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怎樣才會不生氣


時間:2014/6/30 作者:喀喇沁妙吉寺



每個人都有生氣的體驗,有的時候發生什麼或是別人說了些什麼,影響、侵犯、傷害了我們,我們就發脾氣;還有的時候我們看到些什麼、聽到些什麼,比如看看電視、和別人聊聊天,也許所見所聞和我們無關,但是我們覺得無法理解、不能容忍,也會生氣。

生氣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怎么會這樣?另一個人或一些人怎么能夠做出這樣的事情?”實在是出乎我們的意料,同時也讓我們想不通、理解不了。因為這是我們思想意識中所不能接受的,與我們的觀念相違悖的,所以我們很生氣,越想越生氣,只要想到這些就會生氣,我們會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還會有些對抗的行為。

也許我們會為自己的生氣找到各種各樣的理由,說出些林林總總的道理,覺得生氣是有必要的,不是無緣無故的。當別人勸我們時,我們也無法平息怒火,會對他人說“難道我不該生氣嗎?”在生氣當中,我們只會想到讓我們生氣的事情,我們的思想反覆地沉陷於讓自己生氣的事件,很難進一步思考。

當我們情緒過後、心情平靜下來,再去回想生氣發生的過程,有時會疑惑:“為什麼我們不能容忍這樣的事情發生,我們觀念上的執著又在哪裡?為什麼那時我會生氣呢?”不妨回想一下,幾年前曾發生的那件讓我們氣憤填膺的事情,現在想來,會覺得沒有必要生氣,也許還會覺得當時生氣是件很好笑的事情。再一步回想,我們對在生氣中所採取的行為,比如爭吵、爭鬥等,會覺得不理智,如果再一次經歷那件事,我們就不會再生氣,會處理得更好。這是為什麼呢?因為經歷讓我們的思想變了,我們放下了思想中固執的觀念,所以我們能夠容忍了,並覺得可以理解。

每個人都不希望生氣,生氣會嚴重傷害自己的許多器官,比如:肝、肺、脾、胃和心臟等。很多疾病都是由於生氣引起的,醫學研究發現,人生氣時會分泌大量毒素傷害身體。據報紙報導,美國有一個生理學家研究發現,人生氣時10分鐘耗費掉的精力不亞於參加一次3000米賽跑。生氣時的生理反應更是十分劇烈,分泌物比在任何情緒時都複雜、且具毒性,因此愛生氣的人很難健康,更難長壽。生氣能夠讓我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乃至造成嚴重的後果。那么,我們為什麼還會生氣?因為我們還有執著所在,我們執著我們的觀念,認為我們的觀念是對的;執著我們的見解,認為我們的見解是正確和深刻的。學佛後我們還會執著我們所了解佛法的知識和宗派,要是與我們所知道的有不同的地方,會覺得無法接受。

在生氣的時候,如果我們能夠不僅僅去想是什麼樣的事情引發了自己生氣,這種行為如何如何沒有道理、難以理解等等。而是反思:我不能容忍之處在哪裡?自己的固執又是什麼?再一步想:這個世間本來就是什麼樣的事情都可能發生,我們的心就會平靜下來,生氣的情緒也會慢慢地消散。也許我們維護了是非曲直,也許我們的觀點是對的,但我們更要學的是包容,允許與我們相異的存在。

這個世界是多姿多樣、豐富多彩的,是因有不同的存在,我們不能因自己的所知所學而排斥其他,當自己深信因果、行為上如理取捨的同時更要容忍其他的觀念以及各種各樣的行為發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