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6/2

淨空法師法語:與普賢行願不相應,這一生不能往生

1普賢菩薩的禮敬,心量大!禮敬諸佛,諸佛是指十方三世,十方是講空間,三世是講時間——過去十方佛、現在十方佛、未來十方佛。一定要知道未來佛,未來十方佛在哪裡?一切眾生都是未來的十方佛。

2佛在《華嚴》、《圓覺》給我們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一點都不假,所以教你修「禮敬諸佛」。你們試想一想,哪一個不是佛?你得罪一個人的時候,你就毀謗一尊佛,你得罪一尊佛,是你自己無知。

3你得罪一個人,就是得罪了一尊佛;輕慢一個人,就是輕慢了一尊佛,你能成就嗎?難!為什麼念佛的人那麼多,往生的人那麼少,心量太小,有意無意抬高了自己,輕慢了別人,與普賢行願不相應。這種人修淨土,只是跟阿彌陀佛結個緣,阿賴耶識裡頭有淨宗的種子,這一生不能往生。

4所以佛菩薩教導我們,一個人在這個世間,要做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一生當中不得罪一個人、不辜負一個人、不虧欠一個人,你說這多自在、多快樂——這種快樂是健康長壽的根。現在我們明白了,畜生的命跟人的命是一樣的,所以我們不能有傷害眾生的念頭——蚊蟲螞蟻都不可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