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蘇東坡、秦檜、王陽明、龔自珍等的前世均為和尚


時間:2014/6/30 作者:如是

蘇東坡前世是禪師

五祖戒(註:湖北黃梅有個寺院叫五祖寺,當時的住持叫戒禪師,故名“五祖戒”或“五戒”,而絕對不是“禪宗五祖”——有一知半解者訛傳為是禪宗五祖轉世為蘇東坡,大錯特錯)因犯色戒而坐化投胎,轉世成了蘇東坡,這個公案很多人都知道。

這五戒禪師一目失明,還有一師兄叫明悟。五戒因為一念之差,同女子紅蓮有了苟且之事,犯了姦淫之戒,結果事情被已經有神通的明悟和尚看破,五戒羞愧難當,便坐化投胎去了。明悟已經預見五戒下一世可能謗佛謗僧,這樣可能就永無出頭之日了,於是他也趕緊坐化,緊追五戒投胎而去。到了這一世,五戒投胎成了蘇東坡,而明悟就是蘇東坡的好朋友佛印和尚。蘇東坡剛開始時真的不信佛法,醉心功名,但佛印一直不離不棄地追隨左右,苦心勸化點悟於他。自身的親身遭遇,加上佛印的不斷勸化點悟,蘇東坡終於醒悟,不但深信因果輪迴之說,而且崇信佛法,潛心修煉。(詳見《蘇東坡前世是和尚,黃庭堅前世是女人》)

印光大師云:東坡聰明蓋世而不拘小節,妓館淫房亦常出入。可知五祖戒悟處雖高(他當時已經得了宿命通,來人就知道這個人的前世因果),尚未證得初果,以初果得道共戒,任運不犯戒(任運,自然而然),東坡既曾出入淫房則知五祖戒尚未得初果之道力,說什麼了生死乎?(參見<印光大師文鈔>)

女子念《法華經》發願轉男身,轉世為黃庭堅《春渚紀聞》卷一記載:黃庭堅的前世是一位女子。庭堅貶謫涪陵的時候,還曾經夢到過這位女子,向他親口敘述前身的經歷。她自稱經常誦念《法華經》,只願再生變為男子,而且要變成一位名揚天下的男子。顯然,她的願望實現了。好象是為了取信於黃庭堅,她還點出了黃庭堅的一個秘密,一個不為人知的隱私。真的是隱私啊。你知道嗎?這個大詩人、大書法家,居然有“腋氣”。“腋氣”是什麼?狐臭唄!有這樣的毛病,說來真有點難為情。照這女子說來,庭堅有此毛病,是有因果的,前世的因,種下今日的果。這女子說:“某所葬棺朽,為蟻穴居於兩腋之下,故有此苦。”原來是這一窩螞蟻害的。要想除去這毛病,也不難。只要找到這女子的墓,打開墓穴,“除去蟻聚”,那種難言之“隱”便可立刻消除。庭堅依言照辦,果然,“腋氣不藥而除”。

秦檜前世是雁盪山地藏寺的香燈秦檜前生乃雁盪山僧(是浙江省雁盪山地藏寺的香燈師),以前生之修持,轉世為宋朝之宰相,受金人之賄賂,事事均為金人謀,殺金人所怕之岳飛。凡不與伊同謀者或貶謫,或誅戮,卒至死後永墮地獄,百姓恨無由消,遂以面做兩條(秦檜及夫人)共炸而食之,名曰:油炸檜,又鑄鐵像跪於岳墳前,凡拜岳墳者,皆持木板痛打,又向其頭其身尿以瀉恨。……秦檜之結果令人膽寒而心痛。(摘錄於<印光大師文鈔>)(可見修行者發願是多么重要)

王陽明的前世也是和尚

五十年前王守仁,開門即是閉門人王陽明在江西為官時到一個廟裡去,他看這個廟非常好,但是有個房間鎖著;他問和尚,你這個房間為什麼鎖?和尚說,過去有個老和尚閉關,涅盤了,死在裡頭,吩咐鎖著不準打開。王陽明一聽,有問題啊!他覺得這個廟有怪事要求打開!那和尚說,絕不能打開,我們兩三代的祖師都吩咐過,不能打開這間房。王陽明的個性,越聽越奇怪,非打開不可,馬上給我打開!他威嚴一發,一下命令,和尚沒有辦法,打開了。打開一看,一個骷髏打坐在那裡,前面桌子上有個條子,寫著“五十年前王守仁,開門即是閉門人”。喔,原來他就是我!前身在這裡涅盤,預知自己轉世再來時,會打開這門。(見南懷瑾著作《人生的起點和終點》)

龔自珍前世亦是每日誦《法華經》的和尚

定庵(龔自珍字)嘗自言前身本為天台一老僧。此僧生平一無所長,惟每日誦《法華經》而已。僧卒日,即定庵生日。然定庵卻聰慧絕倫,蓋定能生慧,亦誦經之功也。定庵曾至其生前圓寂之地,有詩數首,曾為王君書扇,集中皆未載者。王君但憶有句雲:「到此休論他世事,今生未必勝前生。」蓋亦自慨其半世苦修,未能出生死流,仍沉淪於三界中也。(《清朝野史大觀》卷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