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6/10

十四小時觀無常,必成道業

何謂做功課?去掉那份執著,放下那份假相,名為「做功課」。《楞嚴經》云:「想像為塵,納想為垢。」我們用文字來教育,會栽培一些學者,但不能造就成佛道者。雖然看很多經典,但拚命著相,沒有正思惟,因此無從得到法益。由於執著自己的角度,在文字裡面作文章,所以煩惱斷不了。例如看到毛巾,我們曉得這是因緣生因緣滅的假相。理相上知道,但平常觀照的功夫不夠,無法突破。譬如說,你看到一個俊男,知道這是緣起性空,可是卻斷不了愛著之想,分手後念頭仍縈繞不停。「緣起性空」的道理你很清楚,但就是斷不了,這是「習氣」使之然也。至於「納想為垢」,就像我們每天都用同一個杯子泡茶,即使有一天,你把它洗乾淨,杯里依然有茶的味道。所以說「修行容易,習氣難斷。」就是這樣。因此,在一個團體裡面,能有一個好的環境修行,是很有福報的,像貴佛學院均收女眾,讓大家有很好的學習環境,各位應該珍惜。全世界的人都會死,非獨我而已

開悟則萬法盡通,妄想盡息,正念時時刻刻現前,出來的都是清淨心、無相心。修行,說簡單很簡單,說難很難,關鍵在有沒有志氣。要了生死,從哪裡下手?觀無常——二十四小時觀無常,你很快就會悟到空性的道理。兩人爭執、吵鬧,就退一步想——無常,我們此刻在爭執什麼呢?一百年後來看,這種爭吵豈不是很無謂?我們不是要在二六時中提起正念嗎?那麼,你就提起無常的念頭,一定成道。《阿含經》中百分之八十都在闡述無常的理趣,只要你下手觀無常,時時刻刻念茲在茲,道業絕對成就。當你在病苦、疲憊不堪時,就觀這色身,每天都有大小便等不淨之物、偶遭病苦的折磨、死後還有屍毒,最後成為一堆臭骨頭。要抗拒對死亡的恐懼,就必須認知全世界的人都會死,非獨我一人而已,自可祛除對死亡的恐懼。事實上,恐懼亦無濟於事。想想印尼航空飛機爆炸,二三四人在一剎那間全部斃命,世間沒什麼好計較的,修行就是幾個字——不計較、不比較。因為一切皆無常,時時刻刻把這個「死」字掛在念頭,提起正念,觀無常。

深入觀照無常,甘露馬上現前

上現前如果對觀無常下過很深的功夫,一切苦都可以接受;一切順逆境全都是佛法。為什麼?因為很清楚那是無常。長得莊嚴亦不會執著,因為這也是無常的。飽受欺凌也不覺得委屈,而會認為對方是在成就自己。對外來的誹謗、批評都能泰然處之,因為那也是無常的。一旦觀無常,甘露馬上現前,但功夫要下得很深,不可草率苟且。你看到總統,知道那是無常,沒啥好攀緣的;看到富人,無常;看到俊男,無常;美女,無常,一切皆無常。一直下功夫觀照無常,任何動作舉止,包括吃飯、下肚、消化、胃、大腸、小腸、大小便皆屬無常,觀照色身,每一個細胞、每一塊骨骼都是無常,空性思想立刻現前,當下就解脫,離一切欲望的束縛,掙脫一切煩惱、種種困擾,你會發現所有的執著都沒有意義。

「道」其實在每個人心中,無片刻暫離,當我們念佛的時候,只要思及「但念無常,慎勿放逸。」你自然就會精進。我們就是因為佛法聽得太多,功夫下得太淺,會聽卻不會用。佛陀教育弟子,統統從觀無常、四大皆空、五陰無我下手。我們早晚課天天誦:「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一定要照見五蘊皆空,才有辦法超越一切痛苦。而我們只是照本宣科,口中念的是「但念無常,慎勿放逸。」心中想的卻是:(待會兒要上哪兒去玩?)只是慣性地念一念而已,失去警惕的作用,無法產生提振的力量!其實法早就在我們心中,只是沒有深入觀照。由於觀照功夫不夠,所以會一直在假相里打轉,在戲論里打轉。煩惱來了,不知如何是好。在欲望方面,不要讓自己太舒服,也不要讓自己太苦。修行是點滴的功夫,沒有辦法一蹴即成。「法」只有漸沒有頓,頓也是從漸來的。例如:蘋果瓜熟蒂落,是瞬間的事,但在掉下來之前,必須經過多少栽培,陽光的照射、養分的灌溉,假以時日,才成熟落地。

修行若要悟道,下手要狠,意志要堅,很快就會成就。要記住我今天所說的——觀無常,二十四個小時觀無常,沒有一個不成道的。無常就無得無失,沒有什麼好計較的。無常就是緣起無自性,無常就是畢竟空,就是不可得,就是無相,就是生滅,但生滅若解脫,即是不生不滅,無常就是一切法,無常就是理事圓融,「法」最重要的是要能受益。

諸行無常,因果生滅

根據所附的表,就事上來說,有事相和事用,所謂「諸行無常,因果生滅。」我們講經說法時,常會強調因果,既是因果,就是有生有滅,而在因果「相」的生滅法裡,任何一個時間、空間的動點上觀無常的話,就是空性。無常就不可得,一切皆為假相。並且要下狠心,亦即以極大的志氣,二十四小時都觀無常,你不成就道業,那才奇怪。我們剃度多少年了,何以迄今毫無訊息?佛世時,五年內不證果即屬下下根器。且看佛陀他們怎麼修行——樹下一宿,日中一食,二十四小時都觀無常、保持正念,自然馬上見性。觀無常,心就漸漸清涼,漸漸就沒有得失的觀念、著相的觀念、是非的觀念、善惡的觀念。一切皆無常,善無善性,惡無惡性,是也不一定是,非也不一定非。「諸行無常,因果生滅。」這是相用。有相就一定有作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