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6/5

所以我們要從心地上下功夫,懺悔也從心地。學佛從哪裡學起?從戒律。現在人學佛為什麼這么困難?學佛人多,太多了,成就的人太少了,沒有按照規矩戒律從哪裡學起?從《弟子規》學起,《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道》。《十善業道》我做了一個節本,便利於初學,好像我這個節本只有六百多字,不長,用這個就行了。好像我的節本在《世界宗教是一家》裡面有。這是入門,落實淨業三福的第一福,「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沒有這一福就沒有第二,就沒有第三,重要,太重要了!不從這裡下手,天天造罪業自己不知道。為什麼?今天你犯過失沒有人願意講你,講你會得罪你。自己一生都不知道,天天造罪業還以為我天天修得不錯。

這三樣東西分量不多,《弟子規》一千零八十個字,裡面講了一百一十三樁事情;《感應篇》講善因善果、惡因惡報,一共講了一百九十多條,文字不多;《十善業道經》,我們這個節本只有六百多字,不難。這三樣東西都要把它念背過,用三個月時間把它念熟,遍數要多,每天讀個十遍、二十遍,讀上三個月就念熟了。熟了之後,你可以時時刻刻迴光返照,照見自己的過失,這就是智慧。照見自己的過失,把自己過失改正過來,這就是修行的功夫。

我們把心調好了,身體就健康了,什麼毛病都消失了。六祖這兩句話說得好,調心不調身是有智慧的人,調身不調心是愚人;求心不求佛是聖人,就是佛,真佛,求佛不求心,永遠是凡夫。戒定慧在哪裡學?日常生活當中,工作裡頭無論從事哪個行業,要會。

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二十六集)2014/4/22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42-00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