人得不到靈感,那是佛菩薩有分別心嗎?不是,佛菩薩沒有分別心,是我們的心有分別,因為你不願意離苦得樂,也沒有為離苦得樂努力,所以就沒有靈感。不願意是第一障礙,不努力是第二障礙。願意努力首先是心沒有障礙,認真努力去做就沒有障礙了。做一件事首先是心沒有障礙,然後人才沒有障礙。心沒有障礙命就沒有障礙,人沒有障礙身體就沒有障礙。謝謝大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