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證嚴法師:學佛就是把心顧好


時間:2014/7/3 作者:如是

假使心沒有顧好,任它自贊毀他,就會墮三惡趣中。什麼叫三惡趣?趣就是趨向,所去的地方。



這三個地方,就是人人聽了懼怕的地獄道、餓鬼道、畜生道,也叫三惡道。趣和道是一樣的。道就是路,趣就是方向、趨向。往惡的方向去,走到不好的路,所到的地方當然就是很可怕的地方。光說地獄,讓人聽了就很害怕,經典中有很多描述地獄的景象,讀《地藏經》時,就可以知道有多少的地獄。

地獄多苦難,苦不堪言,那種苦要歷經多久時間?經典中的譬喻是無量千歲,很難計算的時間,但知地獄的一日約是人間的三千七百五十年。時間很長,就表示日子很難過。三千七百五十年,相當於三十多個世紀!一旦墮落地獄,時日漫長,分秒所受苦難都是很長的感受。

人在健康時,覺得日子很快就過去了,假使有病痛,就覺得日子很長很難捱;或者內心有事、煩惱、著急時,總覺得時間怎麼那麼久還沒過去!這就像在三惡趣中,時日漫長。看《地藏經》中所描述的地獄形態,一天所受的苦,一定是層層迭迭,不論下油鍋、抱銅柱,或拖舌頭用犁耕,從種種的譬喻中,就可以知道地獄的苦。墮入地獄很快,雖然地獄離人間很遙遠,但是舍此投彼時,只是一道光就可以引人到地獄去。

過去我曾和大家說過:「要好好訓練自己的心,如果心念善,在脫離身體時,靈魂就不會隨著境界,或由不得自己而去。」這是什麼境界?只是一道光。隨著這道光,看到心愛的境界,就由不得自己跟著去,這就是一種業力的牽引。」

如果心照顧得很好,願力堅強,自然就可以隨著願力、定力而去,業道的光自然引誘不了我們。假使平時心沒照顧好,有惡的習性──一念貪心,貪身外的境界;往生時,靈魂脫體就被外境的光牽引走;在光速瞬間到達三惡道。

所以學佛,最重要的就是把心照顧好,這就是修行的目標。人生無常,絕對不要等到「我的責任」告一段落後,等到「我退休」之後,等到我……。其實,歲月不留人,由不得自己,因為生命實在很危脆,下一秒鐘會發生什麼情況不知道。最好是把握現在,把這一念心照顧好、行為修正好,人與人之間時時感恩、善解、包容、知足,若能如此,就能與人廣結好緣,而且不論歷經什麼苦難環境,會想:「幸好,都平安過來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