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問:淨土宗的目標就是往生,但往生的條件,很多法師講得不一樣:有人說要念到一心不亂


時間:2014/7/11 作者:如是

問:淨土宗的目標就是往生,但往生的條件,很多法師講得不一樣:有人說要念到一心不亂,念到一心清淨;有人說往生沒有條件,阿彌陀佛平等救度,只要相續稱念就能往生。不知道哪種說法正確,您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索達吉堪布答:關於往生的條件,在藏地也可謂眾說紛紜。但我在講《觀經》的過程中,發現最後提到「九品往生」時,佛陀講了往生需要的不同因緣。我看了「下品下生」之後,覺得條件並不是很高,好像自己也有一種把握,還給很多藏族人都講了。所以,我很想翻譯這部《觀經》,誰好好念佛的話,應該都有這個機緣。

當然,藏地也有一種說法,往生極樂世界必須具足四種因:觀想阿彌陀佛及清淨剎土、積累資糧淨除罪障、發菩提心、發願回向。也有極個別大德要求一心不亂,但若想達到印光大師說的那種「一心不亂」,作為凡夫人來講有一定的困難。

我自己認為,按照《觀經》後面所講的條件,既然造了五無間罪的人,都有往生的機會,那我們很多人只要好好地念佛、好好地發願,應該也能如願以償。

值得注意的是,「念佛」並不是有些人認為的,只要口裡念念「阿彌陀佛」就行了。「念」字的結構是「今」加「心」,也就是指當下的一念心,所以它跟心有一定的關係,心裡觀想是最關鍵的。我看漢地的很多經論中也說,念佛不僅要口念,更要心念,若能如此,積資淨障後一定可以往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