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儀軌

弘一法師:藥師法門的七種修持方法


時間:2014/6/26 作者:明華居士

弘一法師:藥師法門的七種修持方法

對佛教文化有一定了解之人,都知道西方三聖、東方三聖、華嚴三聖等說法。其中東方三聖又稱藥師三尊,即藥師如來與日光菩薩、月光菩薩,藥師如來即藥師佛,他是東方淨琉璃世界的教主,日光菩薩和月光菩薩則是其脅侍菩薩。又有豎三世佛、橫三世佛之說,橫三世佛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阿彌陀佛、中央娑婆世界的釋迦牟尼佛以及東方淨琉璃世界的藥師佛。學佛之人會根據自身根性、機緣選擇合適的法門,藥師法門也是很普及的法門之一。一般人對藥師法門了解不多,不知具體如何修持,需要大德開示才能步入正軌。

欲修持藥師如來法門者,應供藥師如來像。供像之處,不可在臥室;若不得已在臥室中供奉者,睡眠之時宜以淨布覆蓋像上。

《藥師經》供於几上,不讀誦時,宜以淨布覆蓋。

供佛像之室內須十分潔淨,每日宜掃地,並常常拂試几案。

供佛之香,須擇上等有香氣者。

供佛之花,須擇開放圓滿者,若稍殘萎即除去;花瓶之水宜每日更換,若無鮮花時可用紙製者代之。

此外如供淨水供食物等,隨各人意。但所供食物須人可食者乃供之,若未熟之水果及未烹調之蔬菜等皆不可供。

以上所舉之供物,應於禮佛之前預先供好。凡在佛前供物或禮佛時,必須先洗手漱口。

此外如能懸幡燃燈尤善,無者亦可。

以下略述修持課儀,分為七門。其中,禮敬、讚嘆、供養、回向、發願,必須行之;誦經、持名、持咒,可隨己意,或惟修二法,或僅修一法,皆可。

一、禮敬

十方三寶一拜,或分禮佛法僧三拜。本師釋迦牟尼佛一拜,藥師琉璃光如來三拜。此外若欲多拜,或兼禮敬其他佛菩薩者,隨己意增加。

禮敬之時,須至誠恭敬,緩緩拜起,萬不可匆忙,寧可少拜,不可草率。

二、讚嘆

禮敬既畢,於佛前長跪合掌,唱贊偈云:

歸命滿月界淨妙琉璃尊

法藥救人天因中十二願

慈悲弘誓廣願度諸含生

我今申讚揚志心頭面禮

上贊偈出《藥師如來消災除難念誦儀軌》,唱贊之時,聲宜遲緩,宜莊重。

三、供養

讚嘆既畢,於佛前長跪合掌,唱供養偈云:

願此香花雲遍滿十方界

一一諸佛土無量香莊嚴

具足菩薩道成就如來香

供養畢,或隨己意增誦《懺悔文》,或可略之。

四、誦經

字音不可訛誤,宜詳考之。

誦經時,或跪或立,或坐或經行,皆可。

五、持名

先唱贊偈云:

藥師如來琉璃光焰網莊嚴無等倫

無邊行願利有情各遂所求皆不退

續雲「南無東方淨琉璃世界藥師琉璃光如來」,以後即持念「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一百八遍,若欲多念者隨意。

六、持咒

或據經中譯音持念,或別依師學梵文原音持念,皆可。

或念全咒一百八遍;或先念全咒七遍,繼念心咒一百八遍,後復念全咒七遍。心咒者,即是咒中唵字以下之文。

未經密宗阿闍黎傳授,不可結手印,擅結者有大罪。

持咒時,不宜大聲,惟令自己耳中得聞。

持咒時,以坐為正式,或經行亦可。

七、回向發願

回向與發願大同,故今並舉。其稍異者,回向須先修功德,再以此功德回向,惟願如何云云。若先未作功德者,僅可雲發願也。

回向發願,為修持者最切要之事。若不回向,則前所修之功德無所歸趣。今修持藥師如來法門者,回向之願各隨己意。凡《藥師經》中所載者皆可發之,應詳閱經文,自適其宜可耳。

以上所述之修持課儀,每日行一次或二次三次。必須至心誠懇,未可潦草塞責。印光老法師云:「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有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吾人修持藥師如來法門者,應深味斯言,以自求多福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