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時間:2014/6/26

我們學修輪迴過患時,對十八層地獄中的八熱地獄、八寒地獄、近邊地獄中的很多痛苦,也只是大概地形容,無法詳細地描述。極樂世界的功德與快樂,在《阿彌陀經》等佛經里也只是大概地形容,難以仔細描述,不可言喻,但這些都是事實。無論是地獄,還是極樂世界,可以說離我們很近,也可以說離我們很遠。對一個罪孽深重或福報具足的人來說非常近,就在眼前。只是目前你還沒有感覺到,沒有真正地去體會而已。為什麼說就在眼前?因為死亡無常,人隨時都會死,死了之後一瞬間就會下地獄或到極樂世界。無間罪及類似這樣極其嚴重的惡業,都是直接下無間地獄的因,不要經過中陰身,也不要經過閻羅王的審判。

以嗔恨心造的惡業,是下地獄的因。仔細地觀察觀察自相續,我們不是沒有嗔恨心,也不是沒有以嗔恨心造過業。前幾天還以嗔恨心造業了呢!前幾年也以嗔恨心造業了呢!幾十年前就更不用說了,天天以嗔恨心造業。在此生當中,我們以嗔恨心造了那么多業,以此可以推測,過去世中肯定也以嗔恨心造過很多業。

蓮花生大士講,過去你是怎樣的,就看你現在;以後你會怎樣,也看你現在。過去你是怎樣的,不要去問仙家,不要去問算命的,以你現世的狀態去推測、衡量,就知道你的過去世是什麼樣的了。以後怎么樣,也不要去問上師,去問其他人,以你現在的行為去推測、衡量,就知道你的未來世了。這是最準的算命方法。

在今生今世,我們以嗔恨心造過殺業等很多惡業,這說明過去世中也肯定以嗔恨心造過很多惡業。這樣的話,在我們的相續中、阿賴耶識中已經有種子了,已經有因緣了,很快就會發芽結果。到時我們還要經歷這些痛苦,也許一會兒,也許明天,也許過幾天,很快就到時候了。

無論是思維還是觀修時,都要具體一點。本來講的就是你、就是我,講的就是我們自己。所以,這些都要拿到自己的身上來,都用到自己身上,才會有感受。

《親友書》中講:“於此一日中感受,三百短矛猛刺苦,彼較地獄最微苦。”假設一日當中,或者說在一小時當中,三百短矛同時刺入你的體內,每一天或每一個小時都這樣折磨你,這個痛苦是不是非常難忍,非常嚴重?自己也覺得非常痛苦、殘忍,你身邊的這些眾生也一定會這樣覺得,肯定會說:“太痛苦了,太殘忍了,這是什麼果報啊?”然而這種痛苦,都不能與地獄裡最最微小的痛苦相比。

而我們快要墮入地獄了,快要感受這些痛苦了,不著急,不害怕嗎?應該是心急如焚,應該是提心弔膽,應該是驚恐萬分!有沒有這種急迫和恐懼的感覺?如果沒有,你還是沒有聽明白,還是沒有具體地修行。

我們學修輪迴過患的時候,就是要在心裡產生厭離心、恐懼心,這是必要的。如果一點感覺都沒有,一點觸動都沒有,就是聞法不如法,思維不如法,修行不如法。雖然身在修法的行列中,但是心沒有在佛法裡,心相續與佛法分開了,在兩條道路上了。要是心相續和佛法在同一條道路上或是在同一條線上,不可能沒有觸動,不可能沒有感覺,不可能生不起厭離心,不可能生不起恐懼心。

平時總是提心弔膽的,一會兒怕這個,一會兒怕那個,晚上睡覺都要把門窗關好,怕鬼神進來。你把那個破門關上了,就能擋住鬼神啊?晚上不敢出去,還要找個伴兒。你找個伴兒就能解決問題了?不要說找一個伴兒,找一千個人陪你也沒用,這都是幼稚的想法。不該恐懼的恐懼,不該害怕的害怕;該恐懼的不恐懼,該害怕的不害怕。就是顛倒。

講地獄都像與自己無關一樣,都心不在焉、若無其事的……你很快就要感受這些痛苦了,到那個時候看看你有沒有事,到那個時候你不可能不害怕,不可能不後悔,不可能不著急。可是晚了,一切都晚了!業力現前的時候像洪水一樣,根本擋不住,再後悔也沒有用,再著急也沒有用,再害怕也沒有用!若是有智慧,應該提前準備,提前防衛,洪水來了也不怕,已經準備好了;死了也不怕,已經有把握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