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太橋旦曾堪布:保持少欲知足所帶來的快樂自在(三)


時間:2014/7/13 作者:恆覺

《佛說波斯匿王善光緣經》有這麼一個故事:波斯匿王有一個女兒,叫善光公主,是波斯匿王的掌上明珠。

一天,波斯匿王對善光公主說:女兒呀!你生長在帝王之家,如此榮華富貴,應該感謝父王才是。但善光公主信奉佛法,認為罪福乃自作自受,因此回答父王說:我之所以生為公主,並不是托父親之福,而是因我自己前世所積的福報。波斯匿王聽了很生氣,為了要證明善光公主的觀點不對,便將她嫁給一個年輕的乞丐。可是,善光公主與乞丐結婚後,卻在乞丐破舊的房子下面發現了大量的寶藏,榮華富貴一點不亞於波斯匿王。

即便擁有了諸多的財產,但最後還是無常的。我們從密勒日巴尊者的故事中可以體會到,密勒日巴尊者小的時候他的父親是一位商人,家裡非常富裕擁有很多財產。尊者與他的父母、妹妹生活得非常幸福美滿。後來尊者的父親得了一場病離開了人世,在去世之前他留下了一封信,將財產委託給密勒日巴的伯父和姑母,並要求在尊者成人以後將財產全部交還給尊者。但尊者的伯父和姑母非但沒有按照遺囑的要求做,還把尊者及媽媽、妹妹應得的財產私分了,並且將尊者一家人趕到破舊的小屋,還要求他們從早到晚不停的勞作。

尊者的母親為了報復,就用最後的財產送尊者去學誅法。密勒日巴尊者學會後,有一天伯父的兒子娶親,伯父家請了很多的客人來家中吃喜酒,其中也包括很多欺侮過他們的人。他就用誅術令整個房子倒塌,把這35個人全部壓死,並施降雹術令村民們種的麥子顆粒無收。(這一系列的問題皆由於財產的糾紛而導致。)

後來密勒日巴尊者非常後悔做了這些黑業,於是就找到了自己的根本上師瑪爾巴大師,並努力的修行、懺悔。在瑪爾巴大師的引導下,尊者在山洞裡非常刻苦的修行。有時候沒有東西吃,有時候沒有衣服穿,在這樣惡劣的情況下身體非常的虛弱。但是尊者的意志卻很堅定,不管身體受到多麼大的傷害,尊者的精神和修行都越來越好,最終獲得至高無上的成就。

如果沒有密勒日巴尊者的伯父、姑母的出現,尊者就不太可能會去學咒術,不學咒術就不會殺那麼多人,不殺那麼多人心裡就不會產生那麼大的悔恨,也不會強烈的想要尋找一位上師。如果沒有遇到上師,尊者也就不會得到這些修持的教法,沒有得到教法就不可能修得這樣的成就,所以最後尊者的成就真的來自於這些傷害他的人。

密勒日巴尊者成就後因為他的修證很高,所以也超度了媽媽、妹妹,曾經被誅術殺害的人也因為他而成就了。雖然伯父和姑母的出現奪走了遺產,造成了這樣的障礙,但尊者卻因此而得了至高的成就,並利益了無數的眾生。

還有一個故事是佛經裡面說的。釋迦牟尼佛在因地行菩薩道時經歷了三大阿僧祇劫,曾經有一世轉生為一個國家的太子,名為智美根登。

太子從小就非常大方,非常喜歡布施,他把所有的珠寶財產都布施給了窮人,最後他家只剩下一個如意寶了。在這個如意寶面前只要你虔誠的祈禱,想要什麼都會得到,非常的珍貴。這個如意寶只有太子的國家有,其他的國王都非常忌妒,於是就派人扮作婆羅門找太子要這個如意寶。但是國王曾對太子說過:「你可以布施我所擁有的其他東西,但是這個如意寶卻不可以布施。」所以太子對這個人說:「我能夠布施的都已經布施完了,我父王的寶藏都已經空了,唯一剩下的只有這個如意寶了,但是父親不同意布施這個。」但那個人卻一直請求要這個如意寶,太子最後實在沒有辦法,就偷偷把如意寶也送給他了。

國王知道後特別生氣,就把太子和他的妻子、兒女都流放了。在流放的路上,又出現了很多的婆羅門族,太子就應他們的要求把妻子、兒女都布施了。當他一個人走的時候,又有人來要他的眼球,於是太子連眼球也都布施了。因為他的這些布施都是發自內心、心甘情願的布施,所以很多的天神都感動了,在他們的願力之下太子的眼球就恢復了,而且恢復以後還具有了天眼通。那些婆羅門知道後特別後悔,於是不但把妻子、兒女都還給了太子,而且連這個如意寶也還給他了。國王知道這些後非常高興,也迎請太子回去繼承王位。有時候越是懂得放下,不但失去的會回來,而且回報可能還會更大,也會感動影響更多的人。

了解這些以後,我們對於財產不需要特別執著,更不可以為了得到財產喪失道德,令親人之間反目成仇。因為如果我們努力工作也能夠賺到錢,但是道德卻是賺不到的。財產跟道德比起來,道德更加重要。如果我們對父母孝順、對兄弟友愛、以寬容待人、多為他人著想,以這樣的原則來為人處事、開展工作,也許能夠做大一個企業也不一定。因為這些如果都能夠做到,自心能夠與佛法相應的話,三寶會給予我們加倍,龍天護法也會佑護我們,周圍的人也會支持我們。

讓我們每個人都積極努力的多做自利利他的事情,依靠自己的能力去創造幸福美好的未來,相信這樣我們大家都會像菩薩一樣快樂自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