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淨土之微妙


時間:2014/6/9 作者:如是

淨土法門,為什麼叫淨土?首先它的內涵沒有夾雜其它法門的學問,是單純的。淨土法門是純粹圍繞了脫生死來講。而且淨土法門,特別是彌陀經里道破得非常圓滿,是道破有一個西方極樂世界。為什麼叫做極樂世界?因為它沒有眾苦,但受諸樂,所以叫做極樂。

西方是表法,我們沒有理解認為西方就叫做生命的終點。生命色身有階段的終點,靈魂永遠沒有什麼終點。我們每一天都有終點,例如白天我們出來活動,晚上休息不是終點了嗎?佛教道破生命的生、老、病、死苦,也是道破成、住、壞、空的過程。淨土法門,揭示了生命沒有什麼生滅的過程,只是有生命階段的轉變,所以提醒我們要樂觀地面對每個生命階段的轉變。

今天早上已經講了,生命有報廢期,報廢期就是一個階段的轉變,也叫做一個生命階段的轉移。就像我今天早上從靈陽寺來到南寧,就是從靈陽寺轉移到南寧來了。我離開靈陽寺的時候,死了嗎?既然沒有死,那么生命就是沒有生滅的過程。既然沒有生滅,為什麼我們面對所見所聞又有痛苦呢?這是我們人生一切行為果報現前,也叫做行為好壞果報現前的現象。

淨土法門以心為清淨,我們色身做什麼都可以,日常生活做事的同時,心裏面清淨就可以了。我們往往錯在,心不能在我們勞動運作當中做主,所以心沒有清淨了。那學佛人必須到山上去住、去打坐嗎?那叫身清淨而不是心清淨。也不能說打坐都不對,打坐是另外一種方法,和淨土法門是完全兩碼事。

淨土法門是以願力為重。那禪宗是以什麼為重?沒有文字可說,也就是坐在那裡,所謂教外別傳就是沒話可說,所以禪宗是無相法門。那淨土法門為什麼算是有相?因為你還念南無阿彌陀佛,有念就有相了。但是淨土法門於念念之中,於有相到無相。

淨土宗的往生有三個層次:修行、信心、捨命。我現在非常喜歡利用捨命的方式。談到修行和用功,現在人們有很大的誤會,學佛人往往把修行跟用功混在一起來說。本來修行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完善自己,叫修行;用功相當於我們專門為一個目標去下功夫,努力完善。所以用功跟修行不能混在一起說。用功目的就是道破學問,理解學問;修行是實踐學問,實用學問。那理解和實踐有沒有不同?比如想要實踐一件東西,是不是要先在理解的基礎上,你才能實踐出來?你沒有理解之前怎么去做呢?所以理解和運作應該是兩碼事。佛教分有事和理,事就是實踐,理是道理,是學問。

西方既然是生命的一個階段,那為什麼叫做極樂呢?極樂就是佛慈悲提醒我們在生命轉移的一剎那,不要哭而是要樂。色身肯定就在那一剎那沒有了,報廢了。靈魂在煩惱當中是找不到目標的,如果人的信心強烈,那就找到更好的目標可以完善。佛教始終在提醒我們,只是我們沒有理解它的意思。

西方極樂世界,它沒有說是西方煩惱世界。西方是表達生命的終點,相當於太陽的終點。太陽天天落山,第二天又升起來,死了又活起來。既然太陽不死,人能死嗎?人也不會死。我們理解生命,要以五大菩薩來完善,不要只顧這個色身。色身始終要報廢,為什麼我們要利用它做壞事、利用它來享受呢?我們為什麼不利用它來做貢獻?這是理解上不到位,所以說佛教是一種悲觀是不對的。沒有理解的人才說是悲觀。那慈悲心怎么講?慈悲心更不是悲觀了,慈悲心是積極的。

淨土法門最微妙的是:釋迦牟尼佛慈悲道破了宇宙人體生命的密碼。禪宗,沒有什麼信號讓它成為目標,它不立文字,所以難修,當然有上等根基的人絕對也修得好。那密宗呢,它的成功是以依止上師為重。淨土法門是依止南無阿彌陀佛為重,利用這個信號來成全我們生命得到升華。

佛在修道的過程中,悟出了:每一個生命,不僅僅是我們人,包括很小的昆蟲,都有它的靈性,這種靈性叫做共同點。色身雖然不一樣,但是一切生命的靈性完全有“阿彌陀”這種共同的密碼。當我們稱呼這個密碼以後,它就產生了一種能量。正因為法藏比丘見到這樣的密碼,所以他乾脆叫這樣的名號,通過這樣的條件,讓人專門稱這個名號。誰能稱呼這個名號,誰就得到好處。由於阿彌陀佛在這個名號中,得到無量的智慧,所以他通過願力來成就一切眾生。

剛才我說了,淨土法門是以願力來成就西方極樂世界。南無阿彌陀佛這個名號就是成就每個生命的靈魂,它也就是大自然的密碼,一切生命的密碼。當我們不稱呼它,它等於死了,相當於沒有活動力;當我們稱呼它,它馬上產生一種活動力。當它產生了一種高能量的活動力以後,我們越念越感覺法喜充滿,這種法喜充滿就是高能量充滿。

關於阿彌陀佛的名號,現在有念四字的,也有念六字的。我認為念哪種都有它的道理,都對,但是念六字比較圓滿,因為佛親自講要我們念六字。念四字是後來大德改變的,不是阿彌陀佛叫我們念的。如果我們尊重後來的大德,好像也對,但既然我們接受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應該尊重阿彌陀佛本身所講的六字。因為他自己說六字洪名,而沒有說四字洪名。

當然我們依照後來大德講的,念四字也可以。比如原來蓮池大師讓你們大家念四字,現在淨空法師也是這么說。我可以這么給大家說明,這是暴露他們大德的身份。佛念佛哪裡要念六字?我們是生死凡夫,哪裡跟阿彌陀佛一樣。人家打自家的電話號碼所以才用四字,那我們不加前面兩個字是打不進去的。就象平時你們漏打電話號碼,語音提示號碼不全。我們這種層次階段,不能照大德們所講的,我們必然要念六字,功德才圓滿。當然,如果你們是佛再來,你們念四字也圓滿。凡夫是念六字,佛念佛可以念四字。今天我在這裡講清楚了,如果你們是佛再來,你們要念四字,我沒有條件反對。我知道你是佛,是我的上師,我應該頂禮你。你念六字相當於跟我是同修。這是念名號的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