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學佛伊始晚課念弟子規、感應篇可以嗎?


時間:2014/6/28 作者:果梵

問:有同修把晚課課誦改念《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然後再念兩千聲佛號,請問是否如法?

答:可以,但是這樣做,我想應該有兩年就可以了,你的基礎就扎穩了。兩年之後就不必再念這些了,念《無量壽經》或者念《阿彌陀經》,恢復到佛門早晚課誦的儀規就很好。這有兩年專修《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是儒、釋、道的三個根,兩年時間紮根決定正確。(淨土法門法師·答香港參學同修之九十七2008/6/6)

問:弟子現在剛學到「認識佛教」的第三集,卻有個疑惑,是不是應該以清淨心來學習功課?可是目前末學總覺得自己學得不太紮實,每一篇文章雖然讀了七、八遍,可是還覺得讀不太懂,記不住。請問弟子學習的方法是不是有什麼問題?或者還是繼續下去多讀幾遍,直到印象深了、讀通了,再學下一課?請開示。

答:你說的一點都沒錯,遍數要多,要真正能理解,真正能記住,依教奉行,就得益了。《認識佛教》目的是把佛法介紹給你,至於修學那是進一步的事情。真正要修學,佛法總的指導綱領是戒定慧。這不是釋迦牟尼佛如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如來教化眾生都離不開這個原則,「因戒得定,因定開慧」,先從規矩下手,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規矩首先就學《弟子規》、《感應篇》,然後再學《十善業》。如果沒有《弟子規》、《感應篇》的根,那就很難收到效果。(出處同上)

問:修學到什麼程度可以不再讀誦《無量壽經》?

答:你是不想再念經了,你問這句話,到什麼程度可以不再讀誦《無量壽經》,大概只有到地獄。除了到地獄的話,沒有不念《無量壽經》的,成了佛還念《無量壽經》,為什麼?念給眾生看的。佛不念《無量壽經》,眾生就不肯念,佛要帶頭念,佛菩薩應化在世間,給眾生做好榜樣。沒有成佛的時候,念《無量壽經》是度自己,成了佛之後,念《無量壽經》是度別人。所以你要問,不再讀,那只有墮阿鼻地獄他不讀,他業障太重了。(之九十六2008/5/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