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藥師法門中殊勝的睡光明法


時間:2014/7/20 作者:明華居士

大願法師:藥師法門中殊勝的睡光明法

晚上睡眠的時候,雖然說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這個前五識不動了,休息了;但是第六意識、第七末那識、第八阿賴耶識還是在動,還是在起作用,所以就會做夢。尤其是第六意識、第七末那識,它一直在動,就會讓我們一個睡得不深,第二個是會比較多夢,還是被無明所控制。

要成就睡光明法,就是說要讓第六意識、第七末那識,也停歇下來,也休息下來,這時候我們的本性光明就容易顯現出來,我們才能夠真實地入睡光明法、入遍行。

還有些眾生他喝醉酒了,那是在醉位之中;或者有一些他頭腦不清醒,在一個瘋狂的狀態下,那個是在癲狂位之中,都是無明所控制。那我們修行事實上要破掉我們的身見,平時是很難的,我們的第七末那識就死死地執著,意根,它執著這個軀殼就是我,很頑固,根深蒂固。

什麼時候這個身心比較容易對這個身體不起身見,不起執著呢?一個,是臨命終時,要離開這個軀殼了;再一個,就是睡眠的時候比較容易轉過來的。所以這是一個善巧方便的方法,我們通過修睡光明法來由夢位轉入定位。

有些人說:「我晚上不做夢。」凡夫的眾生,也不是不做夢,是你第六意識、第七末那識還是在動,不過你白天醒來不記得,或者它不連貫。如果第六意識和第七末那識不停止,就會有夢,就睡得不是很深,我們要通過修藥師佛的心法來成就睡光明,來轉夢為遍行,在遍行裡面學習。

遍行和夢的差別——清淨的就是遍行,迷糊的就是夢。並且遍行法修到一定程度的時候,白天清醒的時候也能夠得到遍行,這時候真實地是觀一切萬法都是如夢幻泡影,就能夠成就幻變三摩地,對外境,外在的山河大地,自然不會執著於它實有。因為真實地可以知道,它是剎那剎那在變化的。

吳老在講《藥師經》的時候,就講過他自己的一個體會:

他原來沒有學過數學,一直跟隨他的師父顧淨緣居士學習,解放以後,他就直接跳上去讀高中,前面的國小、國中都沒有上,但是文科底子很好,每一次都是考第一名。

數學他從來沒有學過,所以第一次考試,100分他就得3分。得3分的原因是他一個題目也不會做。他想想:「我坐在這裡也沒有用,乾脆交頭卷,交個白卷。」

這位老師想:「0分不好看,就給他打3分。」

那怎麼辦呢?他回去跟他師父講。

因為吳老是個孤兒,他是湖北陽新人,流落在長沙街頭,顧淨緣居士撿到他了,一直帶大。他的師父就告訴他:「你要修藥師法門裡面的睡光明法。」就教他說,你把高中的代數、幾何,那些課本拿過來,晚上睡覺的時候來學好了,晚上睡覺的時候擺在枕頭邊,然後修這個睡光明法。就一個暑假,把成績就提上來了,第二學期考試的時候就能夠考第一名。五十年代的時候,華羅庚要招一些研究生,就有選中他,讓他到數學研究所,他沒有去,因為他那時是唐生智的秘書,然後湖南這邊省委書記就沒有同意。

這是一個通過睡光明法來學習,來入遍行的實際的例子。

我們在飲食之中修秘密禪,修色法,把我們的身體轉過來,要把我們粗的身轉變為細身,粗的心轉變為細心。你看,那些能夠入三昧的人,能夠有一定建樹的人,好像科學家也好,藝術家也好,他都是能夠很聚精會神,能夠廢寢忘食,那個時候他的心就轉為細心,他的身就轉為細身。這種遍行法是在細身、細心之中所產生的,凡夫的粗身之中不會起遍行。再進一步就可以轉為微細身和微細心,當然都有具體的步驟和方法;又再進一步就是最微細身和最微細心,這個時候事實上就是已經成就了不死虹身。

還有一個方面,睡的時候也是可以右側臥——吉祥臥。也可以做做那個推開尾閭。最關鍵是要讓這個呼吸,比較息息歸根。我們說呼吸是小歸根,睡眠是大歸根。歸根是什麼意思?睡的時候,就是我們的陽氣收藏到根裡面去的時候。

白天的時候,我們的精神透出來,它就變為能量,我們做很多事情,我們心很散,就消耗掉了;晚上的時候,就是我們加油維修的時候。所以睡眠是大歸根,呼吸是小歸根,要能夠息息歸根。疲倦的時候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不要透支。

然後睡下去以後,可以觀一下,眉間輪有一個三角形,生法宮中間有一尊文殊童子,心裏面就可以默誦七遍藥師咒,念心咒就好了——

嗡,鞞殺逝,鞞殺逝,鞞殺社,三沒揭帝,莎訶。

事實上她的完整的修法是應該在我們的頂輪、眉間輪、喉輪、心輪、臍輪、海底輪,都要觀想藥師佛,剛好就是前面的六尊藥師佛;整個身體就是觀想第七尊藥師琉璃光如來。

但是我想我們初機不要搞那麼複雜了,你就只是念七遍藥師咒好了。呼吸儘可能地息息歸根,吸到下丹田來。然後自然地能夠很安祥自在入睡。這樣對我們的身體保持健康有很大的幫助,並且如果身體有病的人,也應該是在這個時候要祈禱藥師佛,在睡眠之中加持我,讓我身體康復。

還有一些是說,可以念文殊心咒,然後祈禱文殊菩薩加持都是可以的。也可以用我們原來所講的蓮師睡光明法,或者阿彌陀佛睡光明法,或者是那諾六法裡面的睡光明成就法都是可以的。

以前的古人很多都是可以在睡眠之中學習,包括上古的孔子也是如此。我們知道說現在一個人睡覺,我們就說他夢周公去了,其實你要知道,這個夢周公也是真的啦!孔子就是在睡眠之中得到周公的教導,《論語》上孔子說,甚矣吾衰也!久不復夢周公。我年紀老了,精神不夠了,很長時間在睡眠之中都無法學習了。

南宋末年有一個宰相,叫做文天祥,我們有讀過他的《正氣歌》。他被元朝所俘虜以後關在大都,就是北京的監獄裡面,條件很差,關了三年,但是他身體一直很健康,也一直很堅定,一直都正氣凜然,不投降。

當時的忽必烈有安排大臣去勸他投降,說,可以讓他繼續做元朝的宰相。但是文天祥還是拒絕了。

他就有修睡光明法,他有跟隨我們當時的一位禪師,得到這個睡光法的傳承。所以他雖然說經過了三年時間的折磨,身體還是沒有受影響,並且精神意志都非常堅定。

——摘自大願法師《藥師法門隨許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