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育兒教育

如此教育子女不可取


時間:2014/6/20 作者:青雲



如今,不少家庭都很富有。可能是“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之故,有些富有家庭在教育子女上真可謂是不惜花血本。他們把自己的子女送到一學期學費上萬元的貴族學校就讀。從幼稚園念到高中,一個學生的學費大概是三十萬元左右。這筆費用對於普通家庭來說是想都不敢想的。就讀貴族學校的那些子弟是不是都成才了?據我所知,有些送到貴族學校的子弟的學習成績連普通學校的學生都不如。當然,有的學生的家長把自己的子女送到貴族學校讀書就是為了想讓自己的孩子去享受,甚至還是為了炫富。至於孩子學到什麼,他們根本不關心。這樣做,不但不能使自己的孩子成才,相反還會害了自己的孩子。現在,社會上的那些才人並不都是出自貴族學校,不少就是寒門學子。而且那些寒門學子在社會上往往更能出人頭地。為什麼?因為他們在過去吃了不少苦,而今是苦盡甘來。要知道,一個人的福報是有限的。如果不去培植,那么福報很快就會用光。就像你存在銀行里的錢一樣,如果你只取不存,那么你的摺子里很快就會沒錢。因此,一些年少享福的孩子,長大後往往無所作為。為啥?因為他們提前把福報給用光了,現下只有受苦的份了。因此,我們一定要有正確的教育子女觀,否則就很容易誤了自己的孩子。

莫欞鷹:千萬別讓孩子的福報提前用光

今天吃晚餐時,一位同事說明年要讓他女兒上一萬多元一個學期的貴族幼稚園,我聽了很驚訝,並警告他:

“每個活在世上的人都是因為有福報才能活命,福盡則亡,請不要把你小孩命中的福報提前用了!一萬多元一個學期,那是你小孩命中注定的福報呀!要給她保存起來,給她將來用!”

世上很多人都有很多錯誤的教育小孩與孝敬父母的誤區,故特作此文,以期拋磚引玉。

世上每一個活在世上的人,能活在世上,是因為他有福報。如果他的福報盡了,不論是天龍鬼神,還是帝王將相,皆命終。

從前有二個人打賭。有一個人念佛吃齋了很久,但他總是生病與貧窮,後來他說念佛吃齋沒用。當時有一位朋友聽見,開玩笑說:

“你說念佛吃齋沒有用,那你把你念佛吃齋的功德賣給我!”

那人當真了,收了錢並立了字據,把他念佛吃齋的功德賣了。第二天他便夢見鬼差來找他,說他福報已盡,某日當命終。於是他便急忙找朋友要回字據,他朋友說已燒了,不久他便命終。

類似的故事我看過好幾例,我雖然不知故事發生在何時何地,但我相信是有類似的故事發生過。

我希望每位見文者都能積福惜福,不要浪費福報。每一有生命的眾生,一生能吃能用的一切,都源於前世福報,福報盡則命終。是故,要積福惜福。

很多有錢人,從小就給小孩吃最好的,用最好,上最好學校的,結果小孩成長後,事事不如意,還染上種種不良習氣,不久便因種種原因命終,白髮人送黑頭人。

以上現象,當今社會上比比皆是。如果要找例子,可以找上一大堆。可是有人找過真正的原因嗎?其實原因很簡單:是父母把小孩的福報提前用光了。

什麼吃最好的,穿最好的,用最好的,那是在消他的福呀!你自己的小孩有多大的福報導呀?!你從小讓他過上皇太子的生活,那是在折他的壽呀!

吃不必太好,衛生就行。穿不必太好,能暖就行。用不必太好,安全就行。上學校不必太好,老師有學問有品德就行。住不必太好,能讓心安靜就行。娶老婆不必太漂亮,能孝順公婆、能持家就行。嫁老公不必太有錢太帥,能養家餬口、能不染惡習、能愛護自己,心地善習就行。求師學道,不一定要是大徹大悟的活菩薩,也不一定要是能飛天遁地的活羅漢,更不一定要是能青春永駐的長生不老活神仙,只要他的德行與學問比你目前高,皆可以為師。

古今中外很多偉人名人皆有云:“我幼年時,我父母給我最大的遺產就是貧窮!”

古德云:“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

《孟子》云:“天將降大任斯人也,必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古諺云:“窮人的孩子早當家。”

在當今物質豐富的社會,我不可能叫大家以貧窮來逼孩子早懂事、早立志、早當家。但是,必須早讓你的孩子知道你的錢一分一毫都來之不易,要讓孩子在寒暑假期間點體驗生活,知道知識的好處,知道知識在人生的道路上是十分重要的。知道品德人格在未來的人生上是寶貴的財富。唯有這樣,孩子才有可能用功學習,不交惡友,不染惡習。如果你整天把他棒在手上,讓他當一皇太子,那只有折他的福壽。

●是的,小孩要從小培養。但是要分開時間段。小孩的純真童心是不必刻意去修的三際托空,真人心境。這種純真童心會使元神自生精氣神。一至十六年的童心保持得愈久,那這小孩的精氣神就會愈充足。精氣神充足才有精力去保家衛國,當國之棟樑。所以,教育子女,培養後代良材,當分時間段來管教。

一至八歲,主要教育禮儀,修養德行。

●什麼是禮儀?比如說:尊敬師長,見師長要問好。吃飯喝茶用水不要浪費,諸如此類,應從小管教。人的修養德行,外交禮儀,將影響一生的成敗。但知識不是這個時間段教育的。如果一至八歲教育他太多的文化知道,會使過早把他的清淨元神轉成隨六根六塵轉的識神,會使他將來精氣神內三寶不足,將來難當大任,折其福壽。如果一個人學富五車,但如體弱多病,那如何利益眾生,造福社會?

等他八歲以後,再讓他學習世間基本學問。

等十六歲後,精固血暖,三寶充實,四大調和,五臟安泰,百骨精髓充滿後再學習世間千萬學問也不為遲。如果從小就嬌生慣養,吃好用好,汗不出,太陽不曬,那是折他的福壽呀!希望眾人能明白其中的真實道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