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法語:成功人生-如何教育子女(二)


時間:2014/7/6 作者:清淨心

父母和子女之間常因為上對下的關係,常常劍拔弩張,即使是關心愛護,也會因為言語表達的不當,結果關係更加惡劣。如何教育子女?在生活上、語言上我提供四點方法:

一、以鼓勵代替責備:年輕的兒女所能承擔的壓力很有限,如同一顆幼苗,需要時時施肥、灌溉,如果有太強烈的陽光,太寒冷的風雨,會摧殘它。所以教育子女要如春風化雨,能夠給他鼓勵,兒女得到父母的鼓勵,就加倍的要做好人、做好事。

二、以慈愛代替呵罵:不要以為自己是父母,就有權威,就可以任意喝斥、打罵兒女,那是不會收到好效果的。你要以慈愛,甚至以父母的辛勞培養兒女的共識,父母很辛苦地做飯菜給他吃,很辛苦地替他縫製衣服,兒女會感動,會覺得父母的慈愛。

三、以關懷代替放縱:現在的子女大多受到放縱,你沒有關心他,他認為橫豎你不關心他,他就隨便外出,隨便亂來。所以父母要關心子女的生活,關心他的工作,關心他的朋友……,兒女受到父母無微不至的關心,他會自愛自重。

四、以同事代替隔閡:你和兒女相處要用「同事」法,好像母親餵嬰兒吃飯、吃奶時,他如不要吃,母親拿個湯匙來餵,自己也把口張開,引導他跟自己一樣,這叫「同事」。所以父母有時候要站在兒女的立場,跟他行「同事」法,將心比心,才沒有隔閡。

教育子女的四種方法是:

一、以鼓勵代替責備。

二、以慈愛代替呵罵。

三、以關懷代替放縱。

四、以同事代替隔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