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人的光明與黑暗


時間:2014/6/10 作者:如是

生命來到世間是為報恩而來,也是為消果報而來。為報恩付出自己的生命就是光明;只為自己想,做什麼事都感覺吃虧,就是黑暗。

明白到生命來世間做什麼,才能把人定位好。定位對路,就是一片光明;沒有定位,隨波逐流,就是一片黑暗。

有人說;“講奉獻,那我家還有小孩,還有老人,怎么辦呢?”

奉獻分有兩個層次,首先是為家庭而想,然後是報答社會。家庭是社會的細胞,自己的家庭都不好,要想去回報社會,自然做不到,也做不好。

我們的生命是為繼承父母的任務而來到世間,想報恩就要為家庭而努力。父母做不到的事情,子女應該做到,要比父母做得更好,更圓滿。道德方面,父母不願意做的,子女應該努力去做。比如父母不願意養老人,子女長大了,就要把老人領過來養,代替父母做報恩的功德,這就叫為父母補漏。能做到就超過父母,就是光明。

我們的生活離不開社會,如果光想得到社會的好處,不想給社會回報,那么就是社會的寄生蟲。不願報答父母,不願報答家庭,就是家庭的寄生蟲,就是佛教講的討債鬼。肯去做,就是一片光明;不肯去做,就是一片黑暗。

我們學佛人應該比不學佛的人做得更好。佛門是慈悲之門,慈悲就是奉獻、報恩,所以佛門也叫做奉獻之門、報恩之門。但是現在很多人變成佛門的寄生蟲,成為佛門的討債鬼。按照佛經來講,這樣叫做魔子魔孫。

學佛人應該明白自己生命的責任感,要比不學佛的人更光明,光明就是離苦得樂。太陽光白天有,晚上就沒有了,它有間斷的時候。而佛有無量光,什麼時候都保持光明。為什麼佛能達到這樣呢?心中保持奉獻的念頭不斷,心中保持報恩的念頭不斷,這種心念的作用就成為無量光。沒有私心就是無量光,有私心就是黑暗。

如果我們做了,別人不做怎么辦?應該不管別人做不做,自己一定要做。怕吃虧,就還是黑暗的人。沒有奉獻生命的念頭,只有貪圖享受的念頭,所以才有不滿足不滿意。真正快樂的人,是以奉獻為快樂。

佛菩薩的功德是能奉獻,能奉獻就有精神了。佛菩薩沒有事做了,就有病來了;而我們凡夫是做事就有病了,整天去打麻將,去打牌,去賭博,認為有精神了,沒有想到那是生命的黑暗。有修養的人是:“寧可站在道上死,不願睡在地獄生。”

生命來到世間,首先是靠家庭,所以首先為家庭想,然後有能力了才為社會想,這沒有錯。最怕的是家庭也不想,社會也不想,在家庭就是黑暗的人,在社會也是黑暗的人。這樣就完了,哪個地方都留不住了。

人人有優點,人人有缺點。優點就是人的光明,缺點就是人的黑暗。有修養的人能發揚優點,消除缺點;沒有修養的人專門為缺點辯護,發揚缺點,埋沒優點,這樣就越來越黑暗。

人要想走光明大道就要有良好的定位。生命的定位重在了脫生死,做沒有眾苦的人,做一個知足常樂的人。知足常樂、知恩感恩報恩都是生命的定位;做斷惡修善的人,是做人的定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