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鍾茂森:師父上人兩次得病的緣由


時間:2014/7/20 作者:心源

就像我們師父上人他給我們講過,在前年十一月他在北京得了一場重病,他自己也知道他的壽命到了,得了這個病。他一生只得過兩次病,一次是四十五歲那一年,這是別人給他算命,說他命中四十五歲該絕,所以那年他得了一場大病,但是由於師父弘法利生的願力,以及學佛以後積功累德,壽命延長了,所以病了之後,沒走,又回來了,一生弘法利生,直到八十歲,又得了一場重病,在重病當中有一天,師父沒有在醫院,就在賓館裡面,因為當時是在北京,正在出行,在賓館裡面,早上三點鐘左右他醒了,醒了之後發現自己不是躺在床上,而是躺在野外,看到的是青天白雲,還有一層層的山脈,山脈上面站著都是人,無量無邊的這麼多人,師父再定睛一看,那不是人,都是些畜生野獸。我們想想,這是師父上人所度化的眾生,無量無邊。師父很自然的就合掌念了一聲「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結果這時候山上的這些境界就沒有了,出現了釋迦牟尼佛的像,他的像非常非常大,像虛空一樣大,這是無邊體,現出來了。師父又念了一句「南無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的像隱去了,阿彌陀佛的像現前了,也是這樣的無邊身像,像虛空一樣大,但是看得很清楚。師父又念了一句「南無毗盧遮那佛」,毗盧遮那佛又現前了,再念一句「南無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又現前了,這是不可思議的感應,「菩薩當現無邊體」。師父一定是在我們這世間還有法緣,要跟他學習的人還很多,我們都不願意師父走,所以師父得了這個感應之後,病就好了,也沒有上醫院,只是調理調理,又回來講經了,這是壽命轉增。他轉增完全是因為度眾生的因緣,因為他自己不願意留在世間,他願意早日往生,到極樂世界多好,我們不希望師父走,我們希望能夠依他早日成就。所以師父這一個劫難又過了,在我們普通說法,這是又再來了。

大乘修學的基礎—地藏菩薩本願經(國語)鍾茂森博士主講(第二十五集)2007/9/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8-0025

在去年,記得是在三月份的時候,我當時還在澳洲昆士蘭大學教書,在一次拜訪師父的機緣裡頭,記得在師父澳洲淨宗學院他的房子,這是他在highfields(高地)上面的房子,很安靜,土地很大,師父請我還有幾位居士一起喝茶,在喝茶的過程中他就跟我講,我今年八十歲了,很希望能夠有年輕人來繼承教學的工作。說到師父前年有一次患了重病,這是二00五年十一月,在北京,這次的重病是什麼?師父自己說,壽命要到了。師父一生從不患病,只患過兩次病,一次在四十五歲那年,這是算命的告訴他,你四十五歲要走了,所以四十五歲他患了一場重病,結果病好了,他繼續講經。到了八十歲這一年也患了一次病,他自己知道壽命到了,結果在病中見到釋迦牟尼佛、見到毗盧遮那佛、還有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結果後來病好了。這是他在我們這個世界上度生的緣還沒盡,所以還留在這裡教化我們,這是我們值得非常慶幸的。但是從另一個角度看,師父的身體也是四大假合之身,緣要是盡了的時候他也會要走。他自己說,對這個世間沒有什麼罣礙,隨時隨地可以往生,而且他有把握往生,想什麼時候走就什麼時候走。我們跟隨師父學習,自己還沒有成就,假如師父要是走了,我們真的在修學的道路上就失去了善知識,自己沒有成就又怎麼能夠弘法利生,報答佛恩、報答師恩?所以看到《地藏經》裡這句話,佛說「吾即涅盤,使汝早畢是願」,我們心裡有著深深的感觸。所以當時我就下定決心,辭掉大學教授的工作,專心跟師父學習,師父在世間能夠留多久我們不知道,但是我們要提起高度的警覺,一定要每日精進不懈,不可以有懈怠,一定要在師父走之前我們要成就。

大乘修學的基礎—地藏菩薩本願經(國語)鍾茂森博士主講(第十八集)2007/8/2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52-218-001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