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不能讚嘆他的才華、能力


時間:2014/6/24 作者:心源

中國人講分寸要拿捏好,讚嘆假如太過了也不恰當,要中庸、適中。尤其在道場裡面年輕人比較少,但是一看到年輕人來了,這些長輩們就大讚嘆、特讚嘆,讚嘆到最後年輕人都不知道自己有幾兩重了,這會變成以善心行惡事。我之前曾經遇到一個年輕人,他比我小很多歲,看起來也很莊嚴。我一看到他很感動,他小我那么多歲,就已經認真在修學,我就也是讚嘆了他幾句。讚嘆完過了一個多禮拜,有一天有件事情他的做法不是很恰當,因為虛長几歲,我也很坦誠的、態度也是很隨和的就跟他提醒了一下,說這件事情我們應該注意什麼。結果我剛提出來,突然看到他的臉馬上變得很難看,我那時候才警覺到我讚嘆錯了。真的,好話聽太多,不好聽的話,逆耳的是忠言,可是逆耳他聽不進去了。那我們是不是把年輕人給讚嘆得走到不好的道路上去了?

我現在還聽說孩子五、六歲,批評的話都聽不進去。你看他五、六歲以前,所有長輩的讚嘆是在害他還是在幫他?都要很冷靜。我們現在看到很多大人在讚嘆小孩,我們聽了也是很緊張,說你怎么這么了不起,怎么比爸爸還行,比奶奶還行。這個讚嘆都不行,都太過了,難怪現在的孩子批評都聽不進去。他才這么小個兒,他有什麼了不起?他還有長長的人生要學習。要肯定他,進而要期許他,但是不能夠讚嘆得讓他起傲慢心。

讚嘆的標準,跟性德相應的可以讚嘆,但是不能讚嘆他的才華、能力。一讚嘆才華能力,一定傲慢。可是你說這孩子很孝順,都懂得幫媽媽的忙,你讚嘆的是他的孝心,他會更想去把他的孝心好好的做。你都懂得替別人著想,很好,他被喚醒的就是那分愛心。可是我們說:你畫畫畫得真漂亮,怎么這么厲害。他開始就你看我的畫這么漂亮,人家都比不上我。所以太多對才華能力的讚嘆,很難不起傲慢。為什麼普賢十願裡面講稱讚如來是稱讚他的性德,有沒有說稱讚才華?這都是我們要從孩子心地上去體察,要從人與人當中很微細的影響去看。

我們在道場裡面,真的對年輕人我們給予肯定,你真的能夠遇到師長,能有心弘揚正法,我們老人家、我們這些大人長輩給你們肯定,但是你們一定要好好保持這顆心不可以退,好好的把師長的教誨去奉行、去力行。這樣講他會不會長傲慢?就不會了,甚至於他會更期許自己要依教奉行。但是假如我們沒有強調你的心不可以退,你要依教奉行,這個都沒有提,一窩蜂的五、六個人上來:真不簡單、真了不起,我都不如你。完了,他已經整個頭都暈了。我們是希望去保護他,希望去成就他,是保護他那顆善心、清淨心。但是稱讚過頭了,不只沒有保護到他的心,很可能還增長了他的傲慢心。所以年輕人修道我們給予肯定,但是這顆愛護要很注意,是護念他的道心,不是護念他這么年輕就能來學。那就變成只是看到他的外表、只是看到他的年齡而已,沒有看到他的心地上去。假如我們沒有這個警覺性,那年輕的人出來弘法利生,真的就像以前的詩說的,「古來征戰幾人回」,到最後沒有幾個人活下來。所以師長說四十歲以前不能講經,那都是他們的定功還不穩,這樣的年輕人定功還不穩,這么一讚嘆搖搖欲墜,連根拔起。

曾經有幾個台大的學生也是來學習要弘法利生,結果三十多歲出去講課,講沒幾節課,不只沒有度眾生,就被眾生度走了,這邊讚嘆來、讚嘆去,然後就昏頭,也結婚去了。所以真的我出來分享中國文化《弟子規》,現在事後想想,楊老師、老和尚不知道操了多少心。大家要愛護我們這些出來弘法的年輕人,真的讚嘆絕對不可太過。所以讚嘆聲如排山倒海而來,我們快要受不了了。大家愛護我們的話,最重要的是提醒我們這個心不退,有哪些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要提醒我們年輕人,這才是真正的愛護。因為我們今天能夠為正法做一點小小的貢獻,都是無量的因緣成就的,絕對不是我們一個年輕人能做出什麼來的,甚至於是看不到的佛菩薩的加持,佛菩薩的幫忙,所以更不能讓年輕人覺得他有功勞。他覺得他有功勞,他已經墮落了。應該是感謝這么多人的支持,讓他有歷煉的機會,他要去念眾生恩,不敢絲毫的懈怠。可是讚嘆太多,很容易讓他覺得自己有什麼,所以讚嘆也是門學問。確實我們年輕習氣都還很重,出來講課都是靠著師父教誨的至誠感通,佛菩薩加持,我們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去對治自己的習氣,要去提升才行。所以長輩在團體當中對晚輩的讚嘆,要時時比較謹慎一點。

2006年幸福人生講座—如何經營無怨無悔的人生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二十四集)2007/1/18台灣中壢善果林淨土寺檔名:52-184-0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