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藥師法門與健康養生


時間:2014/7/24 作者:明華居士

大願法師:藥師法門與健康養生

藥師法門與健康養生,這是最基礎,但是其實也是最重要的基石。

我們都已經知道了,阿彌陀佛的淨土法門是往生成就之法,藥師法門是即生成就之法,也就是在當下的身心上來了生死、成佛道。藥師七佛當然有他分別的淨土,有他的加持力,但是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在自己當下的身心來覺照,我們當下每個人都有七重身心,也就是肉體、情緒體、理智體和意志體,以及直覺體、光明體和空性體。

肉體需要物質能量的滋養;情緒體、理智體和意志體需要精神能量的滋養;直覺體、光明體、空性體需要靈性能量的滋養。一切的物質現象、心理現象其實根源都是能量,能量的流動、能量的變化。修行的竅訣就是能量不流失、身心不分離,這個是關鍵。

不然我們學佛很久了,為什麼我們身體還不能轉好?為什麼我們煩惱還不能消?還不能轉化?我們理論上懂得很多,但是逢緣對境我就轉不過來,為什麼?因為我們處在一個低能量水平狀態,你心有餘而力不足,你沒有能量基礎,我們的能量一直在向外流失,凡夫眾生不懂得藥師法門,不懂得修行之道,他的能量會一直向外流。

好像原來我們農村裡面打了米以後要用篩子來篩米,把碎米篩出去,那我們人的身體——眼耳鼻舌身意就好像一個有很多很多漏洞的篩子一樣,能量一直向外流,我們現在要學習藥師法門就是讓它能夠由向外流轉過來向內流。

還有凡夫眾生有種種的觀念,執著於自己的觀念,執著累積久了,情緒壓抑久了,就會形成欲望,有了欲望能量就向下流失,要懂得藥師法門就能夠讓它由向下流失轉過來往上走,這樣才能夠真正做到能量不流失。

具體怎樣做呢?我們也還是從物質能量不流失、精神能量不流失、靈性能量不流失,這三個方面來說。

首先是物質能量不流失,物質能量養生法。任何的物體其實都可以用時間和空間來界定它,因此物質能量養生也可以分為時間養生和空間養生。然後就是精神能量養生法、靈性能量養生法。

如果從三種世間來說,物質能量屬於器世間,精神能量屬於有情世間,靈性能量屬於智正覺世間;如果從法相唯識宗來說,物質能量屬於相分,精神能量屬於見分,靈性能量屬於自證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