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如何從佛法的角度看「XX專業畢業好不好找工作」


時間:2014/7/25 作者:劉佳琦長號手

各位同修大家好,我是一位來到學佛網的新人,想發表一下自己的一些見解,有不足之處敬請大家批評指正。

今年高考結束了,各位家長也開始為自己的孩子的前途到處打聽。而打聽最多的是:XX專業好找工作嗎?工作收入高嗎?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佛教最核心的思想就是:清淨、平等心。沒錯,平等心是佛教的中心思想。那麼,平等心如何和就業,工作,收入相連?

於是有人開始抱怨:如果我的孩子將來就是個撿破爛的,你想告訴我們撿破爛的和開賓士寶馬的平等,是嗎?錯了,您誤解平等心了。

如果我們細心研究我們的生活、工作,不難發現這樣一個特點:不論您從事什麼工作,總是會有一個特點:剛開始從事這項工作時,涉及到的東西很少。但是隨著工作的深入,你所涉及的東西會越來越多,而且和其他工作存在的共同點也會越來越多。比如說不論您從事什麼職業,都必須學會與人打交道,還有需要很好的條理性。不論什麼行業,老闆都喜歡做事井井有條的人……

奇怪了:明明是「隔行如隔山」的各行各業,為什麼深入後會有那麼多共同點?這是什麼原因?有人深入地想過嗎?估計不多?

我讀過妙善法師寫的《成佛之道》。其中有一部分講到宇宙的特性。給我印象最深的是:宇宙具有全息性,也就是宇宙中任何一個局部,都包含宇宙的全部信息。正因為如此,所以各行各業也包含了宇宙的全部信息。既然宇宙的全部信息都包含在內,那麼地球上的所有信息都包含在內自然就說得通了。因此,各行各業一門深入下去,所涉及的內容就越來越多,共同點越來越多也就說得通了。

那「平等心」如何在各行各業中體現?是說各行各業是平等的嗎?可以這麼理解,不過這樣做容易偏離它的核心思想。平等心,大家應該這樣理解:

各行各業的工作,只要你要乾,就需要同時掌握多種工具,多種技能,這些技能是平等的,該用誰就用誰。

我想舉一下我自己身上的例子,希望大家可以參考。

我幹過一段時間網管員的工作,體會了一點平等心的作用。

電腦慢,是在資訊時代困擾我們的一大煩惱。公司里的電腦的很多故障都和它有關。比如我要幫助連線印表機,但是發現他的電腦太卡,需要立即最佳化。可是,他的電腦里沒有任何具有最佳化功能的軟體,電腦暴卡,無法完成印表機的連線。

一開始我以為做網管,學會XX專業工具的使用就足夠了,但是發現我錯了:

暴卡的電腦,插上隨身碟得10分鐘才能有反應,而且沒有內置任何最佳化工具,此方案行不通。想從網上下載工具,瀏覽器也差不多得10分鐘後才能打開,此方案也行不通。於是我想到了其他方案:把我曾經放棄的Windows自帶的最佳化方法,拿出來用。比如C糟磁碟清理,整理C糟磁碟碎片等方法,然後等電腦具備初步反應能力後,再安裝第三方最佳化工具,繼續最佳化電腦,直到可以順利完成印表機的連線為止……

於是很多同行質疑我:你做了網管就應該用那些專業工具,為什麼還要用那麼小兒科的Windows自帶的工具?我說:沒有Windows自帶的工具,我後邊的最佳化工具實在是沒法運行。到這裡大家明白了什麼是平等心嗎?

電腦的最佳化分為多個階段,不同的階段平等,相互依存,且相互成就。Windows自帶的工具儘管操作簡單,看起來不夠專業,但是它的作用是為後期的最佳化做鋪墊。如果盲目執著於所謂專業的最佳化工具,那麼電腦暴卡,最佳化工具無法運行,你的最佳化工具怎麼用?

總結一下:Windows自帶工具和專業工具,各有所長,它們是平等且相互依存且相互成就的,該用誰就用誰,這就是平等心的體現。

其實各行各業都是這個規律,如果各位仔細想一想的話就可以發現。

如果說網管這個話題離各位有點遠,那我就說離各位近一點的話題:

各行各業現在都離不開電腦。我以大多數人都見過的台式機為例幫大家分析一下:台式機的主機和顯示器,相信大家都很熟悉吧,好,就用它舉例子:我曾經問過一些人:你們認為台式機是主機好,還是顯示器好?喜歡玩遊戲的人回答:主機好,因為主機為我的遊戲提供了強大是數據處理能力,保證我的遊戲流暢運行;經常用PhotoShop等軟體的人答:顯示器好,因為它的存在,我才知道如何修改圖片。於是我反問他們:如果把你們認為不好的那個從台式機分離出來,你的電腦怎麼用?

主機和顯示器,是平等,相互依存且相互成就的關係。和電腦相關的工作,如果你要用到台式機,那麼這兩個你都需要。任何一個出現問題,你都無法用這台電腦完成相應的工作。

這也是我要說的平等心。任何工作里的很多工具,還有方法,都像顯示器和主機一樣,相互依存相互成就,只是大家沒有意識到而已。

還有,佛法提到過宇宙的全息性,也就是任何一個點都包含宇宙的全部信息。因此每個行業也包含地球的全部信息。不論你通過哪個行業一門深入下去,你都可以找到越來越多的共性。找到的共性越多,各行各業對你的區別就越小,你自然就有能力勝任更多的工作。

剛才說了這麼多,都是為這個標題做鋪墊。要不大家可能會看不懂的。

如何從佛法的角度看「XX專業畢業好不好找工作」,現在我們步入正題。

既然各行各業是這樣的:越深入,涉及的東西也就越多,找到的共性也就越多。你平等地看待你行業里的各種技能和各種工具,如同平等地對待台式機的主機和顯示器一樣,你就可以勝任你自己的工作,甚至還有能力勝任越來越多的工作。沒錯,大學的各個專業也是如此。

每個專業從表面上看,學的是XX內容,就業面是XX。但是大家有沒有想過?你學得越深入,涉及到的東西就越多,自然就業面也就越廣。說得誇張點:如果你有心,平等地對待專業中所有知識,技能,將來全天下有可能都被你承包了,你可以自主選擇的地方會越來越多。

我想大家分享一下我身上的經歷:我高一時學習長號,但是巧合的是一年多就考下9級。後來上大學時以管樂特長生的身份考入大學。大學學的是音像技術專業,也就是和音響相關的專業。另外還參與校交響管樂團的排練,和各種音樂會演出。另外自己大學期間還帶著伴奏,帶著長號參與學校各種聯歡會的演出。總共參與18場。但是畢業後我居然乾IT行業去了,網管員。這看起來可能聯繫不大吧?可能還會有人質疑我:你的長號,音響不是白學了嗎?最後根本就用不上。

學過佛的朋友可能會說:你這叫隨緣。恩,可以這麼理解,不過這不是我要說的核心思想,我想說的是:各個專業深入後,你就掌握了幾乎所有行業的知識,你的適應範圍也就會越寬。

首先是我高一開始學長號,從零基礎到拿下九級(業餘最高級)只用了一年多的時間。於是很多人問我是怎麼練的,跟什麼人學的,他是怎麼教你的?我說我跟我的小課長號老師只學了不到半年的時間。剩下的時間是一周一次的學校管樂團大排練。我說長號老師說的這樣一些話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不論你今天是什麼狀態,什麼心情,只要你拿起長號,打算練,就好好練。哪怕你今天就吹5分鐘號,這5分鐘要保質保量完成。還有,成就感可以有,但不可以傲慢。可能你在你們學校管樂團吹得還不錯,但是如果你和像林德伯格這樣的國外長號巨星相比,你的水平還是差遠了。也就是:只要你拿起長號練,就時刻想著什麼是好音色,另外怎麼讓音準,節奏更可靠。還有,要虛心向樂團里的其他人學習,他們都是你的老師。可能你們長號聲部的XX音準不如你,但是他的節奏非常準確,那在節奏方面他就是你的老師。可能你們長號聲部XX節奏不如你,但是音準,音色比你好,那他也是你的老師。也就是說樂團里所有人都是你的老師。另外你現在上高一,如果你再成熟點,你就會發現:這些東西不但在長號上適用,對於各行各業都適用。後來上大學後,在業餘時間學佛了才知道,這些正好是佛法里的平等心。

正是長號老師的這樣一番話,讓我在一年多的時間內就拿下了九級。我所憑藉的不是汗水(高中時候課業負擔比較重,我平均下來每天練號也就半個小時,真不算多),不是技巧,而是平等心。也就是平等地對待長號演奏中的音準,節奏,演奏手法等要素。另外修音樂,始終保持不傲慢也很重要。長號老師的這番話對我有很好的正面影響。但是學佛後我才知道這是平等心。

至於上大學後我學音響相關的專業,畢業後從事IT相關的工作,可能大家就想不通了吧:

上大學的時候有這樣一件事:老師買了好幾萬塊錢的專業音效卡,但是在電腦上就沒法用,如果用不了這幾萬塊錢就會打水漂。於是讓我來解決問題。萬萬沒想到啊:音樂,音響深入後,居然涉及到那麼多計算機專業的專業知識。後來我自學GHOST,純淨系統的安裝,還有USB啟動盤製作,甚至還有路由器,交換機配置等專業電腦知識。把這些知識都學了,才把那個音效卡的問題解決。然後才能正常用它錄音,擴音……也就是從那時起,我通過音樂,音響掌握了IT行業的很多知識。

我畢業後,趕上習大大上任,「勤儉辦演出」的潮流到來,音響行業的行情不好,於是我就投身IT行業去了。可能大家認為這是隨緣,沒錯。但是我想說的是:以平等心對待專業里的各種知識,並且深入研究你的專業,你就同時學了N個專業的知識。越來越多的行業的崗位就會屬於你!同理,如果你用這樣的心態面對工作,高薪職位早晚是你的,因為你不但掌握了本行業的技能,相關行業的技能也掌握得很好,高薪職位為什麼不是你的?

於是有人質問我:你最後從事IT行業,你的長號是不是白學了,你的音響是不是白學了?我說沒有白學。

如果當初沒有長號老師的一番話,我遇到很多事都會非常傲慢,心浮氣躁,很多事都會做不成。我通過音樂,學會了更多的做人的道理。通過大學對音響的深入,順其自然地觸碰到了很多IT行業的知識。而IT知識是通過音響,音樂的深入後自然接觸到的,是從我喜歡的切入點進去的,因此我接受得很快。而如果沒有高中那個長號老師,和大學音響專業里那次弄音效卡,可能我就沒有機會把長號,音響深入,自然沒有機會自然延伸到外專業的知識。

再回到佛法的角度:平等心:各專業各行各業內的各種技能各有各的作用,只要存在必有作用,相互依存且相互成就。只要你理解並掌握了它,越來越多的工作崗位都有機會屬於你,當然包含高薪職位。

其實話說回來:各行各業,只不過是一個足球場的各個入口,不論你從哪個入口進入,最後通往的都是裡面的,一樣的足球場。各專業也相當於各個門。

那各個門是什麼?是我們心頭的障礙。這也是妙善法師的《成佛之道》一書中在開始提到的「破障」。也就是一切障礙源於自心。

各行各業,其實就是我們心頭的障礙的分別產生的。我們通過佛法修行,斷分別心,里平等心,慢慢各行各業就會變成一體,我們的天下就會越來越大。

通過當今社會的工作,生活去修行平等心,也是投向阿彌陀佛的懷抱的好方法。因為斷分別心,立平等心後,就可以斷煩惱,並且脫離六道輪迴,在自然死亡後往生極樂世界。

那這和我們平時說的念經念咒矛盾嗎?不矛盾。以清淨心念阿彌陀佛,也是以一念代萬念,從而消除分別心,立平等心。如果你工作很忙,沒時間念佛,並且身邊的人對佛法很不認可,那就從自己做起,通過各行各業的磨練,段分別心,立平等心,這樣下去極樂世界就是你的。

可能我今天說的話有點多,但是我是個學佛網的新人,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學佛的心得哈。希望和大家交流一下,有道理的部分希望大家慢慢品味,不足的地方歡迎各位佛友批評指正,謝謝。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