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5/29

1 《華嚴經》上講的“情與無情,同圓種智”,有情無情都是眾生,都是眾緣和合而生,被現代量子力學家證明了,我們相信,沒有疑惑。佛是一切恭敬,我們對一切人、對一切事物有一絲毫不恭敬,禮敬諸佛這一條你就修得不圓滿。

2 禮敬諸佛,什麼人能做到?普賢菩薩,普賢菩薩確確實實做到了。貪嗔痴慢疑斷掉了,真誠恭敬心遍法界虛空界,這才是禮敬諸佛。

3 禮敬諸佛,心跟事都是圓滿的,沒有差別;稱讚如來,心是圓滿的,事有差別。稱讚有差別,因為稱讚會影響眾生,稱讚善的,眾生就學善;稱讚惡的,眾生就學惡,所以一定要懂得隱惡揚善。

4 眾生的善行、善言、善念要稱讚;不善的,絕口不提,不說,不但不說,也不要放在心上,若無其事,你就沒有受影響;你以為真的有這回事情,那你就被影響了。

5 為什麼若無其事?因為“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知道一切法畢竟空不可得,所以就若無其事。

6 《金剛經》上這幾句經文,如果真的常作如是觀,你的心是定的,你對於惡人、惡行你都會生起清淨平等的恭敬心。如果你有輕慢、有分別、有批評,那全是妄心,為什麼?真心不動,你心動了,動了就是妄,不動就是真。

7 普賢菩薩永遠依真心,不依妄心;凡夫是永遠依妄心,不知道有真心。凡夫天天在讀、天天在看,他是他,我還是我,凡夫的心不清淨、不平等、不覺,迷而不覺。

8 我們每天看《無量壽經》經題“清淨平等覺”,我們到底轉變了幾分,自己曉不曉得?如果完全沒有轉變,一定要懂得,我們的學佛功夫是原地踏步,沒有進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