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2012萬盞法會隨緣開示


時間:2014/7/10 作者:學佛娃娃

今天是第八屆萬盞法會的第七天。能夠舉辦如此殊勝的法會,大家能來參加,這也是大家修來的福報。大家要明白,不是人人都有這個福報的。你們這次上山也是,沒有其他的目的,就是為了求法,為了修法。

你們在家裡想要上山,然後開始準備,開始出發。這不是為了世間的福報,也不是為了暫時的利益,就是為了求法,為了修法。準備要上山了,開始要做工作了,跟家人溝通,跟單位請假,也許這個過程對有些人來說也比較艱難,但是你們還是想盡一切辦法上山了。我們學佛、修行主要是看發心。若是這裡摻雜著別的,發心就不純正了。你們沒有摻雜別的,因為朗措瑪寺、實修中心沒有別的可圖。你們當時請假也好,跟家人溝通也好,做一切準備的時候,肯定是有種發心,有種動力。若是沒有,不可能做這些事情。這個動機是什麼?就是為了求法,為了修法,沒有其他的。這完全是善。

在山下交通還方便一些,但是上山的過程中,也可能遇到了一些小小的違緣或障礙,但是大家為什麼不顧一切?是高原也不怕,路況不好也沒有顧慮,因為你想求法、想學法的欲望太強了。若是沒有一顆強烈希求正法的心,你不會來的。這邊的路況也有一些危險。和以前相比是特別好,但是和內地比,肯定是不好的。今年雨水也多,道路可能隨時都會塌方,但是你們不顧一切地來到了這裡,這個發心可以說是非常得清淨,希求正法的心也是非常得強烈。

你們從四面八方不約而同地來到這裡,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學法,就是修行,沒有其他的。你們在這個過程中,積累了很多的善根和福德。你們在山下舒舒服服、順順利利地修一百年,不如上山修一天。因為發心不一樣,心態不一樣。修行在於發心,修行在於心態。善根、福德就要這樣積累。

我們的佛祖釋迦牟尼佛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在這個過程中不停地積累善根,不停地積累福德,最後才圓滿的。我們要成佛,要積累資糧,這個過程是很漫長的,也是很艱難的。但若是今生有幸遇到這麼一個殊勝的機緣、殊勝的福田,你一百年中要積累的善根、福德一下子就圓滿了。

大悲商主殺害短矛黑人,他的發心是非常清淨的。大悲商主不是為了傷害他,而是為了救度他。不是為自己,而是為眾生。若不去殺害他,他會殺害五百個商人。那五百個商人都是不退轉的菩薩。如果他殺害這麼多菩薩,將來就要下地獄,感受無窮無盡的痛苦。大悲商主知道了這個情況以後想:我若是去殺他,將來肯定會下地獄。我下地獄就下地獄吧。第一,我能保護五百個商人的生命,第二,我去殺他,他就不能殺這麼多眾生,這樣他將來就不用下地獄,不用感受痛苦了。於是大悲商主就殺掉了短矛黑人。大悲商主由於這個發心,一下子就圓滿了四十大劫中要積累的善根和福德。

一百年是最少的了,甚至可以說,你們要在十個大劫、二十個大劫中積累的善根、福德一下子就圓滿了。

為什麼要講這個呢?要懂得珍惜。你心裡知道,這次的機會這麼珍貴啊!這個機緣這麼殊勝啊!若是心裡能生起歡喜心,資糧不就圓滿了嗎。若是千里迢迢來到這裡,但是一點法喜都沒有,一點信心都沒有生起來,那也沒有多大意義。這是因為你自己沒有覺察到,沒有去珍惜的緣故。的確是有這樣的善根,的確是有這樣的福德,但若是你自己不知道,沒有生起歡喜之心,也許不一定有那麼殊勝。

你們為了求法,為了修法,也許在路上也遇到過一些障礙。「說是很殊勝的,但是我在路上也不是很圓滿,遇到了這樣的違緣、障礙……」其實,你為了求法,為了修法,遇到了一些違緣和障礙,但是通過這些違緣、障礙,消除了多少業障,祛除了多少磨難啊!真的,都是好事。這次你們所經歷、所感受的一切不順利、不愉快,都是大家的福報。通過這一點點的不順利、不愉快,當下消除了你宿世中所積累的很多業障,也遣除了此生乃至生生世世中自己不敢想像的一些違緣和障礙。這是一個消業、消災的機會。你為了消災,在家裡念一百遍《地藏經》,念一千遍《心經》,不如這次為了求法而上山。

在求法的過程中遇到了一些艱難,然後克服了它們,如願以償到了這裡,最終求到了法。你一切磨難都去掉了,消除了。這不是我編的,這是佛在經中講的。你為了到寂靜處,為了求法,一轉身的功德、福德也是不可思議的。這個寺院,這個實修中心就是寂靜處。「我要到寂靜處,我要去求法。」想著、想著,開始要準備了,一轉身就能積累很多的善根,消除很多的業障。在這個過程中經歷的一些磨難,就更不用說了。

大家這次上山太有意義了,你們的付出真的是太有意義了!大家要知道,這個過程是好事。

去年有些人從山上回去的時候,遇到了塌方,堵了好長時間,最後沒找到車,繞著山回去的,後來有點起煩惱了。其實這都是好事,消除了很多的災難!什麼叫消災免難?這叫消災免難!消災了,免難了,消業了,積福了,這都是應該高興的事。為什麼這麼講呢?你是為了求法,為了修法嘛!不是為了別的。若是為了探親、賺錢而經歷這些,你就造業了。而你們就是為了求法,為了修法,所以都是有意義的。一切都是消業,一切都是積福,因為你的當初的動機、發心是好的。

佛在經中講,一棵大樹,它的樹根是藥,它的樹枝和樹葉也是藥;若這棵樹的樹根是毒,那麼它的樹枝和樹葉也是毒。同樣,你們當初的發心動機是善,你所經歷的這一切都是善。所以大家真的要高興。以後也是,在求法、修法的過程中,有違緣、障礙,有一些坎坷和磨難,這些是好事。通過這些會迅速消除業障,遣除魔障。把這些業障強制性地消了,把這些魔障迅速地斷掉了,自然就成佛了。

你們都很辛苦地到了山上,到了道場,實修中心的條件是有限的。我們覺得很好,但是和家裡一比,條件肯定是特別差的。雖然大家每天這麼辛苦,吃不好,住不好,休息不好,而且這邊是高原,氣候也不適應。但是大家為什麼每天都這麼精神,這麼快樂,法喜充滿呢?還是具有信心。也可以說是佛法的加持,也可以說是信心的力量,心的力量是不可思議的。佛法無邊,佛法才能改變眾生,才能救度眾生。真正有修行、有佛法的人才有真正的快樂,才有真正的幸福。

在這裡也是一種苦修。以前那些大德高僧也是在山上苦修。比如密勒日巴,他吃的是草,喝的是涼水,住在山洞裡,連身上穿的衣服都沒有。後來身上都長毛了,看不出來是動物還是人。貢塘五姐妹上山後遇到了密勒日巴,剛開始她們沒有分辨出來密勒日巴是人還是動物,密勒日巴開口說話了。她們嘲笑密勒日巴。「這個人太可憐了,身上連穿的衣服都沒有,還在那兒笑呢!」這個時候,密勒日巴唱出一首覺歌,「貢塘的五姐妹和瑜伽士密勒日巴互相可憐,互相嘲笑。」密勒日巴覺得她們可笑,她們覺得密勒日巴可笑。密勒日巴覺得她們可憐,她們覺得密勒日巴可憐。

表面看起來密勒日巴很苦,吃的是草,喝的是涼水,但是他內心裡沒有痛苦,充滿了法喜,充滿了快樂。他每天都唱,每天都跳,唱的是金剛歌、覺歌,跳的是金剛舞、覺舞。他內心的快樂控制不了,要不他一個人唱什麼啊?跳什麼啊?跳得再好也沒有人看,給那些動物看啊?就是因為快樂,因為法喜,他沒辦法,確實是這樣的。為什麼說大德高僧們有那麼多覺歌呢?法喜一起來,這種無比的禪悅,密宗里講的大樂,那種無比的快樂,無比的喜悅,有時候真的控制不了。為什麼密宗里有金剛歌和金剛舞?這都是自性的流露,都是內心大樂的顯現。

你們大部分人都是,雖然條件差,雖然天天都要供燈、供水、修法,每天晝夜不停地忙,但大家還是這麼精神,這麼快樂!你們也和密勒日巴差不多了。每天晚上在外邊也是,有的人邊走邊唱歌,邊走邊跳舞。可能也是內心的法喜太多了,抑制不住。其實自己和密勒日巴,和佛陀,距離不要拉得太大。尤其我們修密法的,你本身就是佛,當下就可以圓滿。

在表面上看,我們每天也是很辛苦的,但是這一切都是有意義的。這個過程中,你們真的積累了不可思議的善根和福德資糧,又消除了很多的業障,祛除了很多的磨難!

燈代表智慧,你燃燈就是點燃智慧之燈。水代表清淨,每天供水,供的就是自性的清淨。你供水時,清淨的自性也同時顯現。供香代表定,你供香,這種禪定的功德也在增長。供花是莊嚴佛壇城,莊嚴佛色身,將來自己也能獲得佛三十二相、八十隨好這些殊勝色相。然後每天修金剛薩垛除障法,每天都按儀軌,通過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修殊勝的本尊金剛薩垛,通過這個消除自己的業障。然後,每天晚上大家來聽聞佛法,接受佛法的甘露,滋潤相續,淨化心靈。

當時佛陀也告訴阿難等眾弟子:你們一定要諦聽,一定要以歡喜心來聽法。真的,大家每天都非常專注,內心裡也是很歡喜的。雖然現在作為講法者的我是一個凡夫,但是我講的是佛法,是真理。

每天自己都在改變自己,成就自己。「我也點了不少燈,但是智慧還沒有開;我好幾天不停地供了不少水,我覺得我也很努力,但是,相續也沒有變的清淨。每天修法,但也沒有覺得業障消了。每天是聞法,但也沒有覺得相續有什麼改變啊?」也許你現在還感覺不到,但是你可以相信,你自己的智慧之燈、覺性之燈已經點燃了。有的可能燃得快,有的可能燃得慢。供水時,相續同時在清淨,有的清淨得快,有的清淨得慢。你在聞法時,你的六根,尤其是第六根在接受傳播的信號。手機沒有關掉,就能收到信號,可是打通電話也要有過程,慢慢來,會打通的,只要有信號就行,自已不把機器關掉就行。這都有過程。

什麼都是機緣,這些機緣差一點點也不行。也許你現在還沒有感覺到,一會兒就茅塞頓開,智慧就開了,自性的清淨就顯現了。真的,不要懷疑自己。「我這次來供燈、供水,說是有很大的意義,說是有很多的功德,但是我也沒有得到什麼啊!」不要這樣想。若是你覺得沒有得到,也許就得不到。這些善根福德肯定有,但可能現在一些小小的機緣還不到。機緣一到,一下子就都成熟了。

開悟、證悟不難,相續成熟的過程可能有點難。但是對我們來說也不難。因為有這麼多殊勝的對境,有這麼多殊勝的機緣,開悟、證悟非常容易。你們看看那些大德高僧們的傳記,他們自己都沒有想到,不是準備好了今天要開悟,今天要見性了。沒有這樣開悟見性的,都是突然的。

這些都是佛講的,都是上師講的,這些都是有教證、理證證據的,不是隨隨便便講的,大家要深信。若是有智慧,應該不會懷疑。若是沒有太多智慧,也沒有事,能相信就行。其實若是真正能相信,也是一種智慧。

應該相信:我上山的過程中,修法的過程中,積累了很多善根,消除了很多業障,我現在也逐漸成為了大圓滿的法器了,開悟就快了,見性就快了,成佛就快了。

一聽「先要有出離心,然後要有菩提心,還要證悟空性,最後才能證悟大圓滿」,有的人就覺得有點太難了,現在連出離心都沒有,然後還得修菩提心,還得發菩提心,還得證悟空性,最後才能證悟大圓滿。

講的時候是這個次第,但是實際不一定,也許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智慧一下子就具足了。修大圓滿就像坐火箭一樣。比如你修阿含等小乘法,是坐汽車,也許是坐拖拉機。你修其他唯識、中觀等大乘佛法,可能是坐火車。你修外密和內密,包括瑪哈瑜伽和阿努瑜伽的生起次第和圓滿次第,都是坐飛機。阿底瑜伽是大圓滿法。現在你們都對大圓滿法有信心,都是與大圓滿法有緣分的,若不是這樣的人,是不會到這裡來的。因為我們主要弘揚的是大圓滿法。若是對大圓滿法沒有一定的信心,沒有一定的緣分,不會到這裡來。既然你與大圓滿法有緣分,對大圓滿法有信心,你就是坐火箭的人。真的,你們現在利用這樣殊勝的法會、這樣的機會,積累了善根,消除了業障,應該對自己有信心。

有很多人可能剛到火箭發射基地,還得買票。有很多人還在排隊,能排上隊的也不錯。現在你們中的大部分人票都已經拿到手裡了,真的是這樣的,大家必須對自己有信心。若是對自己沒有信心,成就就難了;若真正有信心,都不難。票拿到手裡就好了,那是法界公司,不會騙眾生的,你一定能坐上火箭。但這個時間,可能不知道什麼時候能安排得開,也許很快。這一切真的是無常的。生命是無常的,隨時會死亡;成佛也一樣是無常的,在這麼殊勝的機緣下,隨時都有成佛的可能。

為什麼今天要講這些呢?大家要有信心。什麼叫信心?歡喜心是信心的基礎。信心有三種:清淨信心、欲樂信心、勝解信心。清淨信心是一個清淨的歡喜之心。今天我一講這些功德和利益,如果大家內心有真正的喜悅,真正歡喜,清淨信心就有了,這是信心的基礎。所以大家要歡喜,要有信心。

你們這次上山不容易,在這修法也不容易,但是這個壇城、道場是非常清淨的,這個法脈是非常清淨的,這是殊勝的機緣。這個法脈是經過我傳播給你們的。我沒有別的功德,但是我對上師的信心是萬分具足的,對上師沒有絲毫懷疑過,所以這個法脈非常清淨。這個道場也是非常的清淨,朗措瑪寺,尤其是我們實修中心,沒有被染污過。也許有少數人想,這裡也不是很清淨。有的對上師不滿意:「別的還挺好,地方也挺好,同修道友也很親切,很好,但是這個上師的脾氣太不好了,說話有點太直了。」沒有事,很正常。有的認為:「上師很好,道場也很好,同修道友里有些很好,但是有些不是很清淨。」有的覺得:「這個上師挺好,同修道友也挺好,但是這個地方是高原,有點受不了了,地方小,尤其晚上睡覺這麼擠,一天也很難過。」也是很正常。每個人的根基和意樂不同,每個人的因緣和福報不同。有的人沒有問題,認為上師很好,道場很好,同修道友也很好,一切很圓滿。其實主要是自己怎麼看。什麼叫圓滿?什麼叫完美?我覺得這叫完美。

佛講了,哪裡有吉祥,哪裡也有不吉祥;哪裡有佛,哪裡也就有魔。二者是不離的。猶如大海和波浪,波浪不離大海,大海不離波浪。同樣,佛不離魔,魔也不離佛;吉祥不離不吉祥,不吉祥也不離吉祥。我覺得這叫完美。我們天天要吃飯,在這個飯桌上,酸甜苦辣都有,才是完美。若是只有甜食,沒有其他味道的食物,吃久了一定會膩,甚至會覺得沒有意義。

其實佛也好,魔也好,都是一個念。你覺得是魔就是魔,你覺得是佛就是佛。若是自己有覺悟,佛是度化你的,魔也是度化你的。若是沒有智慧,魔是傷害你的,也許佛也在傷害你。這是自己缺少智慧,缺少修行,這不是佛的問題。

佛像代表佛的身,佛經代表佛的語,佛塔代表佛的意。通過這些,有些眾生造業了,有些眾生痛苦了。這是不是佛的問題?這是自己的問題。若是自己有修行,有智慧,魔也可以當作修行的一種助緣,也是磨練自己的機會,魔也來度化你了。所以是佛還是魔,就在於你自己的心態。

什麼叫完美?顯得清淨的也有,顯得不清淨的也應該有;顯得善良的應該有,顯得不善良的也應該有;顯得健康的應該有,顯得不健康的也應該有。所以大家要有智慧。世上沒有完美,想開了,想通了,就是完美。若是想不開、想不通,沒有完美。你以分別心去衡量,沒有完美,不會有圓滿的時候。所以不要分別。

一切都是一樣,自己想開一點,想通一點,一切觀為清淨圓滿,本來就是清淨圓滿。若都能提起正念,提起善念,成為你快樂的因緣,那就是佛了,這叫清淨。佛也好,法也好,若是都成為你痛苦、煩惱的因,都成為你不喜悅、不快樂的因,那就是魔了。所以我覺得一切都是非常清淨,非常圓滿,沒有不清淨的,沒有不圓滿的。眾生有各種各樣的習氣,有一些不同的因緣、不同的示現,這是很正常的,沒有不正常的。你處處觀清淨,處處觀圓滿,處處覺得快樂,覺得圓滿的時候,我覺得這就是大圓滿,這叫大圓滿的境界。所以大家要有智慧,以智慧去看待這一切。這樣你無論在山上還是在山下都一樣,你就是在淨土裡,也可以說你就是佛了。

大家太有善根,太有福報了。很多時候,我也非常感恩大家。當時自己為什麼發心學習漢語呢?我當時到漢地弘法,看到漢地的眾生都非常得虔誠,希求正法的心也是非常得強烈,但是缺少真正能給予引導、指導的人。若是沒有你們這些眾生,這些善男善女們,我怎麼能發出這個心呢?若是我不發這個心,我現在怎麼能用漢語來傳播佛的精神呢?所以我要感恩大家。

我學漢語沒有多久,就開始在網路上舉辦第一屆百日共修。那個時候,我漢語的表達還是有一定的困難,但是為什麼那麼著急地給大家開這樣一個共修班呢?因為大家很精進,求法的心也特彆強烈,但是很多都是盲修瞎練,所以我心裡非常著急,就開了這個共修班。那時,我發了那樣的願,前幾天給大家念過。

那個時候我在漢地,和你們現在到藏地一樣。第一個,語言溝通方面很困難。你們到這邊來,有高原的反應,但是我到下面去也有反應。當時氣候、生活等很多方面也有不適應的,也有一定的困難,但是我不顧一切的去弘法。當時我跟身邊的人也說過,我們不靠別的,只靠清淨的願力。當時我發的願,我覺得對自己修行上、成就上的幫助和利益也非常大。當時我學漢語,用漢語傳法,這都是因為你們,若是沒有你們這些有緣的眾生,也不會有這一切。所以,若是沒有這樣的一個願,這樣的一個力量,我也不會有今天這樣的成就,所以也是非常的感謝大家,感恩大家。

後來無論是在山下,還是在山上,在修法的過程當中,很多時候,自己發自內心地感到慚愧。作為一個出家人,出家二十多年,很多時候真的還不如剛入門的居士。他們雖然接觸佛法沒有多久,也不是特別懂佛理,但是這種虔誠,這種精進,這種善良真的非常感人。

我在上面給大家講法,主持法會,實際上是我自己在學,在跟大家一起修。我自己很多時候也很慚愧,也真的是發自內心的懺悔,這樣自己也改變了很多,也進步了很多。所以一切成就都是來自於大家的幫助,所以非常地感恩大家。

我生於藏地,你們生於漢地,其實也有一定的距離。但是我們還是能聚在一起,能經常一起學修善法,主要是大家從心裡互相有一種信任,這也是宿世的緣分吧!雖然我是凡夫,沒有什麼功德,但是我一定會給大家傳播佛法,傳播佛的精神,這也是以佛的教言,以上師的竅訣,不會自作主張。所以大家若是覺得我值得學習,也可以跟著我一起學習正法,我也願意繼續跟大家一起學修,最後希望我們一起圓滿成就!

今天講到這兒。

回向: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