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學佛菩薩對一切苦難眾生時時刻刻伸出援手


時間:2014/5/21 作者:果梵

「依慈悲門,拔一切眾生苦,遠離無安眾生心故」,什麼是佛法?祖師大德的回應是「慈悲為本,方便為門」,正好這個地方慈悲方便都有了。慈悲是愛心,世間宗教很多,我接觸的十幾個宗教,讀他們的經典,沒有一個宗教不說愛,所以我們總結,我用四個字,「仁慈博愛」,每一個宗教都包含在其中。

那宗教可不可以團結?可以,團結在哪裡?團結在仁慈博愛。這個裡面我們必須要知道,神的愛,《新舊約》裡頭,神愛世人,上帝愛世人;伊斯蘭教《古蘭經》裡頭,真主確實是仁慈的。

佛法講的是大慈大悲,是愛,為什麼不用愛,講慈悲?愛容易讓人產生感情,就是情愛,為了避免這個誤會,佛換一個名詞「慈悲」,慈悲是有智慧的。換句話說,有智慧的愛心叫慈悲,跟世間人這種情感的愛做一個明顯的差別。

慈與眾生樂,悲是救眾生的苦難。悲裡頭憐憫心多,同情心多,看到眾生有災難,一定要想方法把他的苦拔除,拔除一切眾生苦,與眾生的安樂。所以說遠離無安眾生心,對於眾生的苦難漠不關心,這個不可以的,這不是佛菩薩,這不是佛弟子。

佛弟子應該學佛菩薩,對一切苦難眾生,時時刻刻他會伸出援手。像觀音菩薩現千手千眼的相,這什麼意思?表示眼到手到,我只要看到了,幫助你的援手就伸出來了,叫刻不容緩,取這個意思。千手千眼表菩薩看得清楚,看得真切,慈悲心從這裡就顯示出來了。拔苦與樂,這是應當做的。所以對眾生的痛苦漠不關心,這個一定要遠離,無安眾生心菩薩不可以犯的。

文章恭錄—2014淨土大經科注(第19集)2014/03/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