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煥法師:你是寶貝還是垃圾


時間:2014/6/10 作者:如是

有些人福報特別大,有些人一點福報都沒有;有些人非常健康,有些人一生災難不斷。是天地不公平還是怎麼樣呢?天地絕對公平!人能夠生存就是天地之恩,能生長是父母養育之恩,而成人之道是師長之恩。

一個人能接受教育就是人的福德;學到知識學問以後,又去普利十方,這就是人生的福報。也可以說,學到技術就是福德,利用技術服務社會就是福報。因為沒有學到東西,就沒有什麼東西能跟十方結緣,沒有東西和十方結緣就沒有福報了。

果報分有善報和惡報。善報來自:我為人人,從我做起;我愛人人,從我做起;惡報來自:我傷害人人,人人傷害我;我恨人人,人人恨我。

生命有能力普利十方,就成為十方的寶貝;如果專門傷害十方,就成為十方的垃圾。如果我們都只為個人想,那你就自己來照顧自己;如果都為大家想,那就有大家來互相照顧。

要成為一個國家的領導人,首先要有整體觀,他的觀念是讓自己的生命為國民付出,他把命交給國民,生死交給國民。我們為什麼做普通的公民呢?因為我們連自己照顧自己都沒有照顧好,又怎麼去照顧整個國家的人呢?我們錯在哪裡?我們的心中僅僅有個體觀,連局部觀都沒有,更談不上有整體觀。什麼叫做整體觀呢?心裡有整個世界。局部觀是到哪個地方,才照顧到哪個地方。所以,你想到哪裡,哪裡就是你的緣分。你為全世界想,想照顧全世界,最後全世界就歸你統領了。

回想到我們本師釋迦牟尼佛,他本身原來是一個王太子,他父親有意把王位交給他,他反過來不願意管江山,而去深山修道,這是為了什麼呢?他的觀念是願意把命交給整個人類,所以現在他成為人類的導師,我們現在是他的學生。如果我們沒有他的理想,沒有他的觀念,沒有他的做法,那我們現在僅僅是和他結緣而已,我們沒有福德,沒有福報,我們這個身體就成為垃圾桶,沒有用的東西,應該報廢了。

為什麼我說,用福德來挽救生命比用福報來挽救生命功德更大?用福德是發無上菩提心,用福報僅僅是舍財。你們容易說:「舍財也一樣是發心啊。」不一定。地藏王菩薩為救父母,他連命都捨出去,所有的財產都捨出去,所以他才成為菩薩。觀世音也一樣,他不接受十方的供養,願意普利十方,不但捨命,還願像一個魔術師一樣,讓一切眾生有求必應。想問大家,觀世音的報身珍貴不珍貴啊?(眾答:珍貴)

我們生死凡夫向菩薩請法,方法都不對。我們經常說:「菩薩慈悲救救我,給我發財。」卻沒有說救你以後,你打算做什麼人,也沒有說你發財以後拿去幹什麼,發財造惡業呢還是造善業?凡夫多活一天就有條件造惡業一天,如果發財了,造惡業更加大,是不是這樣啊?

菩薩雖然救眾生是沒有條件沒有成見的,但是我懂得菩薩救度眾生有兩個過程。如果你有痛苦了,你說:「菩薩慈悲救救我。」菩薩就會回答:「好的好的,給你安祥一下。」如果你說:「菩薩慈悲,我歷來造惡業嚴重,現在我受到果報了,我知道這樣下去,我就會墮地獄了,現在我願意回頭是岸。但是我畢竟是業障深重,從今以後我願和菩薩一樣,這個報身能普利十方,請菩薩成全我做這樣的事業。如果我這個業障報身做不到這樣的事業,你乾脆讓我報廢,馬上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樣菩薩就會說「喔?你有這樣的發心啊?善哉,善哉,我成全你!」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