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持誦《普門品》的不可思議感應


時間:2014/6/1 作者:清淨心

持誦《普門品》的不可思議感應

大願法師:持誦《普門品》的不可思議感應

普門入於大慈,幫助眾生得利樂;觀世音入於大悲,尋聲救苦。

古德解說慈悲一雙,說觀世音菩薩尋聲救苦的時候,會經常說一個感應的故事。有一位商人,他很信仰觀世音菩薩,每一天都會在佛堂裡面念誦《普門品》和念觀世音菩薩的德號。

有一次他要出門經商之前,那天晚上就做了一個夢,夢中間就有個人反覆地跟他說一個偈子:

逢橋莫停舟,遇油便抹頭,斗谷三升米,青蠅聚筆頭。

然後他做這個夢醒來了,這個四句話還是記得很清晰,他就把它寫下來了。

商人在外面做生意的時候租了一條船,裝滿了貨物。正在經過一條河的時候,遇到狂風暴雨,船夫就看到前面有一道橋樑,就跟商人說:“我們可不可以到那個橋樑底下,橋洞裡面去避避風雨呢?”

商人馬上就想起那個偈子說:“逢橋莫停舟”,就催他趕快離開這個橋洞。果然,離開以後沒多久,忽然聽到背後“轟隆”很大的聲響,回頭一看,原來那個橋樑是一個危橋,在他們過了以後不久橋就塌下來了。所以以他念觀世音菩薩的緣故,得到觀世音菩薩的這種感應,讓他逃過這一次的劫難。

後來他經商做完這筆生意以後,又回到家裡,回去的時候已經是晚上了,但是他還是很精進,洗漱以後馬上又進佛堂念誦《普門品》。念完以後,在拜佛的時候,很奇怪的,突然那個燈盞無緣無故就倒了,燈油全部流在供桌上,他又想起第二句話:“遇油便抹頭”,他看到點燈的這個油,就馬上把油塗在自己的頭髮上(因為以前的古人他頭髮是不剃的,把它用髮髻紮起來),然後再睡覺。

但是第二天一早一起來,發現睡在他旁邊的妻子已經給人殺死掉了,馬上就報案,但是官府來查看的時候,一看門窗也不曾被破壞,應該沒有人從外面進來,家裡面也沒有其他人,就想只可能是商人自己把他的妻子殺死掉了,然後來賊喊捉賊,自己又來報案,所以就把他抓起來。審來審去也審不出個所以然來,因為不是他殺的,所以他覺得很冤枉,肯定也不會承認,但是官府又找不到其它的線索,這個縣官就拿起筆來(以前是用毛筆寫),就準備要判他抵命,判他死刑。

這時候很奇怪,就有一群蒼蠅突然從外面飛進來,全都圍著那個筆尖,讓縣官的毛筆寫不下去。商人觸景生情,回憶起後面的兩句話:“斗谷三升米,青蠅聚筆頭。”他就不知不覺念出來了。

縣官覺得很奇怪,就問他:“你說什麼?”

商人就把前面的經過全部都說了一遍,“逢橋莫停舟,遇油便抹頭,斗谷三升米,青蠅聚筆頭。”

縣官還是有一點智慧,他就想,“這個偈子裡面有三句都很明顯了,‘逢橋莫停舟,遇油便抹頭’,還有‘青蠅聚筆頭’,唯有這個第三句‘斗谷三升米’,斗谷裡面去掉米糠,還有三升米,應該就還有七升糠,是不是會有一個叫做康七的人?”然後就派那些手下去調查,果然附近就有一個叫做康七的人,然後把那個人提過來,在審訊的時候,那個人馬上就供認了他所犯的罪行。

其實商人的妻子趁他外出期間就與康七有通姦,然後康七在商人回來這一天就已經潛伏在商人的家裡面,等到他們燈滅了,都睡著了以後,康七就拿刀要殺商人。但是一摸,摸到商人的頭上很多油,以為是個女人的頭,就把他旁邊的妻子誤認為是商人,然後把他的妻子殺掉了。商人因為非常虔誠地念誦《普門品》的緣故,就過了幾次的劫難。

因為觀世音菩薩與娑婆世界的眾生緣分非常深,所以從古到今觀世音菩薩的靈感故事是特別多。也希望大家透過《普門品》的學習,能夠了解,能夠學習與觀世音菩薩相應的方法,能夠得到觀世音菩薩加持,所求如意,身心康泰,事業順利,將來超出輪迴,世出世間具足圓滿的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