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文殊師利菩薩鼓勵我們念佛的事實


時間:2014/7/4 作者:hzgws

以《觀經》這部教典,除了世尊在經中一再鼓勵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外,善導大師在疏文,也一再透過了念佛的道理,使我們看到祖論開示,生出念佛的信心,求往西方極樂世界。不只是釋迦如來與善導大師,其實諸佛菩薩也無非都鼓勵我們念佛,恢復我們的清淨本性。文殊師利菩薩、普賢菩薩、龍樹菩薩、天親菩薩、覺明妙行菩薩,這些了不起的大菩薩,也與釋迦世尊同樣,殷殷勸勉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算祖師大德,以我們中國淨土從東晉慧遠大師初祖,一直到近代民初的十三代祖師印光大師,每一個祖師也都鼓勵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算現在的高僧大德,大多也都鼓勵我們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念佛就是很好的修行。現在的高僧大德,譬如說繼承印光祖師的念佛道風,在我們台灣就有妙蓮長老、真華長老。在中生代的法師,除了我們生命電視台的海濤法師,也有很會講經的慧律法師、如本法師,這些很了不起的法師,都一樣在講席之中,殷殷鼓勵我們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此,信願要向諸位報告,在菩薩眾當中,智慧第一的文殊師利菩薩,鼓勵我們念佛的事實。在我們中國唐朝的時代,有一位法照大師,也是我們淨土宗的祖師。法照大師朝禮五台山文殊師利菩薩的道場,在因緣會遇之下,法照大師值遇文殊菩薩、普賢菩薩。法照大師頂禮文殊師利菩薩,請問一個問題:“末法時代,凡夫煩惱很重,佛法無量無邊,要如何修學一個能成就的法門?”法照大師這一問,問得很好。文殊師利菩薩回答法照大師說:“汝今念佛,正當是時。”就是說現在念佛就是最好的修行。“修行念佛是最穩當的。我在過去生,因為觀佛故、念佛故、供養三寶故,得到一切道種智。”所以文殊師利菩薩就是教導法照大師念佛。

法照大師知道念佛,就請問文殊師利菩薩第二個問題:“那要如何稱念?”文殊師利菩薩就回答法照大師說:“在娑婆世界的西方,有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彼佛願力不可思議,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名號,一生不退。”這就是文殊師利菩薩透過了法照大師,向我們末法時代煩惱厚重的眾生,指引出一條當生能解脫之道。念南無阿彌陀佛,仰仗阿彌陀佛不可思議的願力,對我們煩惱具足的眾生而言,是能當生成就的法門。也因為文殊師利菩薩鼓勵法照大師念佛,因此法照大師才一生虔誠念佛,以五會念佛的方法來修行,成就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之佛道,也教導門下的弟子,一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

所以,諸佛菩薩都是鼓勵我們念佛往生西方佛國,恢復我們原來清淨真如本體,這也就是世尊“驚入火宅之門”的目的。

我們了解諸佛菩薩為了要度我們的苦心,所以諸佛菩薩的開示,教我們念佛,當然值得我們眾生依教奉行。希望一切有緣聽聞念佛法門的眾生,個個都能念佛成佛,當生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