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曾文杰:宇宙萬象唯心所現,唯識所變


時間:2014/7/7 作者:enigma

曾文杰2012.11.23

菩薩從兜術天降神母胎說廣普經:佛即問彌勒,心有所念幾念幾想幾識耶。彌勒言,拍手彈指之頃,三十二億百千念,念念成形,形形皆有識,識念極微細不可執持。

註:宇宙萬象唯心所現,唯識所變,物質是無中生有,且這無中生有的物質,存在的時間極短,幾乎說生它就滅了,所以常用生滅同時形容它。我們所看到的物質現象,是這個現相的相續相,就如同我們看電影。電影一秒24次圖像,我們眼睛就以為看到的是運動的畫面,而實際是一幅幅靜態圖片,如一秒放十張圖,你自然能分辨出電影是虛幻的,完全不是我們看到的是運動的畫面。但對於物質,我們怎麼想也很難想像出不是真實存在的,而是如同電影一樣的幻相,這是為什麼呢?從上資料彌勒告訴我們,一秒有四彈指,一彈指時間,我們本性心便有三十二億百千念,每一念就如同電影的一幅畫面,念念成形,每一念就形成宇宙的物質現象,就是唯心所現。形形皆有識,一

念決定下一念的變化,所以說唯識所變。這麼一來,我們所看到的宇宙是一秒四彈指,一彈指三百二十兆,即一秒一千二百八十兆的畫面所形成的影像世界。當然可說是所有眾生的本性心識共同所現的畫面,因為眾生的心性真如本性是一體的,皆是遍宇宙法界的,如同空間同時存在不同波長的電磁波。如此短暫極微細當然不可執持,用我們普通的思想怎麼可能分辨出實相,所以我們總以為所見物質是客觀存在的真實事物,而不是如同電影畫面一樣的虛幻影像。因為形形皆有識,就如同電影所含故事一個畫面決定下一個畫面,不會隨便出現各個畫面,否則就是混亂不成電影,不可能表達一個故事。本性心識所呈現的宇宙也因有識,或說眾生的業力,在連續的呈現,所以我們看到的事物就有一定時間的穩定相。佛告訴我們,什麼人能看到真相?在大乘佛教裡面,是八地菩薩以上,那個甚深禪定,才能分辨出極其短暫的生滅,才能看到宇宙的真相。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