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七天辟穀體悟健康歡喜


時間:2014/6/24 作者:明華居士

2014年4月12日,我參加了辟穀七。讓我震驚的是,辟穀七把我最嚴重的胃病的根兒給挖出來了。今天是我回家復谷的第13天了,回想起辟穀的日子,胃腸空空、身體輕盈……美妙意境至今耐人尋味!

辟穀七天,脫胎換骨

打七第一天(4月13日):直接斷食,沒有餓的感覺。功課6柔懺1禪懺2部經,呼吸念佛、放生。整天精力充沛但妄念較多,心不平有傲慢心。在放生喊佛時心靈有所觸動,感動流淚。前幾天眩暈症犯了,念《地藏經》好點,昨天到道場後症狀消失,肩周炎放完生好多了。觀《百年虛雲》《一輪明月》後,感悟到只有今生成就才是最大孝道,更加珍惜今生得聞正法。

第二天(4月14日):功課4柔懺2禪懺2經念佛。上午渾身沒力氣,昏沉,喝了一些紅棗水,吃了5個紅棗;下午拜懺時身體雖然發沉但有力氣了,這幾個紅棗真給力啊!今天貪吃的念頭一個接一個,滿腦子都想的是一日三餐的香味,雖然不太餓,但飲食的習氣控制不了哇!通過課件內容的學習,我逐漸轉心,將自己歸零、趴下。以謙卑的心態學習,洗滌心靈。

第三天(4月15日):早起剛坐起來就犯眩暈症了,頭暈噁心,渾身癱軟發抖,我趕緊念佛,堅持著慢慢移動身體,走出寢室,喝了一些鹽水和紅糖水,吃了2個棗和半個蘋果,接著拜了一個禪懺,之後難受的感覺就消失了!接下來的這一天身體不累、不昏沉,拜懺輕鬆舒暢,功課4禪懺2經念佛。今天還受了八關齋戒,發現自己貪吃的欲望很少了,我想是持戒的力量降服了貪吃的欲望吧。今天學習了《密勒日巴傳記》和八關齋戒的意義。密勒日巴祖師說:「懼怕三惡道的苦,不願再受輪迴之苦,聽話老實真乾,苦修才能放下對物質的貪戀。」

第四天(4月16日):今天持八關齋戒,功課2柔懺2禪懺2經念佛。早起又難受了,這次不再眩暈,只是胃難受,噁心想吐,沒有力氣,拜禪懺後才恢復了精力。中午不困,補了一個柔懺,感覺更有精神了。一整天只喝了一點紅糖水,其他什麼也不想吃,一直噁心。下午終於吐出來了,吐出的都是黃綠色的水,還排便一次(顏色正常)。

學習體會:持戒太重要了!戒是入道要門,只有持戒才能把身心世界由娑婆變成極樂。「常當一心,勤求出道」「當勤精進,折伏汝心」「心解脫了,一切就都解決了」。

第五天(4月17日):今天持八關齋戒,功課1柔懺3禪懺2經念佛。今天吐了三次,每次嘔吐除了黃水都帶有鮮血,之後胃裡好受多了,這時才感覺到有些飢腸轆轆了,否則一直在噁心,連水都喝不進去。又排便一次,是黑色的,這就是宿便吧,真神奇,排毒了!今天還有些頭痛發燒,做功課之後逐漸好了。今天學習,看課件時一直流淚,發出慈悲心了,心柔軟了……

第六天(4月18日):功課4柔懺1禪懺1經念佛。今天是大家辟穀七復谷的第一天(即打七的第八天),下午大家陸續離開道場回家了,我繼續在道場辟穀。這次打七,道場格外照顧我們,增加了一天時間觀看課件學習,明白了很多道理,大家都滿載而歸。我留在道場,依然在辟穀,這一天又吐了三次,吐出物逐漸變成了白沫子,明心說這是胃裡上皮組織脫落的跡象。今天只喝了一些蜂蜜水,看見復谷的佛友們喝粥,我也不饞,沒有食慾,因為胃裡還是難受啊。

第七天(4月19日):今天持八關齋戒,功課2柔懺1禪懺1經念佛,自己看課件學習。早、晚各吐了一次,都帶點兒血。夜裡火車返回,至此七天的辟穀七圓滿結束。

身心受益,喜悅歡喜

回顧這7天的辟穀把我的胃病根兒給挖出來了。這胃病我自小就有,先天胃腸不好,體質弱。自從打七做功課近5年了,胃病基本上好了,雖然有時也犯,但我認為這已經不是大毛病了,沒想到病根兒還在潛伏著,這次巧遇的辟穀七給了我意外的收穫,給了我一個大禮包啊!

辟穀期間每天的嘔吐讓我升起了懺悔心,向所有被我吃掉和傷害的眾生懺悔,向曾經被我吃過的蛋奶肉懺悔!當今的蛋奶也浸透著動物的血淚,是貪婪讓眾生受盡了殘忍的折磨……

這次辟穀七,大家都順利完成了7天的辟穀,法喜充滿!這次打七有很好的助緣:一是辟穀七有個秘訣,每天用采能吞氣的方式來養生,用意念將自然界的能量團和佛光吞入胃裡轉化成營養和能量,解救苦難眾生離苦得樂……每當肚子餓的時候這樣吞氣就不餓了,還有拜懺也能補充能量,飢餓無力時拜懺就能解決問題!二是打七共修,每日的功課、學習、行善把日程安排得滿滿的,沒有打妄念的時間,飲食的習氣自然也就減弱了。三是大家的相互鼓勵和幫助,使辟穀比較容易堅持到底。四是我們集體受八關齋戒,通過持戒,增強了心力和耐力,對辟穀七充滿了信心。

通過這次辟穀七,讓我覺得吃得過飽,就影響清淨心,不容易得定開智慧。另外保持飢餓感,可以提高身體的免疫力,因為飢餓可刺激體內吞噬細胞的戰鬥力,讓它能更多地吃掉體內壞死的組織,從而清理身體的垃圾。

回家復谷,一切順利

回家復谷,按照復谷的要求和注意事項一一做到,一切順利,效果很好。復谷後不再像以前那樣貪吃了,飯量小了,能控制食慾了,而且能觀照內心了,心安靜了許多,遇事不再慌亂,嗔心也不易發了。

在做功課時能有感悟了,要擴大心量,無私地為眾生服務。要歷事煉心,一切都是為了解脫,當遠離喧囂,反觀自性,回歸當下,不要被境界拉走,要時刻心不離道,時時觀照自己的身口意是否符合五戒十善……

辟穀期間和復谷的前期不宜用熱水洗浴,我有二十多天沒洗頭洗澡了,若在平時早就挺不住了,幾天不洗腳都覺得腳腫了似的難受,可是這次一點兒也沒有不適的感覺,渾身上下舒暢無比,這就是辟穀的好處——清除了血液垃圾和腸道宿便,從頭到腳血液通暢的緣故啊!

總之,辟穀七使我突破了心量,身心得到了洗滌和升華,我真想大喊一聲:「辟穀七,我愛你!」

內蒙古 智導(女 37歲)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