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儀軌解釋6·供養儀軌


時間:2014/7/16 作者:學佛娃娃

為修持成佛要發殊勝菩提心!

為度化一切父母眾生要發誓修持成佛!

為早日圓成佛道要精進認真聞思修行!

今天講《供養儀軌》。

按照儀軌、按照方法做供養,才如法,才圓滿。

一切人天內外勝資具,妙樂飾鬘美食華衣等,

諸佛菩薩願力所化現,祈以普賢雲供做莊嚴。

這段偈頌主要講供養時觀想的內容。做供養要有這樣的禪定力。

「內外」指空間,包括一切空間,即盡虛空、遍法界的空間。不是用一屋子、一車的供品做供養,而是用盡虛空、遍法界的供品做供養。

「人天勝資具」:「勝」指最美妙、最珍貴。無論是人間還是天界的一切最美妙、珍貴的供品。供品不是一兩種,而是十方三世所有最清淨、最美好、最珍貴、最稀有的供品。

「妙樂飾鬘美食華衣等」:像美妙的音樂、美麗的飾鬘、美味的食品、華麗的服飾等等,用這些做比喻。

「諸佛菩薩願力所化現」:空間是無限的,供品的數量也是無限的,都是無量無邊無際的。能這樣供養嗎?能!因為諸法的實相是空性。只要允許空性,什麼都能顯現。若是自己的發心能到位,自己的心量能打開,就是這樣的;盡虛空遍法界這些圓滿的供品,都是諸佛菩薩願力所化現的,若是自己能深信,就是這樣的。因為是緣起,因為是性空。現在你可以不懂,可以不明白緣起性空的道理,因為你還沒有證悟空性,但是你可以相信。

為什麼能這樣?因為這是佛菩薩的願力所化現的,也可以說是佛菩薩加持的。若是你懂得緣起性空的道理,真正證悟了諸法的實相真理,自然就明白了,就不會有任何的疑惑。緣起性空是非常重要的,這樣一個圓滿的供養也非常重要。若是你不懂得緣起性空的道理,沒有證得諸法的實相真理,很難理解這些。若是仔細、認真地去想,一定會生起疑惑:「我供養的物品這麼一點點,怎麼能盡虛空遍法界呢?」現在很多人都沒有仔細地想過,整天就在口頭上哇哇地念,沒有去思維,更沒有用心去體會。若是真正去思維,用心去體會,一定會生起懷疑的:「我供養的就是一盞燈,就是一炷香,就是一束花,就是一盤水果,怎麼能盡虛空遍法界呢?怎麼能變成諸佛菩薩需要的一切供品呢?怎麼一下子變出這麼多?變得這麼圓滿了呢?」一定會生起懷疑心。若是自己真正懂得了空性、緣起性空的道理,真正證悟了諸法的實相真理,自然就沒有疑惑,自然就能深信並做到了。此處講的是「增」和「變」。「增」是盡虛空、遍法界,哪裡都有了;「變」是佛菩薩需要的一切內外密的各種供品都具足了。

「我現在沒有證悟空性,也不懂得緣起的真理,怎麼辦?」那麼就要這樣想:「諸佛菩薩願力所化現」,這一切都是諸佛菩薩的願力所化現的,是諸佛菩薩的加持力。一般的凡夫也能做到,也能明白這一點。我們經常說「佛菩薩加持」,也覺得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現在,通過佛菩薩的加持,你的供養也變成不可思議了。這屬於凡夫的境界,是我們思維的範疇,容易理解,容易明白。在凡夫的境界裡也能想到,也能做到。

若是你自己證悟了,就不用靠佛菩薩的加持了,你自己就能明白,就能做到。若是你現在沒有這個境界,就要靠佛菩薩的加持。通過佛菩薩的加持,就能夠變得這麼圓滿了。若是這一點也不相信,「佛菩薩的加持再大、再殊勝,也不可能做到這樣,這也有點太誇張了,太不可思議了吧。」若還是這樣懷疑,暫時就沒辦法了。若是這樣,你就自己做那一點點的供養吧!一炷香就是一炷香,一盞燈就是一盞燈,一束花就是一束花,只能這樣了。你所供養的對境也只是一尊阿彌陀佛。若阿彌陀佛身邊還有大勢至菩薩和觀音菩薩,這也算不錯了,你那尊阿彌陀佛還不會太孤單。很多人根本想不到大勢至菩薩和觀音菩薩,只能想到一尊阿彌陀佛。

「祈以普賢雲供做莊嚴」:以普賢雲供的方式做供養,這是供養的一種方式。普賢菩薩是怎麼做供養的?普賢菩薩的心間放射出無數的光芒,每一束光端上面都有一尊普賢菩薩。每尊普賢菩薩的心間又放射出無數的光芒,每束光端同樣有一尊普賢菩薩。盡虛空、遍法界,處處都有普賢菩薩,每尊普賢菩薩手裡拿著無量無邊的供品。

「剛才普賢菩薩已經盡虛空、遍法界了,若他還要拿著供品,不是已經沒有空間了嗎?整個法界空間都被普賢菩薩占了,這些供品怎麼辦?」會有這樣的懷疑。所謂「大疑大悟,小疑小悟,不疑不悟」,沒有疑惑才是愚痴,是沒有用心修,沒有用心觀。若是你懂得緣起性空的道理,也就不會有這樣的疑惑了。雖然你不明白緣起性空的道理,但若是能想到「佛菩薩的加持不可思議,可能什麼都行唄!」,這樣也行。

每尊普賢菩薩手裡拿的供品也是無量無邊、盡虛空遍法界。為什麼能這樣呢?因為諸法的實相就是這樣的。小中現大,大融入於小,一切顯現都是無礙的,都是可以的。《普賢行願品》裡講:「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一個微塵的空間中有整個微塵數的剎土,可以顯現整個微塵數的佛剎土,就是這個道理。

普賢菩薩手裡拿的供品有內供、外供和密供,各種各樣、應有盡有,一切供品、資具都是圓滿的。每尊普賢菩薩的前上方有無量無邊的佛菩薩,供養的對境是無量無邊、盡虛空遍法界的佛菩薩以及他們的眷屬,供養者自己、供養的供品也是盡虛空遍法界的,都是無量無邊的,都是不可思議的。這樣的供養方式體現出的就是諸法的實相真理,這裡講的就是空性,也是大光明的境界。我們做供養的時候,心裡就要這樣思維、觀想,才能達到清淨、圓滿。

這四句偈頌的內容,就要這樣思維和觀想。無論是在佛堂還是在壇城做供養,念不念這個偈頌都可以,重要的是能這樣思維、觀想,這叫禪定力。

接下來是供養儀軌里的《普賢雲供咒》,是佛在經中所講的,是從佛經里摘錄下來的,可以單獨念誦。它是梵語,古印度的一種語言。

「波匝美嘎那瑪達雅內」:翻譯成漢語就是《雲供咒》。

納摩Ra納札雅雅,納摩巴嘎瓦得,班匝薩Ra抓瑪日達呢,達塔嘎達雅,阿哈得三雅桑波達雅,達雅塔,嗡班賊日班賊日瑪哈班賊日,瑪哈得匝班賊日,瑪哈波雅班賊日,瑪哈波德澤達班賊日,瑪哈波德曼卓巴桑札瑪納班賊日,薩日瓦嘎日瑪阿瓦Ra納波效達納班賊日所哈。

後面小字部分是一段說明,講的是雲供咒的功德。

首先,頂禮佛法僧三寶,接著就念此陀羅尼咒。在這裡,我們主要講它的功德和利益。

僅憶念或念誦一遍普賢雲供咒的功德,勝於頂禮供養如恆河沙數的安住於十方的佛陀。「恆河」有兩種說法,一個是指印度的恆河,另一個指世界上所有河流的總稱。這裡指世界上所有的河流。「恆河沙數」,恆河裡沙子的數量。若是一心頂禮,一心供養,功德、善根和福德不可思議。而念一遍《普賢雲供咒》的善根和福德勝於頂禮供養安住於十方的佛陀的善根和福德。

僅僅憶念這個咒語,就能將花、香、薰香、塗香、寶傘、寶幢、法幢、墊、鋪墊、華衣、美食、食子等供品供養給諸佛菩薩,能消除一切業障。這些供品是拿來比喻的,以其指代一切人天之不可思議、無量無邊的供品。僅僅憶念一下《普賢雲供咒》,就能實現這樣圓滿的供養,還能消除一切業障,增長一切善根。

現在講的這些是佛經里摘下來的普賢雲供咒及其後面的一些小字的內容。

「具足一切善根,現見一切如來,並能獲得授記」:能夠現量見到一切佛,而且能獲得如來的授記。授記就是肯定你將來在某某淨土、剎土中,要成為某某佛。已經肯定了,把你要去的淨土、成佛時的名字都安排好了。

「天、龍、夜叉,尋香(乾闥婆),非人(阿修羅),金翅鳥(迦樓羅),摩安吉(緊那羅),大腹行(摩睺羅伽),金剛手菩薩和四大天王等隨後保護、保佑」:後面的幾個護法都是世間的護法。一旦外在的魔來干擾你、傷害你的時候,這些菩薩、護法會把你藏起來,不讓他們見到你,不讓他們傷害你,這樣保護你、保佑你。

「死後能生極樂世界」:死了以後可以生西方極樂世界。

「如此一切功德利益,僅憶念決定能獲得。」

前面和後面那段不用念,講的都是它的功德和利益,我們念的是中間的咒語。這些都是佛親口講的,它的功德利益不可思議!法沒問題,差就差自己,就是自己的問題,是自己太差勁了。

是不是到現在還沒有找到真正的原因?「我是不是應該去找更深奧、更捷徑的法?」這種飄忽不定、東跑西顛的人是不會有成就的。修行要靠一心,要靠定力。一心才能成就,心態穩定了才會成就。

現在我們不僅僅是憶念,而是在修持,其功德利益就更不用說了。

供養儀軌的前面四句偈頌大致意義:無論是供養還是念誦普賢雲供咒的時候,我們都要如是的觀想,即應該以什麼樣的心態,應該保持什麼樣的見解。

接下來是《普賢雲供咒》。佛經里每一段咒語,前面都是它的名稱,然後是頂禮三寶,接下來是咒語,後面還有一段小字,講的是普賢雲供咒的功德和利益。我們修的時候,歷代祖師們在其前面加了前述四句偈頌,這也是經文中摘下來的。

後面還有兩段偈頌。

一切有情之怙主,降盡魔眾之天尊,萬法如是遍知者,諸佛眷屬祈蒞臨。

這是迎請。前面講了那麼一個不可思議的境界,若是真正能站在那樣的境界去做供養,也可以迎請,但是諸佛及其眷屬們距離我們所供養的場所,實際上是無遠無近、無來無去。

「一切有情之怙主」:「怙主」指圓滿的佛陀。斷證的功德圓滿了,才是真正成佛。

「降盡魔眾之天尊」:這裡講的是斷魔障的功德,斷除了所有的魔障——業障、煩惱障、所知障、習氣障等一切障礙,斷障礙的功德圓滿了。「魔眾」指一切障礙。

「萬法如是遍知者」:這裡講的是證悟的功德圓滿了。「萬法」指一切法;「如是遍知者」指如是地證悟、證得了一切法的實相真理。

斷證的功德圓滿了就是佛。其實,佛有自性清淨的佛和斷證圓滿的佛。這裡指的是斷證圓滿的佛。雖然眾生都是佛,但是斷證的功德沒有圓滿,都是自性清淨的佛,但不是斷證圓滿的佛。

「一切有情之怙主」:「一切有情」指一切眾生。一切眾生的怙主就是佛,是斷證功德圓滿的佛。

「諸佛眷屬祈蒞臨」:「諸佛眷屬」,每一尊佛都有他的眷屬,此處指諸佛以及他的眷屬們。「祈蒞臨」,迎請到我做供養的場所里,作為我做供養的對境。

若是真正能站在前面所講的境界裡做供養,就是無來無去。這個時候怎麼迎請?不用迎請,因為佛及其眷屬無處不在。供品也是盡虛空遍法界,到處都是。這個時候,無迎請而迎請,無蒞臨而蒞臨。從凡夫的角度講,有遠近、來去的差別;站在佛的境界講,沒有遠近、來去的差別。站在顯現的角度講,有來去,有遠近的分別;但是站在諸法本性的角度講,沒有這些分別。都是可以的。

若懂得緣起性空的道理,就不會有絲毫的懷疑。或者能夠深信佛菩薩的加持力,也行。若是都沒有,就得迎請了。「能不能來啊?要好好準備準備」,去迎請,迎請來了,安住於所供養的場所里,進行供養,然後祈請加持,佛加持加持。只能這樣認識了。

有些人分別心特別重,無論是頂禮佛還是供養佛,都是這樣分別。比如,佛堂里有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藥師佛三尊佛。禮拜時逐一禮拜,先給釋迦牟尼佛頂禮,再給阿彌陀佛頂禮,最後給藥師佛頂禮。他的意思是,若是只給釋迦牟尼佛頂禮,而落下另外兩尊佛,就擔心他們生氣、懲罰自己。分別心太重了!向每尊佛都逐一頂禮也行,一起頂禮也行,一就是一切,一切就是一。一切隨緣而做,不要分別。

有人又疑惑:「佛都是一樣的,但是菩薩應該單獨供一供、拜一拜吧?」剛才是禮拜佛、供養佛,現在要禮拜菩薩、供養菩薩了。不用這樣。其實,佛、菩薩及其眷屬都是一體的。「諸佛眷屬祈蒞臨」,眷屬裡面就已經包括菩薩在內了。

還有人疑惑:「佛、菩薩們是一體的,但護法應該單獨供、單獨拜吧?」也沒必要。護法也是佛的眷屬,同樣可以在一起迎請、供養,都在一個壇城裡。不要太分別、太執著。

我們給佛像開光也是一樣。若是你有高的見解,佛像本身就是佛,直接做禮拜就可以了。若是沒有高的見解,你可以先迎請,然後融入,最後融為一體了。有的人說:「開光的時候是不是必須要拿鏡子照,拿米撒啊?」都可以。拿鏡子照、撒米或青稞,這些都是融為一體的意思。有這樣的認識和見解是很重要的。若是沒有這樣的見解,你拿鏡子照、拿米或青稞撒一百遍也沒有用。「一塵中有塵數剎,一一剎有難思佛。」有這樣的認知,提起這樣的正念,這叫開光。相信佛菩薩一定會來,融入到佛像、佛經、佛塔里,成為一體。當你們請求開光或加持時,要明白這些道理。

悲憫我等眾生故,以汝神通幻變力,乃至我做供養間,祈請諸佛常安住。

「悲憫我等眾生故」:為什麼要請佛「蒞臨」,為什麼要請佛接受供養?悲憫我等眾生故。

不是佛菩薩需要,而是眾生自己需要種福田。我們現在做供養,以為是佛、菩薩需要。供養佛菩薩一些供品,然後提要求,像交易一樣。不是這樣的。供養時一定要調整心態,心裡要明白:佛菩薩降臨接受供養,是悲憫我等眾生。若是這樣,第一可以對治自己的貪心和吝嗇心,第二可以給自己積累福德資糧和智慧資糧。

給佛菩薩做供養不要勉強。「若是不做供養,佛菩薩會不會不高興?若是不做供養,我感到難為情,我還是做點供養吧!」這些心態都是錯誤的。

做供養的時候,你們要觀察有沒有對治自己的貪心,有沒有對治自己的吝嗇心?不管是做供養,還是做布施,都是修施捨心,它是福德的根本,有施捨心才會有圓滿的福德。佛菩薩、那些大德高僧們的福報都是這樣修出來的。在他們的相續中,只有施捨心,沒有吝嗇心,「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

但是凡夫不是這樣的,凡夫之所以不施捨,沒有別的原因,就是怕得不到。其實恰恰相反,你施捨了才能得到。放下了才能得到,隨緣了才能順利。放不下是因為怕得不到,放不下是因為怕失去。為什麼說凡夫愚痴顛倒?就是因為凡夫不明白這些,做不到這些。凡夫所做的都是相反的。已經得到的放不下,怕失去;未得到的想得到,拚命地去追求。心裡放下了,心態放開了,才不會失去,才不會捨棄,才會獲得未得到的一切。隨緣才能順利。而你們都不隨緣,都在攀緣。因為什麼?就怕不順利,就怕不圓滿。其實不用擔心害怕,你隨緣了就順利了,隨緣了就圓滿了。

「以汝神通幻變力」:其實,我們連做供養的能力都沒有。你上一支香,供一束花,沒有辦法讓佛菩薩接受,沒有辦法讓佛菩薩擁有。但這裡講的是祈請佛菩薩,佛菩薩有接受的能力,有享用的能力。這個心態很重要。

「我已經做供養了,應該給我加持,應該給我悉地了吧?」覺得自己很了不得,然後就等著。現在有的人就是這樣,到廟裡上香或做功德等就是為了利益。不應該有這種心態!供養是為了什麼?是為了對治自己的吝嗇心,磨練自己的習性,為了給自己種福田,為了圓滿自己的福德。

我們應該這樣想:「我現在做供養,佛菩薩不能不來。來吧!悲憫悲憫我吧!可憐可憐我吧!安住一段,作為我供養的對境。」「我沒有能力讓佛菩薩感到滿意,我沒有能力讓佛菩薩接受這樣的供養,但是佛菩薩肯定有能力接受供養。通過您的神通力與神變力,請接受和擁有我所做的這些供養吧!」若是能這樣思維,就會直接對治我們的傲慢心,對治我們那些不好的心態。

給上師善知識做供養也是一樣。有些人想「我做供養了,其他上師會給加持品,而這個上師連加持品都沒有。」這時要知道這個道理: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給自己做的,給自己種福田。佛菩薩和上師們是你種福德的良田,你應該感激、感恩。有這樣的心態真的很重要。若是沒有這樣的正知正見,沒有這樣清淨的心態,做供養沒有多大意義。若因為覺得加持品很好、很殊勝而做供養,還不如不做供養。

「乃至我做供養間,祈請諸佛常安住」:剛才是迎請佛菩薩接受自己的供養,現在是祈請佛菩薩安住,這就是供養儀軌。

這裡有實物供養,也有意幻供養,大部分都是意幻供養。做實物供養與做意幻供養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和利益。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世界中所有清淨美好、珍貴稀有的東西都可以做意幻供養。做供養的時候,是以普賢雲供的方式做供養,非常不可思議。意幻供養是以禪定的力量來做供養,才是清淨,才是圓滿的,才能積累福德,才能圓滿成就。

做供養是必不可少的一種修法,希望大家都能如理如法,發自內心地做,才會獲得如是的功德和利益。若是做得不如法,不但沒有功德,反而有罪過,不但不能積累福德,反而會失壞自己的福德和善根。不是為了佛菩薩,而是為了自己。我們連做供養的能力都沒有,還要依靠佛菩薩的神變力。我們離開了佛菩薩,離開了佛菩薩的加持,什麼也做不了,甚至連供養都做不了。真的,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

我們做供養的時候,還應該有一顆恭敬之心。首先要憶念佛菩薩的功德,憶念佛菩薩的力量。接下來要反省自己的錯誤,反省自己的不足,甚至要有慚愧之心。前面講過恭敬心,即憶念佛菩薩的功德並生起歡喜心,憶念自己的不足與過患,甚至能生起慚愧心,這叫恭敬心。我們就要以恭敬心做供養。

今天簡單地給大家講解了《供養儀軌》。若是仔細講,還有很多不可思議的意義。

今天就講到這裡。

此福已得一切智,摧伏一切過患敵。

生老病死猶波濤,願度苦海諸有情!

以佛所獲三身之加持,法性不變真諦之加持,

僧眾不退意樂之加持,如是回向發願悉成就!

達雅塔,班贊哲雅阿瓦波達呢耶所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