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佛教故事:康熙峨眉求長生普賢妙語罵貪官


時間:2014/7/17 作者:信願居士

編者按:普賢菩薩,中國佛教四大菩薩之一,道場在峨眉山。四大菩薩在中國影響非常大,民間流傳很多故事,比如下面這則故事就很有代表性。

佛教故事:康熙峨眉求長生普賢妙語罵貪官

峨眉十方普賢造像(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據說清朝康熙皇帝到了晚年,到處尋找長生不老的仙藥,聽說峨眉山上的普賢菩薩非常靈驗,就去參拜峨眉山。為了確保全全,一路上有三百名御林軍護衛,並且選擇了八名替身,經過化裝跟他一模一樣,真假難辨。

峨眉山上的普賢寺里住著一位叫照玉的老和尚,他是這個寺院的方丈。這天晚上正在打坐,忽然看見有個白鬍子老頭走到他前面,自我介紹是本山的土地,說:「明天康熙皇帝要到你廟裡找普賢,你要準備好迎接。」照玉如實地說:「我不認得康熙皇帝呀!」土地說:「這不成問題。明天你會看到九個相貌很像的人,其中一個臉上有痲子的,就是真康熙。」剛說完就不見了。

第二天一大早,照玉就讓全寺的和尚起來,把寺院裡里外外打掃得乾乾淨淨,一塵不染,然後全都身披袈裟,手持法器,站在山門恭迎聖駕。沒多久,就看見有一隊人馬上山,康熙皇帝連同八個替身一起向寺院走來,照玉認出了臉上長痲子的康熙皇帝,趕緊上前接駕。康熙大吃一驚,說:「你怎麼認得我?難道你就是活普賢不成?」照玉說:「是本山土地昨晚告訴我的,才知道聖上今天要來這裡找普賢菩薩。」康熙聽了很高興,忙問:「普賢在不在這裡,土地知道吧?」照玉回答說:「菩薩不喜歡世俗的熱鬧,已經到成都昭覺寺去了。」康熙一聽,馬上就掉頭下山去昭覺寺。

康熙耽心普賢菩薩不願見他,就化裝成老居士的樣子,到了昭覺寺。這時普賢菩薩則變成一個和尚從寺里走出來,康熙上前合掌問道:「師父您知道活普賢在哪兒嗎?」和尚用手指了指大殿說:「在裡頭呢。」康熙在大殿找了半天也沒找著,正想再找個人問問,碰巧剛才那個和尚又進來了,忙問:「殿裡沒有活普賢呀?」和尚指著神座上的菩薩說:「在那兒啊。」康熙說:「這是泥塑的。」和尚說:「不是活普賢,那麼多人求他拜他幹什麼?」康熙被問得啞口無言,只好朝後殿走去。

普賢菩薩又變成一位老居士從後殿走出來,康熙迎上去問道:「老居士,你見到活普賢了嗎?」「你找他啊?」康熙一聽,好像有些著落,忙說:「是的。他在哪兒?」「在後殿正給別人治病呢。」康熙道了謝就向後殿走去,看見一位鬚眉皆白的老和尚正在給人治惡瘡,便將信將疑地問:「老師父,您就是活普賢吧?」老和尚年高耳有點背,偏著耳朵聽了康熙的問話,不高興地說:「你問我活幾年?我都八十多了,怎麼才活幾年?」康熙心想又找錯了。其實,這個老和尚白天替人治病,晚上誦經念佛,心地善良,德行高尚,大家都尊稱他為「活普賢」。

康熙找了好幾個地方,都沒找到活普賢,有點沮喪,但又不死心,又朝廚房走去。這時普賢菩薩又變成一個火頭師父,問:「老居士,您找哪個人?」「我找活普賢。」「你找他什麼事?」康熙剛想直說,又想不妥,便打了個幌子說:「我想向他求取長生不老藥方,給別人治病。」火頭師父說:「他的藥方不靈了。」「為什麼?」「這年頭那些貪官污吏巧立名目到處勒索盤剝,老百姓都活不下去了,哪裡還會想著去求長生藥方?我看只有那些貪官才想要。」康熙一聽,正說中了自己的心病,臉上一紅,硬著頭皮問:「你怎麼知道?」「那些貪官吃著百姓的骨肉,生活得很滋潤,所以就想長生不老地一直享受下去。不過這些人就是吃了長生藥,也活不長的。你想啊,他們幹了那麼多壞事,個個痛恨,人人咒罵,罵都把他們罵死了,您說吃了長生藥管用嗎?」

康熙再也聽不下去了,趁著火頭師父擺齋的當口,悄悄地溜走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