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昌臻老和尚:佛教如何看待風水、鬼神、命相問題


時間:2014/7/16 作者:清淨心

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

欲知來世果今生作者是

它主要說明兩個問題:

1、因果相續,貫通三世,不會中斷。我們今生所受吉凶禍福,都是自因自果。明白此理,自然不怨天,不尤人。

2、我們時時處處都在受果報,時時處處又不斷在種因在結緣。因緣改變了,果報也會轉變。佛法講的因果律是活潑潑的,和看相、算命講的“宿命論”、“鐵板數”完全不同。佛法認為“命運”是可以改造的,改造命運的關鍵在“心”。“命由心造”、“相隨心轉”、“一切唯心造”嘛。明白這個道理,知道吉凶禍福,不是命相風水所決定的,也不是鬼神能操縱的。自然不迷信命相、風水,不依賴鬼神了。今天,有些學佛的人,到處看相、算命,怕鬼怕神,就是不修省心地。這算正信佛教嗎?

我們觀察一下,社會上各種各類的人,有的擁有億萬財富,有的三餐不飽;有的健康長壽,有的多病、短命;有的相貌端正,有的相貌醜陋。怎么解釋呢?就拿同胞的兄弟姊妹,甚至是雙胞胎,相貌雖相似,而一生貧富苦樂懸殊。研究遺傳基因的人,也無法解釋。只有佛法才能說明它的所以然。這些人“緣”雖相同,“因”卻不同。“因”是過去生中自己種的,是主要的。“緣”是今生得之於父母的,是次要的。

我們這個“色身”叫“報身”、“果報身”,就是來受善惡果報的。果報分正報、依報。正報包括相貌好醜、壽命長短、富貴貧賤等。依報包括家庭環境、眷屬子女、生活享用等。正報有福,依報必定豐富圓滿;正報無福,依報必定貧苦惡劣。依報隨正報轉,所以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果報)。今生的億萬富翁是前生大種布施因獲得的。今生多病、短命,是種殺業得來的。都是自因自果,自作自受。明白這個道理,就不用怨天尤人。

今天,佛門內對於因果問題,存在兩種錯誤知見:

1、認為因果是佛法中低層次的、帶迷信色彩的說教。目前教內戒律鬆弛現象比較突出,這和不明因果、不信因果有直接關係。虛雲大師早就提出修行的先決條件是“深信因果,嚴持戒律”。因為一個不明因果不信因果的人,很難嚴持戒律。

2、誤解因果,把佛法的因果律庸俗化。有的人信因果,也怕犯因果。在涉及個人吉凶禍福的事,怕犯風水,犯流年,怕鬼神降罪等,怕的東西還不少。處理問題,往往採用求籤、卜卦、看風水、看流年等。這完全是不明白因果律,以致誤解它,並把它庸俗化。

下面分別說一下這三個問題

風水問題

命相是解釋正報的,風水是解釋依報的。風水是觀察陽宅(活人的居住)和陰宅(埋葬死人的地方)吉凶禍福。佛法認為依報隨正報轉。正報有福,依報必然會好;正報無福,依報必定壞。所以,風水家常說:“吉人居吉地。”和“求陰地不如求心地。”這“吉人”、“心地”就是指的“正報”。說明依報隨正報轉。正報是主要的,依報是次要的。

鬼神問題

娑婆世界是凡聖同居土,既有佛菩薩,也有鬼神同我們在一起,無時不在,無處不在,並不奇怪。鬼神道的眾生,也分善惡,各司其職,扶善懲惡。

《太上感應篇》里說“夫心起於善,善雖未為,而吉神已隨之;或心起於惡,惡雖未為,而凶神已隨之。”說明我們起心動念,都在鬼神鑑察之中,吉凶禍福便已確定。

我們學佛的人必然受到鬼神尊敬、擁護。佛經說,受過五戒的人,能認真守好一條戒,便有5位護戒善神守護;能守好五戒,便有25位護戒善神保護你。守戒的人,還有什麼惡鬼惡神敢來侵犯你呢?

《念佛十種功德》第四條說:“念佛之人,光明燭(照)身,四十里之遙(遠)。一切惡鬼,皆不能害。”

當然,如果我們不持戒修行,護戒善神離開,惡鬼惡神會跟隨你、欺負你,這也是可能出現的事。

命相問題

算命、看相的理論是來源於《周易》,宋代陳希夷的《心相篇》,邵康節的《皇極數》等是著名的專著。它通過觀察生庚、面相,說明吉凶禍福。有的比較靈驗,在民間廣泛流傳。從佛法觀點看,它雖能說明事物的現象,如斷定人壽命,也比較準確,而未觸及事物的本質。為什麼某人有短命的相?不知道。有什麼辦法挽救?更不知道。這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是不究竟的說法。佛法不同,它是從根本上揭示命相的由來和原理,並能提出改造命運的方法。卻不主張算命、看相,認為是捨本逐末,徒勞無益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