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見人有惡,不批評,要規勸


時間:2014/6/9 作者:心源

「見人有惡,不批評」,因為我們一味的批評只會讓他情緒化,鬧得都不愉快。當初我們在正法團體當中絕對不是要來搞破壞的、要來跟人起衝突的,這不是我們的初發心。所以人要保持冷靜,要提醒自己時時不忘初心。我們到僧團、到正法團體來,就是為了自行化他,跟自行化他無關的事不乾。相同的,我們成立自己的家庭是為了追求幸福美滿,絕對不是結婚的時候就想著我就是要來跟我先生或跟我太太吵架的。有沒有人要結婚的時候說我就是要來吵架所以來結婚的?絕對沒有。所以不忘初心能讓人保持冷靜。相同的,比方君臣關係,跟領導之間起了一些衝突,我們絕對不發脾氣,因為那也不是我們的初心,我們是來盡心盡力回報公司、回報領導對我們的恩德,這叫「恩欲報,怨欲忘」。甚至於是朋友,有沒有我們交朋友的時候說我就是要跟這個朋友過不去的?絕對沒有這種心,所以應該是珍惜這段朋友的緣分。

春秋時候的晏子,晏嬰是個賢者,人家就肯定他交朋友的態度,說「晏平仲善與人交,久而敬之」,晏子很會交朋友,當這個朋友跟他交往得愈久,他是愈來愈尊重這個朋友。我們反觀現在的情況,朋友交得愈久很可能我們愈隨便,我們都什麼交情了,就變得有時候打電話,都已經十點半了,可能人家都在睡覺了,然後打過去吵到人家睡覺,自己都覺得反正我們那么熟了,沒關係。不對!愈熟應該要愈恭敬對方,愈熟應該要想著對方對我這么多的愛護、照顧,恩德要時時記在心上,那分對他的恭敬自然就會出來。

所以愈熟的朋友,甚至於自己最親近的先生、太太,都應該要互相恭敬,都應該要「人不閒,勿事攪;人不安,勿話擾」。甚至於是用對方比較隱私的東西,都應該要尊重一下,「用人物,須明求」,不然有時候他找不到東西已經擔憂半天了,我們才漫不經心說那是我拿去的。一次、二次可能脾氣還不會爆發起來,往往幾次之後,當我們沒有這分恭敬心對人,遲早起衝突。所以人跟人發生情緒衝突了,我們都要反觀自己,一定是我的恭敬心不夠。

「見人有惡,不批評,要規勸」,我們在規勸的時候不要說我這個人就是比較正直,然後就在大庭廣眾之下把他的問題講給他聽,你說我都沒有批評你,我是直接規勸你,然後對方已經氣得牙痒痒,自己還瞭然不知。人還是要柔軟、還是要敏銳一點,所以應該是在私底下勸他,因為人情不可拂,人都比較顧面子,你不要把他的面子給硬撕下來,這樣會撕破臉,所以規勸也要是沒有人的時候私底下規勸。甚至於當我們要規勸他的時候還要考慮到對方對我們的信任,假如信任不夠,能不能勸?我們不能只是拍著胸脯:你能認識我這個朋友太難得了,因為我就是正直。人情世故還是要懂得。很多人很善良,但是沒什麼朋友,就是這種分寸不知道。所以師公教我們要規勸或守默,信任不夠的時候不輕易開口,所以規勸別人還要有時節因緣。所以講話是個大學問,要學。

《論語》裡面就告訴我們,君子「信而後諫」,相信以後才勸諫,信而後諫,「未信」,還沒有信任的時候你就在勸諫他人,「則以為謗己也」,他會覺得你這個人是不是特別看我不順眼?他會誤會你是要毀謗他。真正信任,他覺得你是真正為我好,這個勸就沒有問題。而且說實在的,縱使勸,能不能一次把十大罪狀都列出來?不行,要循序漸進。甚至於要勸以前,還要說你最近有哪些真的做得比我還要好,「先美其長」,還要先夸個幾句,讓人家高興。你不要今天一大早,人家好像都還沒有睡醒的時候,「我今天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告訴你」,然後他就很緊繃,你說你昨天哪裡做錯了你知道嗎?這都不夠柔軟。應該是「先美其長」,先肯定他的付出,你先美其長,「蓋人喜」,他生歡喜了,我做好事人家都有看到,他心情好了,則善言易入,你勸他的話就比較容易聽進去。

所以當我們了解這些道理的時候,要傷害一個人很簡單,你打下去就害他受傷了,但是要幫一個人很不容易,真是要煞費苦心。所以今天我們冷靜來看看,身旁有很多好朋友都是苦口婆心在勸我們、在幫我們,那是我們人生最大的財富,要珍惜。當他們要來勸我們,我們可不能又擺了一張臭臉給人家看,福在受諫。現在很多年輕人旁邊還是有很多好的長輩,但我們現在的年輕人比較不受教,人家批評個一、二句嘴巴就翹起來,所以長輩只好敬而遠之,看我們什麼時候比較肯受教了再來提攜我們。所以人生不要怨自己沒有貴人,根源還是在我們謙卑、恭敬的態度不足。所以這是師公講的,「見人有惡,不批評,要規勸或守默」。你看,這都跟口業有關係。

「見人錯事」,這個事情錯了,比方他端個東西走路有點急,把盤子、碗給摔破了,見人錯事,「不指責,要協助」。或者辦理一些事情出狀況了,我們當下又在那裡「哎呀,你怎么搞的?亂七八糟,你知道你這樣造多少業嗎?」又在那裡批評半天,然後你愈講他愈緊張,那個不對。要先把情況妥善做最後的補救工作,都做好了,對方會感覺你非常替他著想,都是盡心盡力的在幫助他。由於這分信任,這時候我們再針對他做錯的部分給他一些規勸、給他一些方法,他會一輩子記住這件事,他會一輩子感謝你給他的這個方法。所以人情練達皆文章。我們在團隊當中都是為了來成就團隊,絕對不能因為嘴巴的過失惱害了眾生,甚至於破壞了團隊的和諧跟工作就不好了。

我們剛剛是講到袁了凡先生,他說「時或以才智蓋人,直心直行,輕言妄談」,這都是口業的部分。所以人要積功累德首先要從言語的過失開始治起。我們剛剛提到孔夫子說君子有惡,第一個我們剛剛已經強調,「惡稱人之惡者,惡居下流而訕上者,惡勇而無禮者,惡果敢而窒者」,其實這些都是人際關係當中的忌諱。孟夫子有講「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對一個團隊推展它的事業那是最關鍵的一個地方,而破壞人和這四個地方就很危險。

第二個「居下流而訕上者」,就是他是部屬,他會公然批評,訕上就是公然批評長官,君臣關係就顛倒了。其實我們冷靜來看看,父子也好,君臣也好,今天一個兒子在外面罵自己的父親,會得到人家的尊重嗎?那根本就是讓人更瞧不起自己而已。相同的,一個部屬在那裡罵自己的長官,不只不會贏得別人的認同,甚至人家根本就輕視這個人。假如諸位朋友,你也是老闆,你也是一個企業領導者,剛好看到一個人在罵他的老闆,你敢用他嗎?你絕對不敢用他。而且當下屬不斷批評、不斷毀謗自己的上司的時候,整個倫常就顛倒了,沒有秩序這個團體完全就亂掉了,所以勸上也是要規過於私室,絕對不能在背後批評。而且假如這個批評的人他本身職位也不低,那就又影響他底下的人,整個團隊就完蛋了。

2006年幸福人生講座—如何經營無怨無悔的人生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九集)2006/12/20台灣中壢善果林淨土寺檔名:52-184-000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