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不去落實,就會增長傲慢


時間:2014/7/7 作者:心源

我們剛剛講到了,經典就是我們的生活,聖賢佛菩薩的教誨當下我們都可以落實,落實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能夠轉經。假如不落實,就會變成《弟子規》說的,不力行,但學文,長浮華」,愈學愈傲慢,這很有可能,這樣就不好了。應該是愈學愈謙卑,愈學愈能解行相應,用在生活當中。

在《六祖壇經》裡面,我們就看到一個公案,法達禪師念《法華經》念了三千部。那一部都要念好多個小時,可能五、六個小時以上都跑不掉。念了三千部,很可能都念了快十年,很用功。念了三千部,去給六祖大師請教,跪下去的時候,頭沒有頂地,六祖大師看了,你頭都不頂地,恭敬心都沒有,你不如不頂。為什麼面對一個高僧,一個開悟的人,反而傲慢?那是被三千部害的,愈讀愈覺得我讀得比人家多,反而傲慢,沒有用在生活當中。我們可不能想著,我讀經,一天讀一部、讀二部,就是保證我們在進步。「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讀了經不去落實,會增長傲慢。六祖大師就點他,你不去落實,這麼多年的修行你被經轉,轉成傲慢,現在要覺悟才能轉經,才能得經典的真實受用。這麼一點,他開悟了。我們現在不轉經典,也會被經轉,也會被轉得傲慢。我們看到我們自己佛弟子,學得愈久有沒有愈謙卑?有沒有愈有德行?假如有,佛法一定興,但是為什麼佛法沒興?那可能是我們老修要去反思、要去檢討。我們沒有給世間人當好榜樣,我們沒有轉經,我們拿著經去要求別人,沒要求自己,這樣反而讓社會大眾更不能接受,你們都講而已,都沒做。

這次在澳洲,幾位法師在講經的時候有提到一些例子,末學也覺得很有啟發。像悟行法師有一次在澳洲,安排了一位大護法,在澳洲生意做得很好,他說要親近師父,悟行法師就成全他,成人之美,給他安排剛好坐在師父旁邊。既然要親近,那就近一點,結果安排在旁邊,這位同修反而受寵若驚,不大敢坐,「我說親近,沒有說這麼近」。因為師父很有威儀,他有點緊張,後來也是坐下來吃飯。吃著吃著這位同修就對師父講:「師父,你看起來氣色真好,你真是天生麗質。」他一講出來天生麗質,旁邊的老同修,有一位就板起臉孔來,「這怎麼叫天生麗質?這叫法相莊嚴。」你看我們老修:「真外行!這個怎麼叫天生麗質?外行人一點都不懂,這個叫法相莊嚴。」你看,拿我們認識的道理去要求別人,這個時候心起什麼心?傲慢心,高下心,不知道。

我們修行人真的知道錯一定改,就是錯在哪自己都搞不清楚,所以修行人都是被我們自己給賣掉了不知道。被自己給出賣了,自己在墮落,瞭然無知。這個心態已經墮落,已經不平等,已經不清淨,已經不慈悲,有了高下,就沒有辦法感受別人的心境。其實說實在的,這個同修說天生麗質,他是把他覺得最好的詞都用上去了,人家是修隨喜功德,修稱讚如來,結果我們自己生分別、生傲慢,我們自己墮落了。還搞得整個氣氛怎麼樣?很尷尬,大家都覺得好像空氣都凝結起來了,都不知道怎麼接下一句話了。

結果下一句話誰接的?師父接了。師父對著大家講,「天生麗質就天生麗質」,人家師父歡喜接受,這麼一講,旁邊那個同修就很高興,沒講錯。師父事事無礙,一句話就把尷尬給化解掉了。所以我們可不能愈學愈分別、愈執著。師父是見性,見心,不著相,體會到的是別人的那顆心境,不執著在言語上面;我們是著相,不見心,不見性,執著在別人的動作、別人的言語,完全感受不到對方的心境。假如我們是這樣子跟大眾相處,大眾都會覺得被我們誤解,他們的心境我們都感覺不到。因為太容易拿著一些規矩去要求別人,只會讓別人覺得壓力很大,只會讓他人在我們面前都不敢做事,深怕又做錯了被我們罵,變得都不寬容,不厚道,那怎麼是修道人的態度?要見性、見心,不要著相。

其實這個在公案裡面都有教導。有一個小孩看到佛陀來了,他心生歡喜,剛好在那裡玩沙土,就把這個沙石拿起來要送給佛陀。旁邊的侍者,佛陀托缽,怎麼可以把這沙土倒到佛陀的缽裡面?本來要去制止。佛陀說這個是好東西,那是孩子最歡喜的東西來供養我,所以他這顆心是很寶貴的,接受這個供養。這個土拿回去可以塗在牆上,塗在牆上,時時記住這些孩子對我們的供養,讓我們要有道德,要有學問,來成就這些眾生,成就這些孩子。所以現在所有孩子給我們的這些供養,我們也要銘記在心,要對得起這些孩子們對我們的恭敬,對我們的真誠心,要記在心上。

那時候也有很貧窮的婦女,家裡什麼值錢的都沒有,就一個地毯,但還是很髒,可是她沒有東西供養。她看到佛陀非常歡喜,就把僅有的一塊地毯拿去送佛陀。一般的人看到,馬上怎麼樣?怎麼這麼不恭敬!可是佛陀覺得那是最恭敬的。

有一個公案也提到,大眾去聽佛陀講經,大部分的人都帶著油,燃燈供佛,所有的人,有的人拿一堆油來燃。有一個老太太她沒錢,去要油,她沒錢,就把自己的頭髮給剪掉,拿僅有的頭髮賣,賣了一點點。其實本來是不賣給她,看到她這麼誠懇,頭髮也沒值多少錢,其實都等於是老闆送給她的,送她一點油。結果去恭恭敬敬聽佛陀說法,魔王來搗亂,吹來一陣強風,吹下去所有的燈都滅了,只有一盞燈沒有滅,就是這個老太太至誠的心換來的一盞油燈。一點點油,但是那是真心所化的,魔王的風沒有辦法把它熄滅。

所以我們修道的人要用真心來供養佛菩薩,用正心來對待、供養一切的大眾。學佛人要有柔軟的心,不能有那種控制、傲慢的心。這件天生麗質的公案,很值得我們思考。記得有一次,有位朋友第一次到我們中心來,吃完飯,剛到一個環境還不是很熟悉。他剩了一些飯菜,他就很恭敬的走來問一位老師:「請問倒飯菜的桶子在哪裡?」諸位同修,假如今天我們在道場裡面,突然有一個新來的人,捧著沒吃完的飯菜到我們面前,「請問倒飯菜的桶子在哪裡?」我們怎麼接這個話?我們會馬上接「到道場來,惜福,還倒?」那他以後都不敢來了。他下次敢不敢來?可能被我們這個態度給嚇退了。

他不懂,他剛來,這是人之常情。而且人的惜福,也是聽經聞法了解道理,他自自然然就節約了。他這些道理都還沒明白,你要求他做到,其實是強人所難。我們修道人能不能做強人所難的事?有時候我們都操之過急,一下子就要把別人變成聖人,都不願意一下子把自己變成聖人,都是要把別人變成聖人。這就是師父講的控制的念頭,就在這兒,我執在作祟,我執一作祟,感覺不到對方的心境。其實對方也是恭恭敬敬的來詢問我們。這個當下,我們微笑對著他,「我幫你處理」。明明沒有桶子,也不能倒,我幫你處理。你這麼親切幫他處理,他記在心上,第二天、第三天,他會不會搞清楚原來沒桶子?會不會?總有一天就搞清楚了。他一搞清楚,當初他要倒的時候,你這麼客氣跟他說我幫你處理,他一想很感動,你沒有當場就給他指出這樣是不好、不對的,幾天下來,他也惜福了。他更想到,你當初都這麼樣體恤他,沒有給他難堪;甚至於後來還知道你把他的飯菜收完之後,還是自己把它吃掉,那他一輩子佩服你的德行。很可能你這個行為,讓他對佛弟子產生堅定的信心都說不定。很可能我們一個態度,讓人家失去對佛法的信心都有可能。所以我們的心態、心境都要常常觀照,要常保這顆柔軟的心,常保這顆體恤他人的心。

這是我們剛講到要轉經,不然會傲慢。我們面對《弟子規》,以至於面對往後接觸到的經教,都應該時時把它落實在生活、工作,處事待人接物。

2006年幸福人生講座—如何經營無怨無悔的人生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三十七集)2007/3/14台灣中壢善果林淨土寺檔名:52-184-003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