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法門跟《楞嚴經》有什麼關係


時間:2014/6/8 作者:弘曉妙音

我們修學淨土也不例外,緣強還有辦法,我自己來說,我這個緣很強,因很弱,所以最初學佛不相信淨土。那是自己很傲慢,自己認為很聰明有智慧,淨土應該是釋迦牟尼佛度那些老太婆沒有知識的,大概是他們學的。連李老師勸我勸多少次,我不反對了,但是我不接受。我跟諸位說過,我接受淨土是什麼?講《華嚴經》,學佛十幾年了,講《華嚴經》有一天偶然的心血來潮,想想文殊、普賢他們是修什麼的?善財童子是修什麼的?經沒講到,它在後面,把後面翻出來看。翻到《四十華嚴》第三十九卷,《四十華嚴》有四十卷,三十八、三十九卷,看到文殊、普賢統統是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個我很吃驚。華藏會上這兩位大菩薩,毗盧遮那如來的助教,他們怎麼會念佛求生淨土?而且還把華藏會上四十一位法身大士統統帶到極樂世界去參學。這個在我們人間是不可能的事情,你要是在這個道場,把道場所有的信徒都帶去,那個住持和尚不大發雷霆?那還得了!可是毗盧遮那不但不發脾氣,還贊成、歡喜,說兩位菩薩做得很對,不一樣!從這個地方才真正去認知淨土,重新去認識阿彌陀佛。所以這就是過去當然有,信心不深,這次的緣特別殊勝。老師能隨順我,我喜歡經教,好,你就去學經教,不喜歡念佛,你就別念佛,他順著我。所以我在《法華》、《華嚴》、《楞嚴》裡面,認識了淨土。

《楞嚴經》裡面「二十五圓通章」,那是修行的例子、榜樣,把觀音、勢至擺在特別的地位,表法。「觀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二十五個法門,這兩個特別法門。觀音菩薩耳根圓通,歷代祖師都肯定,都講得很清楚,大勢至沒講清楚,所以很多人疏忽了,認為二十五圓通只有一個特別法門。我原先也沒有看出來,是被日本人問出來的,那一年臨濟寺傳戒,我在戒壇擔任書記,台灣大學有四個學生,都是四年級畢業班的學生,帶著他們的老師,這老師是日本人,日本和尚,台灣大學客座教授,來訪問我。這個日本和尚問我:研究什麼東西?那個時候正好我跟李老師學《楞嚴經》,我說:我正在學習《楞嚴經》。他問我:你修什麼法門?「我修念佛法門。」他感到很訝異,「念佛法門跟《楞嚴經》有什麼關係?」他這一問,就把我的問題問出來,我立刻就想到,我就回問他,我說「大勢至、觀世音,跟念佛法門有什麼關係?」這一問的時候,因為《楞嚴經》裡面講修行法門,這兩個是頂尖的,你說《楞嚴經》跟淨土法門沒有關係,那觀音、勢至他表什麼?關係可大了。

而觀音菩薩這個表法非常明顯,因為他排列的順序是第二個,從第二個調到最後,這個太明顯,所以每個人都看到。大勢至菩薩跟彌勒菩薩,兩個只換一個座位,不容易看到,大勢至排名第二十三,彌勒排名第二十四,彌勒跟大勢至兩個對調一下,彌勒變成二十三,大勢至變成二十四,二十四也是特別法門。臨時一問問出來,不問的時候疏忽了,太大意,一問把我問出來。我很歡喜,幸虧他來訪,讓我很小心的把這個問題發現出來,兩個特別法門。兩個特別法門,為什麼不把大勢至排在最後?這是教學的善巧方便,大勢至念佛法門是通遍法界虛空界,觀世音菩薩耳根法門是只有這個地球。地球上眾生的根性耳根很利,聽很清楚,有的時候看不清楚,聽得清楚,聽這個能力比看要強,所以特別是地球上眾生跟觀世音菩薩耳根很相應。也就是觀世音菩薩契地球眾生的機,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是契遍法界虛空界一切諸佛剎土的根機,這個太殊勝了。古大德在註解裡頭沒有把這個東西細說出來,這太重要了。那個日本法師沒看到,他問我這麼一句話,他要是搞清楚看到,他就不會提出這個問題。但是提出問題,對我影響很大,讓我一下就把答案找出來。所以起修所依有因有緣,這個因緣非常殊勝。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九0集)2011/7/1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02-039-0490jump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