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恭敬、讚嘆、供養,要認真地修學


時間:2014/6/2 作者:心慧

1 華嚴普賢十願,這是華嚴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條件,這些菩薩不是普通菩薩,都是明心見性的菩薩,他們生到西方淨土都是生實報莊嚴土,由此可知,這十個條件是實報莊嚴土的條件。

2 普賢十大願王,這是上上品往生的條件,我們雖然做不到,但是一定要曉得、一定要嚮往之。如果我們能努力向這個標準去修學,必然提升自己往生的品位。

3 第一願「禮敬諸佛」,就是對人、對事、對物始終是一個恭敬心,一律平等禮敬,沒有親疏遠近、善惡邪正。第二願「稱讚如來」,佛弟子讚嘆佛菩薩,目的是勸導那些對佛法不認識的眾生,使他生恭敬心,誘導他來親近佛菩薩。讚嘆的目的是接引眾生,絕不是佛菩薩歡喜讚嘆。

4 第三願「廣修供養」,有情的眾生我們盡心盡力供養,無情也是盡心盡力供養。桌子把它擦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是對它的供養、對它的禮敬;我們東西隨便亂丟,這不行,這叫大不敬!

5 我們修供養,要用清淨心、大慈悲心、平等心去修,不要特別認定一個人,為什麼?你有分別、有執著,福是修了,心不清淨,這個不好。

6 佛菩薩教給我們,用清淨心修「禮敬、讚嘆、供養」,把我們真如本性的寶藏開發出來。禮敬、讚嘆、供養,這都是性德的開顯,這都是工具。人都有傲慢心,傲慢也是根本煩惱,貪嗔痴底下就是慢,禮敬是用來對治傲慢的。

7 稱讚是對治嫉妒的。嫉妒心是與生俱來的,你看那個兩、三歲的小孩,分糖果分得不均,他就會嫉妒,誰教他的?沒人教他,這個不要學的。供養是用來斷慳貪,慳貪是根本煩惱裡面的根本,根本拔除了,無量無邊的煩惱統統都沒有了,那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的果報。

8 我們曉得傲慢、嫉妒、慳貪都是真如本性裡面根本的障礙,普賢菩薩教我們用這個方法把這些障礙去掉,使我們的真如本性能夠現前,所以這三樁一定要修學,要認真地修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