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蓮老和尚關於朝山的開示


時間:2014/6/22 作者:信願居士

諸位回山參加萬人朝山大法會的善男信女:

大家好!大家發心來到靈岩山寺朝山,為什麼要回到山上來?一言以蔽之:為了離苦得樂。朝山是動中的佛事,能令眾生罪滅冰消,而且還是萬人朝山,人山人海。眾人的至誠能感應無量的諸佛菩薩來加被、護佑每一個眾生。但是我們如何在朝山的過程中求得圓滿呢?一句話:大家不要怕辛苦!要記得喔,大家不要怕辛苦。在朝山的過程中你有多少辛苦,才有多少收穫。老和尚常時跟大家提到朝山的功德,在安徽九華山,從山腳下要朝上去,足足有30公里。拜上去30公里,走下來30公里,而且山勢又很陡,很多老人家沒辦法直接走,兩隻腳要橫著走來拜上山,這麽辛苦大家是不是就不來了呢?不!朝山的人晝夜不斷,川流不息。知道這是能消大業障的佛事,歡喜、勇猛心一發,哪裡還會計較這個埋怨那個?天大的功德都被自己的不耐煩、怕辛苦給流失走了。當年虛雲老和尚朝禮文殊菩薩、拜五台山,在朝山的過程中,忽而烈日當空,忽而雪深盈尺,環境非常惡劣,當他拜到身體生病上吐下瀉已經奄奄一息,但距離目的地還有幾百公里。他一點都沒有後悔退心埋怨環境的惡劣,反而生起慚愧懺悔心,懺悔自己業障深重。他的這一念心,就感動了文殊菩薩現身來加被他。

佛法講諸法因緣生,學佛也是要從因緣中修功德,以殊勝的因緣令眾生得到殊勝的果。平常說:禮佛一拜罪滅河沙,老和尚說朝山一拜是罪滅海沙啊!為什麼?因為朝山要發至誠心,沒有至誠心的人是不會來朝山的。大家從全省各地來的埔里,拜山時腳下踏的是砂石、泥土。頭上頂著大太陽,甚至還會下大雨。比起在佛堂舒適的環境,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但辛苦是有代價的,正是因為有這些苦,所以朝山的功德勝過在佛堂拜佛的功德太多太多!

雖然有時候巴士停的比較遠,大家需要走上一兩公里才開始朝山,但這跟九華山的30公里怎么能比呢?佛法講隨順因緣修福慧、修心性。一分因一分果,你不知道比人家多走這一段路,不是麻煩而是福報啊!其實從大家一下車開始所走的這一段路就已經是在朝聖、朝山了!其中的每一步因為我們的至誠心、歡喜心都不斷的在累積功德,成就福慧。所以老和尚常說:一塵一世界,一步一蓮花。我講一件事情給諸位聽:佛陀時代,在拘留沙國有一位惡生王,他是迦旃延尊者的弟子,有一天他看見一隻金色的貓,從庭院的東北角跑出來,又從西南邊的角落鑽進去。於是國王便叫人把西南角挖開,竟然發現三層疊在一起的大銅盆,裡面裝滿了金錢、寶物。從這個方向挖掘過去,這些埋藏在底下的錢財,竟然有兩公里半那么多。國王懷疑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就請問迦旃延尊者。尊者回答:因為在九十一劫前有一尊毗婆尸佛,這尊佛涅槃之後曾經有一位比丘為大眾說法,他說:布施三寶的功德是最堅固而不可壞的,一切的國王、水、火、盜賊都不能奪走。當時有一位貧窮人聽到以後,高興的不得了,正好身上有賣柴得到的三文錢,就全部拿出來布施了。他覺得自己做了一件有意義的事情,所以在回家兩公里半的路程中,步步都發出歡喜心,越想越快樂。回到家門口時又轉身遠遠的向比丘頂禮、發願。當時的貧窮人就是現在的大王您啊!“大家想一想這個貧窮人不過布施三塊錢,只因為他步步都發出歡喜心,就有這樣的善功德。口念佛、心向佛,我們走出去的每一步就是菩提道。更何況大家三步一拜拜到山上來。朝山的功德是何等的不可思議!

大家至誠來朝山,朝山的好處無量無邊,隨你們每個人所求。凡是回山拜佛、朝山的人,連你們家裡,乃至過去歷代祖宗、未來的子孫,大家到最後都能得到一個最清淨、最吉祥的歸宿,那就是往生西方---到阿彌陀佛世界去。不但自己的家人得大福報,法界眾生都會的解脫,只要你們來念佛、拜山,就決定往生有份!

老和尚常說”你們要記得,不要怕吃苦,要找苦吃,這是行菩薩道,吃苦就了苦!才能消大業障,大家對這個觀念一定要堅持。來到山上朝山除了自己消業障,更要懷著感恩心,感恩做義工的師兄、師姐、朝山領隊、乃至指揮交通的警察們,感恩家人如此的護持。他們這一切的付出都是為了成就我們,沒有他們我們就無法圓滿功德。所謂三寶門中好求福,一粒種子萬粒收,朝山的殊勝功德,這一切都是佛菩薩的加持,希望大家來朝山來時不足,去時知足喔!都能帶著這一份殊勝的功德、這一份歡喜心回到自己的家庭,把這些功德、善根還有這顆歡喜的心也送給家裡每一個人平安、如意。最好祝福諸位菩薩:至誠朝山,福慧增長,大家無量光、無量壽,同生西方!阿彌陀佛。

朝山的功德和心念

---妙法老和尚

在中國有四大名山,山西的五台山、四川的峨眉山、浙江的普陀山和安徽的九華山。他們是佛教中四大菩薩在中國示跡的地方。山西五台山是文殊菩薩的道場、四川峨眉山是普賢菩薩的道場、浙江普陀山是觀音菩薩的道場、安徽九華山是地藏王菩薩的道場。自古以來佛教徒為了懺悔業障,還願報恩或虔誠求道,常常以三步一拜的方式朝禮名山聖地的諸佛菩薩。在光緒初年,虛雲老和尚為了報答父母的恩德,度脫父母的亡靈。從浙江省的普陀山起香,朝禮到山西五台山文殊菩薩的道場,穿著草鞋,背著六七十斤重的衣物,無論是炎熱酷暑或是冰天雪地,他都三步一拜,歷時三年終於抵達。途中倍經危難,皆蒙菩薩護持,終感父母超生的果報。

朝山的功德到底有多大?老和尚告訴我們,朝山的功德廣大無邊!如同太空一樣無邊際,因為心量是無邊際的。我們要用佛的心,這個心等法界、遍十方!所做的一切功德就無邊無際!我們要發菩提心,菩提心是無限量的,度脫家裡的人、度脫法界所有的眾生。將朝山的功德回向法界眾生。現在雖然受這麽一點小小的辛苦,將來卻可得到無量的福報。禮佛一拜罪滅河沙,朝山一拜罪滅海沙!以至心朝山,忍受一時之小苦,可消滅生生世世的大苦。許多朝過山的人常讚嘆朝山的功德殊勝與法喜充滿,朝山是福慧雙修消除業障的最佳修持法門,能普濟冥陽,功德廣大無邊!

怎樣發心呢?第一個要有恭敬心。一分恭敬一分感應,十分恭敬十分感應。朝山禮佛雖然身體往地下拜,但心性卻由這禮拜中向上升華,朝山禮拜是與佛菩薩接心,可以將自己的健康、自己的智慧、自己的清靜、都朝拜出來。所以朝山要用恭敬心來朝拜。第二個要有懺悔心。懺悔是佛門中最慈悲的法門,所謂懺悔即安樂,為懺除過去無知所造罪業,就要發至誠心來懺悔,祈願消除貪嗔痴諸煩惱及無始以來一切業障。所謂百城萬里,至心尋求大悲觀世音菩薩,今時此地懇切禮念,即是南海普陀山。大家能發至誠懺悔心來朝山,就能與菩薩感應道交,具足無量的功德,所以朝山要用懺悔心來朝拜。第三個要發菩提心。淨土宗第十一祖省庵大師告訴我們:菩提心是諸善中王,菩提心就是成就佛道的心愿。普願眾生,業障消除;善根增長,自利利他,圓滿菩提。將我們朝山的功德,無邊勝福皆回向,普願沉溺諸眾生,速往無量光佛剎。將我們所有的功德,普皆回向西方極樂世界,就是無上菩提心。

節選自----台灣靈岩山寺朝山簡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