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普賢菩薩是怎樣隨喜功德的


時間:2014/7/17 作者:恆覺

我們來看看第5個大願:隨喜功德

一說到隨喜功德,很多人就高興了,說我經常都在隨喜功德呢,有圖片的,有文字的。

好吧,這當然也是一種隨喜的方式,可以繼續發揚。

有些人說我看到有人比我強,我就隨喜,如果對方比我還差,我就不理他。

有人說,如果對方比我強一點,我就隨喜,如果比我強太多,我就質疑。

有人說,如果對方的方式跟我一樣,我就隨喜,如果跟我現在的不一樣,我就當作沒看見,甚至要反對。

普賢菩薩給我們這樣示範:

一切世界,一切眾生,所有功德,乃至一塵,我皆隨喜。

就是說啊,不管對方是誰,哪怕對方有芝痲大點功德,菩薩都隨喜。

什麼叫隨喜呢?歡歡喜喜的跟隨對方一起去做功德,這個可以叫隨喜。

打個比方,群主自己每天堅持念大悲咒,而且建議大家通過每天念108遍以上大悲咒或者1萬佛號以上,來求生極樂世界,大家都願意跟隨群主的建議去做,而且做得很高興,這個就叫做隨喜。

這個隨喜呢,可以幫助大家慢慢治療自己的嫉妒。

有些人呢,嫉妒心強,看不得別人比自己好,總喜歡雞蛋裡面挑骨頭,甚至搞點小動作去破壞別人。

這個對於我們的修行來說是需要逐漸克服的一個障礙。

所以呢,我們要學習菩薩菩薩的隨喜功德這個大願,有幾個層次在這輩子可以學習的:

1.不嫉妒別人的成就;

2.原意跟著別人去做或者幫助別人去成就;

3.跟隨別人或者幫助別人去成就時,自己很歡喜,自己做無名英雄也沒什麼關係;

4.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逐漸對別人大大小小的功德,都力所能及的去隨喜。

第6個和第7個分別是請轉法輪和請佛住世。

有人說,現在又沒有佛在世,這個願望我們大約不用學了吧?

1.你現在沒遇到佛,不代表你以後也遇不到佛啊,我們現在學了,以後遇到佛的時候呢,就可以去請佛來轉這個法輪啊。

2.你現在看不到佛,不代表就沒有佛,如果你努力修行,或許這輩子就能有神通看到佛呢?那時你也可以請佛來轉法輪,請佛住世呢。

法輪這個詞呢,可惜被人糟蹋了。輪是古代印度一種武器,大約是很厲害的那種武器,法輪就象徵著佛法的至高無上,無堅不摧,輕而易舉,催伏外道。

其實在末法時代,這種邪師是層出不窮的,所以需要我們擦亮自己的眼睛,學習50陰魔,千萬不要走錯路了。

只不過有些邪師比較容易辨別,大家一眼就能看出;有些邪師隱藏得比較深一點,但也總會露出狐狸尾巴的。

第8條是常隨佛學

有人說,常隨佛學這個好,我就喜歡經常跟在佛祖身邊學習,就跟阿難尊者一樣。

這個也勉強可以算是一種「隨佛而學」了。

普賢菩薩的常隨佛學呢,意思是以佛的行為作為自己學習的目標。

比如佛祖為了求法,能夠捨棄自己的生命,剝皮為紙。折骨為筆。刺血為墨。書寫經典。積如須彌。

普賢菩薩也學習佛祖這個行為,在有機緣的時候,也這樣去做。

有人說,這個我可做不了,好像是虐待自己一樣喔。

這要看目的:

1.有些人是為了財富名利而虐待自己,甚至出賣自己的肉體和靈魂

2.佛祖是為了眾生求法,而願意捨棄自己的生命

所以說有人死得輕於鴻毛,有人死得重於泰山。

有人說,這樣看來,我如果也去燃指供佛,大約也會有很多人敬仰我吧,這個大約可以做。

你這個動機不對呢,起了貪心,起了傲慢之心,大約要去地獄受罪啊。

所以呢,我們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去修行,不要為了名聞利養而苦行。

有人說,法華經裡面藥王菩薩不是也燃身供佛嗎?那有些喇嘛也自焚,他們是不是也是學習藥王菩薩呢?

這個差距大約也是菩薩和地獄的差別。

菩薩是為了尊敬佛祖,寧願捨棄自己的身軀來供養佛祖,同時內心歡喜。

如果有人打著宗教的旗號,以滿足某小部分利益集團的私慾為目的,哄騙他人去自殺,用來綁架政府,這個果報大約也在地獄了。

有人說,聽說宣化上人、本煥長老等等大德,都有過燃臂供佛、抄血經這樣的事跡,那我們應不應該跟者學呢?

1.看目的:如果你是為了修行,而不是為了名聞利養,可以考慮。

2.看影響:如果你是出家人,你燃臂供佛是為了個人修行,不做大肆宣傳,可以考慮。如果你是在家人,這個舉動就有可能對你的家人造成傷害,甚至在社會上對不信佛的人造成負面影響,以為信佛的人都是喜歡自殘的,甚至以為這樣的苦行才是學佛修行,那就應當慎重行事。

綜合來講,不提倡在家人通過這樣的方式來修行,也不宜廣泛宣傳。

合適的階段,做合適的事情,這樣會比較好一點。

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第四十卷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