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紀念韋馱菩薩法會開示


時間:2014/6/29 作者:清淨心

今天是韋馱菩薩的聖誕日,韋馱菩薩道場,在我們浙江省天目山。在民國的時候,梅蘭芳啊,他每年六月初三都去天目山唱京戲供養韋馱菩薩。在我們佛教來說,韋馱菩薩又是我們賢劫千佛當中的最後一尊佛。他往劫里跟釋迦佛他們同為轉輪聖王的千子,轉輪聖王他有一千個兒子,同為千子同為兄弟。然後這些千子學佛之後各個發願,當時的韋馱菩薩聽了他們的發願之後,他就說:「你們修行成道,弘揚佛法的時候我給你們做護法,護持你們,等你們全部成佛之後,我最後一個成佛。」

所以轉輪聖王的千子成為我們賢劫的千佛,樓至佛就成為最後一尊,名字叫樓至佛。所以在我們佛教界裡,韋馱菩薩顯現天大將軍的形象,而且就連他成佛的時候,他也有這個形象。這在佛教界裡是很少見的,我們大家都看見天大將軍的形象。

1994年,也是六月份,和現在差不多,那時我侍奉我師父悟公上人,六月份去朝拜五台山,飛機從上海飛到了太原,我們先是在太原住了一天,調整行程。因為飛機到了之後,去五台的車還沒有聯繫好,我們正好乘這個空去朝拜當地的這些道場。其中到了一個叫南十方的廟,也就是白雲寺俗稱南十方廟。我們去朝拜的時候主持和尚出來迎接,陪同我們參禮的時候,在大雄寶殿裡面有一尊佛,主持和尚指著這尊佛就請教我們師父:「老和尚看看我們這尊是什麼佛呢?」講講是請教,其實這是一個考試啊。師父合掌從頭看到腳,哎.上面都跟其他佛一樣,這個腳啊跟其他佛不同,其他佛都是光腳的,這尊佛下面穿的是戰靴。我們師父就笑笑說:喔,這尊大概是樓至佛吧?這老和尚一聽,喔呦,果然是博參多學,不得了,高深、高深。讚嘆,非常的讚嘆。因為很少人知道,我們佛教界說賢劫千佛最後一尊佛是樓至佛,樓至佛長啥模樣不曉得的,他到底跟其他佛有什麼不一樣,這賢劫千佛里的最一尊,原來他穿的是戰靴,上面都一樣。這個是一個小插曲啊。

所以我們師父他老人家常說,這講經說法的要看三藏十二部經典。《大藏經》要看,《大藏經》不看,講經說法有時候會被別人問倒。像嚴格來說,雖然有時候給大家講一點,但是我也不是佛學院出來的,也沒有準備過要做什麼法師,所以很多也沒有深入經藏去看。但是仰仗著以前在師父身邊的十多年的這樣一個時間,跟在師父身邊,也聽到一些,看到一些,特別是從師父的身心世界當中有一種感受。佛教裡面法相都很多,佛教里的名詞、法相要去查字典呢,查那個佛教大字典,很厚很厚的。確實如社會上所講的,大藏經浩如煙海,佛的知見。像你們也很多人來問我,喔,師父啊,我這個、我那個,然後怎麼回事?我就哼啊,哈啊,就這樣過去算了,你說了大家聽,教育大家。

但對於佛陀那個時代,誰來問佛陀,佛陀一五一十都跟你講,是什麼原因,多少多少世之前,你那個時候叫什麼名字,你爸爸叫什麼,你媽媽叫什麼,你那時候什麼什麼,我講這個故事給你聽,因為你種了那個因,所以你現在感受這個果。自己不但聽到,好象放電影一樣,佛一邊講你自己就看到,心服口服。我們現在,你再怎麼講,我們這個電腦裡邊電源打不開的,螢光屏亮不起來,看不到。哎,你講吧,你講的蠻熱鬧的,有的時候哭,有的時候笑,我們也沒辦法,只能夠哼啊、哈啊應付應付,然後大家聽了有一點點覺悟,觸動觸動,痳木的心靈有一點觸動,就是這樣子。

所以佛的經典裡面,內容是很廣博的,是超越時空的,過去、現在、未來……所以浩如煙海的經典到現在也是我們人類文明裡面最璀璨的一道智慧之光。我們老祖先遺留給我們的最有價值的遺產。今天護法韋馱菩薩的聖誕,護世間的佛法救苦救難,讓我們有機會能夠得知佛法,能夠有機會解脫生死。所以我們寺院裡面,大家都是有不成文的——來時拜彌陀,走時拜韋馱,拜韋馱天將,韋馱菩薩顯現成天大將軍這個形象。

我個人跟韋馱菩薩也有一些感應的。九六年師父答應我們閉關的時候,那天是農曆四月十二號,晚上乘涼的時候。我們幾個師兄弟講的開心起來了,就跑到師父那邊要求師父說:師父啊,我們想閉關,可不可以啊?師父說:好啊!好啊!然後就提出要求你閉什麼關、你閉什麼關就答應了。答應的當天,我回到房間裡睡覺的時候做夢,夢裡面就見到四大天王,然後有一個聲音說:你看這是四大金剛。我就說了,這不是四大金剛,這是四大天王啊!我這話音一落,喔!大地震動喔!轟...轟...四大天王走路了,那腳步踏在大地上大地都震動喔!這四大天王怎麼會走動起來了?正在詫異的時候,有一個金甲天神從天上飛過來!像變形金剛一樣的飛過來,「轟」站在我面前,我又嚇一跳,這是誰啊?滿身鎧甲,我還沒回過神來呢,恍然之間變成一條龍在我面前。然後我莫名其妙就騎到龍上去了,騎在龍脖子上,手把著龍角,像騎腳踏車似的。龍騰空而起,帶著我在天上飛,前面有一顆很亮的麗珠,穿雲破霧,麗珠閃著光。龍帶著我追這顆麗珠,亮亮的這個珠子,非常清晰的,覺得蠻奇怪。

第二天一早啊就向師父匯報我說:「師父!師父!昨天您老人家答應我們閉關了,我晚上就做這樣一個夢。不知道什麼意思啊?師父一聽啊,就說這個夢很好,你們要閉關了,這是一個很好的瑞兆,說明你們這次閉關是好的,師父肯定了這個。因為當時夢裡,四大天王比較明顯,別人說四大金剛我還糾正他,我說是四大天王。那個金甲神,不知道是什麼,後來想,喔,對了,韋馱菩薩、韋馱天將,但是那個鏡頭也是很快。後來閉關之後呢,也有好幾次都夢到韋馱菩薩,在一個江邊,一個白色的塔,白色的塔的塔頂有一個透明的珠閃著亮,蠻奇怪的,第一次就是這樣。第二次做到有一隻猴子捧著這顆珠。第三次,這個塔除了那一點點變化之外,一直就有一個金鎧的天將站在邊上護衛著,連續好幾次這樣的夢境。後來我就想,這個什麼意思呢?夢裡面有時候也有一點點意思啦,也會對我們有點啟迪作用。這個時候我就很清楚,這位金甲天神就是韋馱菩薩。而那個塔到底又是什麼呢?

這個塔會在什麼地方呢?因為這個我一直就記得,我就想找這個塔。幾年之後,我在藏地,我們長江的上游,雅龍江的一個枝叉,在江邊上看到這個塔,我看到很驚奇啊,這個就是我好幾次夢裡面做到的。然後陪同我的人就告訴我,這個就是以前這個廟的祖師,他以前迎請了一個釋迦牟尼佛的舍利,供養在這個塔裡面的。這個塔有釋迦佛的舍利,是這個地方唯一歷史最悠久的釋迦佛的舍利塔。甚至當地的人還告訴我,他們常常在夜晚看到這個塔放光,甚至這個塔破了之後有裂縫,光從這個裂縫裡透出來,光明煥然,非常高興,這個都是夢境。有時候對我們已經決定的事有一種顯現,有時候對未來也有一種顯現。但是這幾個夢都跟韋馱菩薩有關係,所以可以知道韋馱菩薩是時時刻刻都護持著我們的。師父也跟我們講過韋馱菩薩現身的事,以前在文革的時候,五九年、六零年在文革的前期,普陀山已經開始,佛教已經開始要破除了。很多的出家人開始遣散,對師父擁有的這些寶貝(佛像、法物)開始沒收,出家人的袈裟被沒收掉了,經書被沒收掉,字畫、文物被沒收掉。那時候師父很痛苦,非常的痛苦。師父說那個時候別人供養他的字畫就一大沓,都是古代的,畫觀音菩薩的啊、阿彌陀佛的啊,佛畫,各種各樣珍貴的法寶都沒收掉了。所以師父在異常痛苦的情況下,有一天來到了梵音洞,我們師父就到那邊求觀音菩薩?以後佛教會怎麼樣啊?

這個梵音洞裡面當中卡著一塊石頭,當時看著這個石頭,「吱」就升上去了,提到很高,空間就打開了,空間一打開現出韋馱菩薩來,還有其他的一些瑞相,師父這時候心裡有點底,咬緊牙關,不管怎麼樣要堅持住。所以韋馱菩薩的現身,對我們師父,度過二十年的法難,是非常大的一股精神力量。所以韋馱菩薩說,你有真修,我必護法。所以師父常常跟我們說,有形有相的、有為的總會破的。你造的廟哪天就拆了,你塑的佛哪天就砸了,你念佛珠哪怕再好,我師父擁有很多寶貝啦,都可以沒收掉。只有你這個修行的內在的功夫,沒有人搶的去啊!師父常常講,世間的財富啊,五個人有份,洪水來了能把你衝掉,火燒起來能把你燒掉,你放在家裡,強盜能把你搶去。你說外面的強盜不搶啊,家裡敗家子給你敗掉,拿去賣掉。這四個你看,水、火、賊、還有敗家子,還有一個什麼?王法,你犯法了所有財產給你封掉,查封,一併充公。所有現在你擁有的,這個五樣東西有份,水災、火災、強盜、敗家子、王法都有份。惟有念佛的人,你今天念了一萬聲佛,你今天受持了八關齋戒,誰有本事搶去?能不能搶去?今天受八關齋戒的功德別人搶得去嗎?所以我們師父總結下來:念佛好,念佛好,念佛啥人也盜不去。所以有時候,佛法很簡單的一些話,但是通過師父他們這樣子的幾十年的人生風雨過來的,他們就體驗到這個佛陀所講的句句是真諦呀!

所以現在理解佛法,佛法兩千五百五十二年下來了,你不僅要用兩千五百五十二年的歷史來解讀佛教;而且要把現代這個社會最好的科學,現在的這些科學發明、科學的這些理論來解釋佛法、解讀佛法;用我們豐富的人生經歷來解讀佛法。否則的話,佛陀在講什麼有時候我們真的不知道。生命經歷少啦,知識少啦、智慧小啦,真的不知道佛法之所以然,不知道佛在說什麼。今天我們也唱歌,也學梅蘭芳,我們這是供養三寶。梅蘭芳呢,六月初三去天目山唱,天目山那邊過去有搭戲台的,這個只有韋馱菩薩才有。很少菩薩面前有戲台的,這就是說世間的人感恩呢,韋陀菩薩他老人家這樣子保護佛法,我們世間的人才有佛法,才能享受佛法。韋馱菩薩他是不持不殺生戒的,他是不持這個的。他就發這個願,誰要破壞佛法,有多少頭都要把你敲碎掉。在佛面前呢,有很多像這樣子的菩薩。五戒屬於別解脫戒、聲聞乘戒,它屬於自利的戒。所以作為菩薩有時候不這樣的,菩薩以菩提心戒為主。他有時候為了護持聖教,摧邪扶正、降伏魔冤、護持正法。摧邪扶正他有這個力量。

像我們現在的寧波阿育王寺的北京師父啊!他也有這個發願的,他十二大願裡面其中也有這個願,若我來世行菩薩道的時候,若有人現身誹謗正法,格殺勿論!他就有這個願。佛經裡面有,佛法你看又沒有部隊保護,他能傳承下來有很多菩薩發這個願,出來向佛合掌:世尊,我不持不殺生戒,若有人毀破正法,障礙修行,我便——。我們看大乘經典上都有,那些鬼子母啊、羅剎女啊他們都有發願:佛陀!佛陀!若有人誹謗受持《妙法蓮華經》者,若有人誹謗法師者,我讓他頭碎成幾瓣,喔有那麼厲害。韋馱菩薩那根杵啊,那根寶杵三千大千世界那麼重喔!那個要落下來啊,碎為微塵喔,這個重量不得了的,金剛寶杵。所以呢,我們大家,我們自己要守好戒。我們不要去學韋馱菩薩這樣的,我也要這樣,我也要殺生咯,我看到螞蟻我怕的我要捻死,你這是欺負弱小的,這個不可以。我們作為凡夫,我們要改變我們的習氣,我們要受持盡形壽不殺生,這個叫受持正法,那韋馱菩薩保護你。人欺天不欺,有人欺負你不要緊啊,菩薩不會欺負你。有的人想欺負你啊,韋馱菩薩會保護你的,放心好了。他罵你你不罵他,他打你你不要打他,你能守住這個,菩薩會懲治他的。專門有發願的護法。

(摘錄自傳喜法師2008年7月5日紀念韋馱菩薩法會開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